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长期坚守与付出!”一则“寻人启事”引发读者热议
2024-01-04 14:26:55 来源:杭州新闻
分享到:

昨日,杭州市关爱孤儿基金会寻找三十年前为孤儿捐款的爱心人士一事在杭州新闻APP报道后,阅读量迅速升到10万+,引发了许多人的关注。今天,不少当年捐过款的读者来电、留言,与我们共同穿越三十年的“时光隧道”,打捞那段珍贵的回忆。

image.png

三十年前,当西子湖畔的这场春风乍起,又有多少人能想到,三十年后,春风温暖依旧。

“这么多年过去了,没想到你们还记得这么清楚。”一看到这篇报道,现居北京、从事艺术研究工作的林洁就打开了记忆的阀门——1993年,她成了杭州日报下午版的一名记者,恰逢下午版创刊号上推出的这组主题报道“杭城援孤大行动”。“那一年,报社的记者与编辑连续追踪记录了大量援孤活动中的感人瞬间,用强大的媒体力量点燃了一座城市对孤儿群体的关注关爱。”作为这场援孤活动的见证者,林洁也与许多同事一起,为孤儿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三十年如白驹过隙。当听说这些泛黄的捐款本被保存得完好无损时,她百感交集,“这实属不易。但更不容易的是,能把援助孤儿这场‘爱心事业’坚持三十年。这确实是一项伟大的事业。”

“看到这篇报道,我才想起来三十年前还有这么一桩有意义的事情。”昨天,记者来到一位名叫徐燕清的读者家中。在捐款册里,记者一眼就找到了他当年捐款的记录。徐燕清向记者回忆,当他读到《叔叔,我想读书》的文章时,被孤儿丁豪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于是,他当天便动身前往报社,捐出了二十元。

如今,徐燕清已年过八旬,依旧身体健硕,嗓音洪亮。这三十年间,他也常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徐燕清眼里,杭州是一座“善城”,有很多人在不计回报地做好事、献爱心。“生活在这样一座有爱的城市,是一种幸运。”他感慨地说。

在杭州市关爱孤儿基金会的微信群里,也涌现了许多来自受助者家属感谢的声音——“这个‘寻人启事’太好了。如果当年捐款人看到,一定很暖心。也能让社会感受到基金会的真实、诚信与感恩。”

“感恩基金会风风雨雨三十年为孤儿奉献爱心!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的长期坚守与付出。”

“我为这些有爱心的热心人点赞,更为所有为聚拢这些爱心的人点赞。正因为有了这些人,才使这个社会更加温暖。”

image.png

时间奔流不息。那些跨越三十年的城市变迁,是许多人所经历的流金岁月。而曾经不谙世事的80、90后们,也已从孩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大人。

“我是1993年7月9日出生的,我的父母为我向孤儿基金会捐了7元9角钱。这是一个简单却饱含深意的祝福。”在数以千计的捐助者中,姜泰茗是年纪最小的捐款者。捐款那时,他还是一个不懂事的百天婴儿。现在他已步入了而立之年,并在国外发展。

记者辗转找到姜泰茗的父亲。老姜说,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就一直教育他,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应该伸出援助之手。此后,即便走出校园、踏入社会,孩子也经常参与慈善活动。“于他而言,这是一份从过去到现在的爱的延续。”

让爱心代代相传,姜泰茗的故事不是孤例。曾就读于新华一小六年级的读者楼可,看到报道后,从书柜中翻出了当年编号为0000046的慈善捐款证书,纸页虽已发黄,但钢笔写就的字迹鲜明如初——捐款八元人民币,特授予“爱心小朋友”称号。“记忆中的这张证书让我翻箱倒柜了一个晚上啊!”楼先生笑着说。如今,他的女儿也读小学六年级,也许是延续了助人为乐的家风,小姑娘从小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多次被评为“优秀少儿志愿者”称号。

微光成炬,凝成星河。一份份爱心穿越时空,照亮了持之以恒的援孤事业。“站在三十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一个个援孤活动中的身影。正是他们的坚持,让孤儿基金会从一汪孤泉变成有源活水,而且不忘初心,始终清澈。”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杭州市关爱孤儿基金会创始会长王水福表示,在这场爱心长跑中,他有幸和关爱孤儿基金会共同成长,也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加入这个大家庭。

亲爱的读者朋友,如果你曾经参与过这一场轰轰烈烈的援孤大行动,请致电0571-85054620,期待能与你在杭州市关爱孤儿基金会三十周年晚会上重遇,共同见证基金会这三十年来的成就和发展。我们始终坚信,在未来的日子里,那些以善意与关爱构成的最美星光,会继续照亮援孤事业下一个笃定前行的三十年。  

【来源:杭州新闻  作者:记者 石慧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