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日平说丨初雪 一点点亿点点
2024-01-23 11:30:15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22日的热搜,被“初雪”霸榜!

在这略显漫长且被“尔滨”点燃的冬季,大自然似乎也忍不住要玩个小心思,无声无息间,终于在南方轻轻撒下一层糖粉。

当然,北方的朋友看到这点小场面,想必是一颗西湖般平静的心——但我们不急,每一场雪,都是南方独有的限量版哦。

清晨,杭州一所学校的教室秒空,老师们豪气地大手一挥:“这节课不上了!”随后,孩子们跟着老师冲进“冰雪世界”,在操场上撒欢……

于是,整个朋友圈一下被下雪刷屏了,散发着内心抑制不住的喜欢。在朋友圈各种不负责任的雪报中,大家都想捉住这一抹零星白,好似它们是跑进你身边的北极熊,摆好了各种姿势,等着你来自拍。

南方网友说:“只要我追得够快,我的雪就永远不会消失。”北方网友说:“下雪天最好玩的不是雪人,而是看到雪的南方人!”南方的雪,得细品。

古人赞美雪景,犹如现代人爱拍照打卡,那是精神的呼应。汪珂玉感叹:“西湖之胜,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张岱说:“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梦粱录》曾记载,南宋时杭州,如遇天降瑞雪,豪贵之家会“开筵饮宴,以会亲朋,浅斟低唱,倚玉偎香”,诗人才子遇此景,则以“腊雪煎茶,吟诗咏曲,更唱迭和”。

四季更迭,雪花是冬天的“烟火”。雪花轻触地面,像是世界按下了慢慢的键,让喧嚣都沉静;片片雪花落下,那是上天给忙碌的人派下的一封封可偷半日闲的信函。

初雪不语,它的到来比任何言语都有力量,因为雪的世界里,每一个脚印都有故事。

这里,有将寒冬变为热土的魔法。每一条整齐的缝线、每一朵洁白的羽绒都在诉说着冬日的暖意;每一块微弧的滑雪板,每一根柔韧的滑雪杖,都是浙江与冬天倾力拥抱的见证。

这里,低调的冰雪也精彩,家门口的滑雪场就是小型的“尔滨”。无论是小土豆还是小金豆,都能找到自己的雪之华章。每一次在雪坡上的回旋,每一道轻盈划过的身影,都是一个个铿锵的标点,即使没有北国的银装素裹,同样能拥有一份属于江南的冰雪奇缘。

雪花轻盈飘落,净白之下蕴含热情。正所谓,“雅兴何需邀,长堤雪未央;张岱湖心望,雪韵亘古长;潮物竞纷呈,寒天亦暖风。”

虽然,发个朋友圈,雪可能就不下了;虽然,写完稿子,雪可能就化了。

但是一点点雪,亿点点快乐;一点点的雪,亿点点的春意盎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文 金平尔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