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潮评丨跨年朋友圈中的乐观中国
2024-01-02 20:53:15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你的朋友圈2024跨年文案发了些什么?是大气的“福暖四季,顺遂安康”,深沉的“烟火照人间,此杯敬此年”,文艺的“热烈奔赴下一场山海”,还是俏皮的“2023很多烂片,但杀青快乐”?

今年元旦凌晨的朋友圈,似乎比往年来得更为热闹。大家在掐着时间,用精心雕琢的文笔总结成绩、寄语未来,抒发感慨、立下新的Flag,再配上跨年当晚的照片或者个人年度美图,收获着一排排点赞。这些文案,各有风格但同样真诚,成为一道有趣的数字景观。

辞旧迎新之际写点东西,梳理纪念一下过去一年的经历,收拾心情为来年生活打气加油,某种程度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我们能隔着遥远时空,听到柳永说“愿天上人间,占得欢娱,年年今夜”,听到元稹说“一日今年始,一年前事空”,听到卢照邻说“事愿得长如此,年年物候新”。新的时代,在社交媒体平台用当代人才听得懂的个性化文案,一浇胸中块垒,在彼此的点赞评论中完成一种跨年仪式,也就成为传统文化基因在数字世界里的新表征。

这些文案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都透露出同样的积极乐观、生机盎然。中国历史悠久、遇到的困难多,形成了文化基因中特有的积极乐观,尤其在挑战面前,这种“一年更比一年好”的乐观因子就显现出力量来。疫情三年以来,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中国顶风行船,毅然前行,与中国人性格中坚韧乐观分不开。所以在过去并不容易的一年,“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挥洒汗水,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自2013年岁末起,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11年发表新年贺词。每年这封总结深刻又平易近人的贺词,如约带来温暖而坚定的力量,大道至简的词句表达总是那么精准地击中人。个人化的跨年文案虽然没有这样的功能,充其量只是个体生活的一种记录,但国与民,就在这些文字中交换着心声,形成一种力量的共振。

积极心理学认为,自主和乐观之间存在联系。当我们发现积极的元素,并运用正面思维带来的希望和动力应对挑战时,就能有更多发现和思考,更能体会到什么是重要的,更能及时意识到潜在的机会,更能抓住身边的幸福,成就越来越好的人生。从这个角度看,跨年文案中那么多积极的话语、美好的愿景,会是一个好年景的开头。

从火到国外的“科目三”,到游客表扬的好客“冰城”,到美滋滋的跨年文案,不难感受到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现在,社会节奏很快,大家都很忙碌,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我们要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拓展包容活跃的创新空间,创造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让大家心情愉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社会氛围暖了,心情愉快了,个人获得出彩人生的机会就会来,整个国家向上的活力就不缺。

就像网友说的,之后的每一天,都请大家记得,今天的你是如此的有力量,如此的有梦想,如此的爱世界。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