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千磨万击还坚劲 2023年,浙江经济交出韧劲满满的答卷
2024-01-24 11:47:33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何谓韧性?

作为一个物理学概念,韧性是指材料在塑性变形和破裂过程中吸收能量的能力。韧性越好,则材料发生断裂的可能性越小。

若将之应用于经济活动,通常指的是经济体抗波动、抗风险和抗危机的能力。韧性越好,就越能在波动、风险和危机的冲击下,实现逆势增长和发展。

韧性好,恰是浙江经济持续发展的密钥。

刚刚过去的2023年,浙江交出了一份韧劲满满的答卷:经济总量再创新高、出口占全国份额再进位、工业“压舱石”稳如磐石……

鼓舞人心的数字背后,站着一家家凌寒傲立的浙企、一批批有韧劲干劲闯劲的浙商。

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记者从代表委员中的浙商身上,真切感知韧性的强劲生命力。

韧性,刻入浙商骨子的原生力

省人大代表、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君平,前阵子刚从外省出差回来。过去一年里,他把全国所有省份都跑了一遍。

为何这样跑?王君平代表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疫情期间,天南地北跑市场、访客户、摸行情的他,在山东一家终端零售店里偶遇一位妈妈带着孩子挑选文具,最后她们买了一本手账和一堆贴纸。职业习惯让王君平代表和这位妈妈聊了起来。原来孩子停课在家期间,写日记的同时喜欢用花边、贴纸、图画等记录生活。不仅治愈心灵,还能防止沉迷电子产品。

“那一瞬间我突然顿悟:文具不应只是工具,还可以往文创走,不仅有使用功能,还能提供极高的情绪价值和美学享受。”回忆起那段经历,王君平代表依然兴奋。回公司后,他随即召集团队,集合手账、日记、贴纸等元素于一身,创新开发出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类——“安静书”。正是这种独一无二的创新产品,使得公司在行业市场需求收缩压力最大的2023年,实现逆势增长。

“韧劲,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跑出来的。”王君平代表感慨。

市场难,赚钱难。这一年里,浙江不同行业群体普遍感受到了全球需求收缩带来的巨大压力。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浙江早已深深嵌入全球经济版图,受到冲击之大可以想见。可压力愈大,浙江“解压”的动力就愈强。

山一程,水一程。这一年里,浙江无数像王君平一样的“拼命三郎”,奔波在拜访疫情期间未见的客户的路上,辗转在开拓新客户的路上,赶赴去科研院所求智求才的路上。如果把他们的足迹刻画下来,那会是一张怎样密密匝匝的路线图!如果把他们的行程累计起来,那会是一个怎样惊人的数字!

事实上,过去的多年里,浙商群体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蹚出了浙江经济的广阔天地。可以说,韧性是流淌在浙商血液里的原生力量。

“说到这里,我不由想起当年江浙等地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乡镇企业时创造的‘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犹记得,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记者会上回答“如何提振民企信心,支持民企发展”时,深情提及曾经工作生活过的浙江和浙商的“四千精神”。

“四千精神”讲述的,正是浙商在竞争中成长、在市场中搏击、在逆境中坚韧、在传承中创新的宝贵品质。每一代有每一代的长征路,在各种风险困难挑战不停刷着“存在感”的当下,正如李强总理的深情寄望,“虽然现在创业的模式、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当时那样一种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是永远需要的。”

当前,困难远未消散,前行路上依然会有风雨,可这股子韧劲不丢,就有希望。

韧性,吸收更多市场机会的能力

韧性,是在经济下行中吸收更多市场能量和机会的能力。韧性好,不仅能化危为机,还能迎来华丽蝶变。将之放到浙江企业攻坚克难的实例中,它顿时就鲜活起来。

省政协委员、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军翻开手机相册,向记者展示刚刚与昆明航空签订的中标文书,“我们另辟蹊径,开拓了航空公司这一新渠道,仅2023年就与国内90%以上的航空公司达成合作。”他说。

新契机正是出自危机中。从电商起步,做了10多年茶叶,可市场跌宕起伏的2023年让李晓军委员也一度一筹莫展:部分平台的客户订单量萎缩超过30%,尽管有其他平台的增量补充,但增量不增利。

“要活下去,就要想办法。”他从杭州亚运会上找到了契机,“游客坐飞机来看亚运,有没有可能在旅途中就提前尝到我们的茶叶?”循着这个思路,艺福堂从浙江省机场集团开始,用了大半年时间,打入浙沪京多个省市的机场贵宾厅,还登上中国航空、东方航空等近10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如今,这块业务已经占到公司整体交易额的十分之一。

“韧性是一种和逆境同行的能力。”对此,省人大代表、智塑健康科技(嘉兴)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孙陆也深有感触。逆境往往既是对韧性的检验,又是磨炼韧性的宝贵时机。

“我所从事的三类医疗器械领域,投入周期很长,有段时间工厂没建成,产品还没出来,钱却哗啦啦地投,压力特别大!”回想起那段“至暗时刻”,孙陆代表面色通红,眼睛湿润了。

一条爬坡上坎步步艰辛的路,却也淬炼出了这家年轻企业的韧性。为实现产品交付效率的自主可控,她带着团队一步步攻克底层技术难题、生产加工难题、市场推广难题。通用工业软件不好用,他们就自己写代码,并将自身科研积累10余年的3D打印核心工艺参数融入其中。终于,工厂顺利投产,最快48个小时就可以根据患者的医疗影像诊断等信息,个性化定制并3D打印出匹配的骨骼植入产品。

