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增长85.8%,外资为何加码浙江制造?
2024-01-24 21:48:55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1月23日,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2023年浙江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8%,其中制造业使用外资增长85.8%。

在一众个位数的增长里,这个两位数的增长格外显眼。浙江的制造业外资大幅增长,背后有什么来头?

放在全国背景下,2023年1-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4万亿元,同比下降10.0%。有人说,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下降,但众多跨国企业用实际行动对浙江投下“信心票”,究竟是什么原因?

制造业外资占比创下历史新高

据浙江省商务厅数据,去年浙江利用外资颇为亮眼,量与质齐升。

前11个月,实际利用外资189.3亿美元,增长3.9%;占全国份额12.6%,规模居全国第四。其中:

制造业持续快速增长。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87.1亿美元,同比增长90.9%,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46.0%。制造业外资占比创下历史新高。

外资大项目占比扩大。实际使用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13个,合计总额达133.7亿美元,占全省70.6%。其中,实际使用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20个。

“从2023年的数据来看,制造业外资占比上升较快,外资来源地更加多元化,欧美外资还有继续增长的潜力。只要浙江做好产业配套,做好营商环境,相信还是能吸引到一系列高质量的外资。”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处副处长邵嘉宾告诉记者。

往年,制造业占浙江省外资的比例一般是在25%左右,今年实现了量的突破。“最大原因就是一批项目,这笔外资都是制造业外资,进来以后,把整个制造业外资的占比拉高了。”邵嘉宾说。

去年,一大批知名的全球500强企业,都纷纷加码浙江。

2023年3月27日,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沙特阿美达成战略合作,沙特阿美全资子公司以246亿元人民币收购荣盛石化10%股权,8月,股权收购资金34亿美元顺利到资,成为浙江历年来单笔投资额最大的外资项目。

2023年10月26日,斯泰兰蒂斯宣布投资约15亿欧元以获取零跑汽车约20%的股权。双方联合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公司。这是全国首个外资车企以参股形式与国内新能源车企达成合作的典型案例。

2023年12月1日,国际核药龙头企业诺华核药项目签约仪式举行,该项目总投资1.06亿美元,将落户海盐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园。此项目将作为诺华放射性药品业务的中国区功能性总部。

此外,还有一批高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命健康、智能家电、现代消费领域的外资项目纷纷落地。

外资大项目落地浙江,对浙江也有重大意义。邵嘉宾解释,像沙特阿美这样全球知名的油商企业,它的产业链能力比较强,通过股权并购与浙江的民营企业开展合作,不仅能够拓展双方在产业链上的合作,而且沙特阿美的投资注入,对浙江自贸区的建设也很有帮助。

“又如,斯特兰蒂斯集团与浙江民企零跑汽车开展股权合作,也是开了一个好头。2024年,我们就会针对相关产业链,重点赴欧洲开展招商引资。”邵嘉宾说。

外资为何看好浙江?

2019年至2021年,我国吸收外资一路飙升,连续三年刷新历史纪录。2023年,外资规模出现了一些波动,外界开始有一些流言蜚语。但从浙江的表现来看,一批高质量的外资集聚、签下大单,有力地击碎了这一说法。

外资为何看好浙江?

邵嘉宾解释,一是浙江民营企业比较发达,相关的产业基础产业配套也是比较完备,很多外资企业是看中浙江成熟的产业配套过来的。二是浙江身处长三角腹地,消费市场比较大,有很多外资企业也是看中了我们消费大市场的魄力,还有这里优秀的营商环境。

此外,去年还有个比较显著的变化,来自欧洲国家的外资多了,这一块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增长也很快。“欧洲的制造业基础强,我们的‘投资浙里’全球大招商行动,重点国别之一就是欧洲,我们会持续去欧洲开展招商引资。”

新一年,机遇在哪里?浙江也有了明确的方向:高质量的大项目。

“我们将围绕标志性外资大项目开展招引,未来主要瞄准的就是1亿美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此外,吸引全球知名的主权基金,例如中东的主权基金,也可能是一个很大的机会。”邵嘉宾说。

数字背后,是浙江在稳外资、稳外贸等方面一齐发力,成效逐渐显现。

浙江打响“投资浙里”全球大招商品牌,组织205个招商团组赴外招商,举办招商活动413场。此外,浙江还加大标志性制造业外资大项目招引力度,吸引沙特阿美、斯特兰蒂斯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其中,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20个。

邵嘉宾介绍,新的一年,浙江的重点工作有三个方面,一个围绕是浙江重点发展的发展八大产业,包括精细化工、绿色消费等产业进行招引。第二个是拓宽利用外资的渠道,做好投资治理基金招商联盟,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吸引更多的优质外资来浙江发展,完善好境外招商网络的布局。

“第三块就是优化营销环境,我们会做好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完善外资企业圆桌会机制,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展外资企业圆桌会;进一步开展持续开展‘浙是你的家’外资企业的服务月活动,为外资企业排忧解难。”邵嘉宾说。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