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应对低温雨雪冰冻,浙江在行动
2024-01-23 11:29:48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张梦月 王柯宇 杨渐 通讯员 王思思 胡潇雯 董倩)22日一早,杭州人的微信朋友圈就被“2024年的第一场雪”刷了屏,与之相伴的是不断降低的气温:杭州气象台15时20分发布低温橙色预警信号,并预计杭州主城区气温将低至-4℃至-5℃,山区气温-5℃至-7℃。“速冻”模式下,家门口的路是否依然通畅安全、重要的公共设施会不会出现故障,格外令人牵挂。

22日早晨不到6时,在海拔850多米的临安区龙岗镇玉山村,“义务观冰员”邵中林匆匆走出家门。去年起,村里通往山顶的35千伏输电线路成了他的守护对象。“21日傍晚开始下雪,一直没停。如果电线铁塔上起冰起冻,就有可能影响通电,我要第一时间反馈现场情况给电力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

雪后路难行,这条巡逻路线单程要走两个小时,邵中林边走边拍照,给“班长”陈露发去信息。同一时间,整个临安山区有49名像邵中林一样的“义务观冰员”。雪越大,天越冷,他们越不能休息。“我们就是线路运行人员的‘眼睛’和‘脚’,万一有情况,有‘义务观冰员’通报,他们也能早点赶过来处理。”邵中林说。

与邵中林一样,以“动”制“冻”的身影遍布杭城。从21日晚到记者发稿时,杭州城管部门出动道路、桥梁、隧道等保障队伍10237人次,开启“线上+线下”全天候无缝巡逻模式,对各类公共设施进行巡查,及时做好除冰保障。

设备和道路需“防冻”,人更需要关爱。22日一早,建德市航头镇罗源村志愿服务队队长黄芳带着9名队员出发了。他们兵分多路,分别走访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注意保暖,能不出门就不要出门。”“烤火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通风。”……除了关心和提醒,这一次,他们还为老人“带”来了爱心餐。中午时分,在84岁的独居老人宁德成家中,黄芳和队员们“就地取材”,做了南瓜炒肉片、炒青菜。“没想到还能吃上现成的午饭,幸好有你们!”宁德成说。

而在上城区闸弄口街道的天城路上,20余家商铺在门口贴出了“暖心热水免费提供”“免费热饭”等告示,并早早摆出了热水、姜茶,这些都是为户外工作者们准备的。临近中午,环卫工人王秀燕走进一家便利店,她领了一杯姜茶,又用店家提供的微波炉加热了午餐。不一会儿,又有两位送外卖的小哥在店里歇脚。“这么冷的天,能吃上热乎饭菜、喝上热乎茶水,身上一下就有劲了。”王秀燕说。

暖心的并不只有一条街,杭州多条道路的沿街商铺都在风雪中及时“供暖”,除了提供免费热饮之外,还准备了暖宝宝、应急药品等物资,温暖寒风中的赶路人。

寒潮之下,民生保障最重要。在杭州城北的勾庄蔬菜批发交易市场,记者看到,白萝卜、大白菜、香葱等应季蔬菜堆成了小山。“为了应对寒潮,我们前两天就增加了20%左右的进货量。所以这次寒潮影响不大,蔬菜的价格甚至比前几天还便宜。”来自山东的菜商陈霞表示。该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如果部分菜品出现短缺,市场可以从周边快速配货,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不受影响。

雪虽然停了,但据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最冷的时间段将会出现在1月23日和24日,可能会有严重冰冻。

22日17时许,杭州已将抗雪防冻应急响应提升为四级,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清除路面积雪和除冰,做好能源保供和民生保障工作。

遂昌 田间地头送服务

“要加强棚舍的保温性能,保持栏内干燥,提高舍内温度。同时注意适当通风,加强消毒检疫。”22日一大早,遂昌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朱日周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华威一行,冒雪来到大柘镇“华洋邮鸡”共富工坊,指导农户做好鸡舍保温工作。

“华洋邮鸡”是华洋村在省邮政公司帮扶下成立的“共富”项目,通过“村集体+低收入农户”的土鸡托养模式,带动20余名低收入农户年均增收5000余元,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华威说,低温是畜牧业的大敌,农技指导小分队奔走在田间地头,分类施策为农户提供畜牧果蔬的抗寒技术指导。

雨雪来袭,气温骤降。遂昌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防范部署、应急储备、隐患排查、服务解难等工作。

永康 全力以赴保畅通

22日,永康市普降大雪,漫天飞雪在缓解旱情、带来雪景的同时,也给当地农业生产、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面对暴雪袭扰,该市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和广大基层干部迅速行动,积极做好防灾减灾。

22日,永康市气象部门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为应对暴雪天气,该市交通运输局派出11台(套)专用机械设备,对330国道、39省道等主要道路进行抛撒融雪剂和铲雪除雪作业,确保国省道干线公路畅通。

当地公安交警部门闻“雪”而动,当日出动警力1200余人次,交通管制道路12条,对辖区易结冰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管控,并实时发布路段信息和预警短信1万余条。

“塑料大棚上的积雪要及时清除,做好农作物的防寒保暖。”22日下午,在永康市西竹园蔬菜种植基地,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叮嘱菜农胡新权。暴雪来袭,当地农业部门第一时间启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防范方案,由班子成员带队,30余名农技人员分组深入全市各蔬菜种植基地、畜禽养殖场等地,围绕种植、畜牧、渔业、农机等方面进行分类指导,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指导督促农户除险加固,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

天台 护好市民赏雪路

22日,天台迎来2024年的第一场大雪,吸引了许多市民以及游客前来看雪景、赏雾凇。

一同“赶早”的,还有天台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组织的应急抢险队,天没亮就开始清扫积雪、清除结冰,凌晨作业、人机配合,“火力全开”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

早上6时,天大线狮子口驿站,是抢险队员此次行动的“第一站”,在这里,他们为车辆轮胎装上防滑链条,再三检查后继续上路。随着海拔的爬升,气温不断降低,积雪不断增厚。当到达天大线与集云路交叉路口,抢险队员开展了新一轮的清雪除冰作业。撒布机缓慢且平稳地对结冰路面撒布融雪剂,推雪板、扫雪机、破冰机等除雪除冰机械设备齐齐出动,全力保障市民和游客出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王柯宇 杨渐 通讯员 王思思 胡潇雯 董倩 记者 黄彦 共享联盟·遂昌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朱敏 记者 沈超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记者 金晨 共享联盟·天台 王丽娜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