如今,一手掌控技术,一手掌控生产,公司的3D打印骨骼植入产品新品开发周期仅需两三个月,比业内同行快十倍不止,相关产品已成功在美国上市,国内也将很快拿到许可证。“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在医疗器械领域成为像强生、美敦力一样的世界性企业。”在她湿润的眼里,透出了光。

此时此刻,韧性并不高大上,它其实就是擦干眼泪继续埋头干。

透过代表委员的经历,不难发现,困难和韧性,往往是相伴相生的。没有困难,何须韧性?韧性够足,何惧困难?正是在困难和韧性的互生互长中,浙商浙企逆势吸收市场机会的能力更强,浙江经济因此更具韧性。

韧性,迎接未来挑战的定力

2023年过去了,2024年的烦恼和挑战也不少。

韧性,是迎接未来挑战的定力。它既意味着承平顺境时能够乘势而上、势如破竹,又意味着在面对挑战时能够勇于突破、持续攻坚。

穿梭在两会现场,代表委员最关心的是2024年怎么看怎么干,聊得最投机的是互相取经。记者发现,加大创新力度和扩大海外布局,收获最多共识。

持续创新,本身就需要一股子韧劲。

省政协委员、宁波圣龙汽车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力成接了几通电话后,嘴角不自觉地上扬。“我们一款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子产品,用户反馈很不错。”他说。

可就在一年前,他和研发团队一度陷入迷茫。“我们从2016年开始对该产品投入研发,前后投入过亿元,可市场始终‘不响’,继续向前还是及时止损,深深困扰着大家。那段日子真是煎熬。”他说。

“关键时刻,我们重新评估了技术的可行性,最终认为应该坚持。”罗力成委员说。事实上,他们做对了。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技术加速迭代升级,转机出现了,先是一家有影响力的跨界造车企业用了该产品,接着其他新能源车企闻讯而来。由于爆款产品带来的新增量,使得公司业绩在传统燃油车订单下滑的情况下,2023年依然实现了正增长。

海外布局,也有助于企业增强韧性。

“国内有着制造成本优势,欧美有品牌和技术优势,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订单增速很快……”如何充分发挥不同市场的优势,是省政协委员、浙江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锦华给自己布置的2024年“必答卷”。“迈好国际化这一步,对企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他说。

王君平代表已计划在省两会结束后到欧洲拜访客户。“2023年跑遍全中国,2024年去国外看看。”说这话时,他眼里泛着光。

面向未来,困难和挑战是一定的。

正如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国际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对我省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带来一系列重大考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不够强,部分领域面临“卡脖子”风险;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不够高,部分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还需持续发力;有效需求不足,民间投资活力不够强,消费热点和爆款缺乏……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毕竟,经济从来都是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实现新发展的。

恰如隆冬时节窗外北风呼啸,那又如何?最终一定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两会走笔】

守得云开见月明

刘晓庆

“危和机并存的时候只有咬紧牙关,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信心正在慢慢恢复,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有些时候是真焦心啊,我急得头发都掉了不少,还好熬过来了”……省两会期间,不少企业家在讨论中袒露心扉、畅想未来,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企业家搏击商海的韧性,洞察浙江经济乃至中国经济的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曾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不可能总是水波不兴,有风有浪才是常态。过去的一年,地缘冲突、战争炮火此起彼伏,经济回升向好面对一些困难——老百姓有钱不敢花、企业想赚又赚不到。正如有政协委员提到的,有些企业见到了春天,但也有不少企业倒在了冬天。

在经济运行中,危与机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危机,攻克了就是机遇;难关,跨过去就别有洞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冲击之下,反而更显韧性,它是浙江企业家刻入骨子里的“祖传”气质,也是浙江经济乃至中国经济的坚实支撑。

浙江的企业家,有着“不倒翁”一般的韧性。“我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这难道不算韧性吗?”省政协委员、浙江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锦华笑着打趣道。省两会期间,令笔者感触颇深的一点就是,很多来自经济领域的代表委员把“面对困难不言弃”视作理所应当。每当进入一条看不见光亮的隧道,他们想的总是“快点跑,找到出口”,而不是“停下来,前面没有路”。国内订单不够那就出海寻找新订单,产品卖不动那就更新迭代开辟新产线……困难当然有,熬过去也必定不容易,如今坐在一起谈笑风生的他们,很多都曾经历过焦头烂额的时刻。在拦路虎面前,他们用尽一切力量与之抗衡,待到风平浪静以后,再来上一句“没办法,浙商都是这么干出来的”,朴素又动人。

让企业家敢于坚持、乐于坚持的背后,更离不开浙江经济乃至中国经济的韧性。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中,有不少人提及“市场是好的,就看你能不能吃得下来”。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刻,2023年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顶压克难之下的稳定增长来之不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所说,“中国经济在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呈现出极大的韧性和定力。而翻阅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出口增长3.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7.3%”……一个个好消息,同样彰显了浙江经济“稳”的韧性、“进”的势头、“立”的底气。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仅因为它是正义的、宏大的,还因为它不是一帆风顺的。坚信前方有路,不停歇地奋力奔跑,大海必定会回报以最壮丽的日出。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夏丹 来逸晨 胡静漪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