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创新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14位
2024-01-04 14:26:2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制图 田兰芳

数据亮点

2023年,创新活力之城杭州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并获得了国际上的认可:全球创新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14位。

全球创新指数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它从PCT(专利合作条约)申请量和科学出版物(主要包括科学论文)两个维度衡量科技产出和创新质量,指数越高,代表创新成果越多,也意味着这一地区创新力非常活跃。

报告显示,2023年杭州的PCT申请量在全球PCT申请份额中占0.9%,较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科学出版物在全球总量中的份额为0.8%,与上年持平。

一步一个台阶,稳健前行,向新起点攀登。近年来,杭州在该指数的排名连续攀升,从2017年的第85位升至2022年的第14位,并在2023年巩固该排名。

数据解读

当一个专利或一篇论文诞生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就会在地图上标注一个小红点。红点越密集,代表这个地区的创新越活跃。

2023年,从杭州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走出的专利和科技成果颇为丰富:浙江大学团队成功研制出长效智能胰岛素,打一次胰岛素可以维持一周时间,该成果刊发于国际知名期刊《自然·生物医学工程学》;之江实验室研究团队首次揭秘宇宙深处的神秘信号——快速射电暴,该成果登上《科学》杂志;阿里巴巴达摩院通过AI技术为医学检测赋能,只需要最简单的平扫CT就能完成胰腺癌筛查,相关成果登上《自然·医学》杂志……

每一个专利、每一篇科学论文,都饱含着科研人员勇攀科技高峰过程中凝结的心血。不断涌现的科研成果逐渐凝聚起杭州的创新优势。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还显示,在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是PCT申请量最多的组织,占到杭州市PCT申请总量的22%。阿里巴巴达摩院是一所致力于开展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的企业驱动型“新型研发机构”。2023年,阿里巴巴达摩院在基础科学、创新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等领域不断突破。

近日,记者采访了阿里巴巴达摩院专利法务负责人陈嘉威,请他就阿里巴巴达摩院2023年获得专利的情况作了介绍,同时,陈嘉威就专利如何赋能经济发展分享了他的思考。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达摩院2023年获得专利的整体情况,有哪些比较突出的案例?

陈嘉威:达摩院聚焦数据科学领域的“智能”和“计算”两大方向,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数据科学与数字技术创新策源地。我们在前沿技术领域制造“活水”,通过专利工作为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快速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达摩院医疗AI团队联合全球10多家顶尖医院,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医学检测提供了新手段,2023年11月突破了困扰业内多年的胰腺癌早筛难题。我们的Al技术帮助医生在2万多起真实病例中成功发现31起临床漏诊的胰腺病变,其中2人已完成早期胰腺癌手术治愈, 相关成果登上了顶级医疗期刊Nature Medicine。相关AI技术成果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可以帮助患者在一张平扫CT影像上同时检测8种肿瘤与5种慢性病,能够用低成本完成规模化的癌症筛查以及精准的早期识别。

记者:去年8月,达摩院免费向社会开放100件AI专利,截至目前,开放的专利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哪些帮助?

陈嘉威:达摩院致力于通过专利开放运营的探索,为开放许可制度的有效实践贡献力量。2023年8月,达摩院免费向社会开放100件AI专利,目前已对接省内外数十家中小企业。

我们相信,通过技术开放许可,众多开发者和研究人员能够接触到前沿的专利技术,加快技术发展的速度,同时还能为社会打造一个更加开放、促进合作的技术发展环境。同时,我们希望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和开发者共享技术成果,实现科技普惠,推动科技成果的普及和社会利益的最大化,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记者:您觉得应该如何利用专利为经济发展服务?

陈嘉威:专利为经济发展服务,首先需要让高价值专利被市场认可,同时,政府层面为高价值专利提供有效的法律保护,并在社会层面让更多人对专利价值有普遍认知。

在市场层面,拥有高价值专利的企业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这通常体现在市场份额的增加、产品定价能力的提升以及品牌价值的提高上。企业也可以直接通过专利许可和转让获得经济效益,这也能帮助企业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投资吸引力,并在法律维权和技术标准制定上扩大影响力,为企业成长和战略规划提供有效支撑。

在政府层面,我们关注到2023年12月21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的决定》。除了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执法和侵权诉讼支持,在国际合作中确保国内的专利制度与国际接轨,让本国的高价值专利在国际市场上也能享受相同的保护等相关措施的实施,可以为高价值专利提供一个健全且有效的法律保护环境。

在社会层面,我们认为,还需要加强教育文化推广、舆论环境关注和公众意识的提升,让知识产权对于促进创新、维护公平竞争和激励创造性劳动的价值不仅体现在法律框架内,也“渗透”到商业实践、文化教育和公众生活等多个层面,从而促进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运用,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

记者:您觉得杭州的创新环境如何?达摩院有哪些举措保证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陈嘉威:杭州是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并坚持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环境一直保持着活力。

达摩院为了确保创新成果的持续涌现,立足于“以科技,创未来”的创新文化,以创新人才为根基,重视人才发展,集聚全球高水平团队,并通过大力度的研发投入,先进的知识产权及合规管理,为创新提供持续稳定的保障。我们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构建“研发——应用”双循环,并通过“技术——业务”双肩挑等措施,确保技术创新的持续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郅昊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