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涌金楼丨增长贡献全国居首!浙江外贸成了“黑马”
2024-01-29 11:31:3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2023年,浙江外贸刷新多项记录。

根据杭州海关发布的数据,浙江出口占全国份额升至全国第二,进口首次跻身全国前五,外贸贡献率居全国首位。全年,浙江省进出口4.90万亿元,较上年增长4.6%;其中,出口3.57万亿元,增长3.9%;进口1.33万亿元,增长6.7%。

“过去一年,浙江顶住外需低迷、价格下跌等多重压力,优化贸易结构,稳外贸政策持续显效,展现了浙江作为外贸大省的担当和韧性,为全国出口实现正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口和出口的双双进位,正是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鲜明注脚。

在曲折中前进

如果把去年浙江外贸的增长情况画一张折线图,就能清晰看出,浙江出口不是没有波动。前两个月,浙江出口同比下降6.4%,宁波舟山港集装箱空箱率高企也一度成为“热搜”。

数据的起落中,反映出浙江外贸面临的三变:

一是大环境变了。

整体看,全球经济下行、外需不足、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影响、地缘政治风险等制约因素频现,浙江作为外贸大省,更是“首当其冲”。

二是市场变了。

作为长期主要出口目的地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份额出现明显回落。去年1至2月,浙江对欧盟、美国进出口额为1115.0亿元和901.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8%和15.6%。

三是优势产品变了。

去年1-2月,浙江机电产品出口2322.7亿元,下降3.4%,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473.0亿元,下降10.3%。

就像一场马拉松,起跑受阻并不可怕。

从去年3月起,浙江出口规模连续位居全国第二,开始出现新的亮点——

一是新兴市场保持增长。

一季度,浙江对东盟、中东、拉美、非洲进出口同比均有显著增长,合计拉动全省外贸增速6.1个百分点。

二是“新三样”表现亮眼。

一季度,全省机电产品出口3816.3亿元,同比增长8.1%,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5.7%。其中,“新三样产品”(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合计出口414.2亿元,同比增长46.2%。

“出口的‘先抑后扬’,恰恰体现了浙江外贸的韧性。”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王杨分析。

三是民营企业数量达到新高。

去年,浙江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首次突破十万家,其中有出口实绩的首超9万家,居全国首位。全国每五家民营出口企业中,就有一家是浙江企业。

看进口,首次跻身全国前五的浙江,成绩同样来之不易。

“相对于出口,进口并非浙江的强项。要实现高水平开放,必须把短板补上。”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补短板,不是“补数据”,而是通过进口,补上浙江高质量发展中的必需品。

2023年,浙江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26.8%,对全省进口值增长贡献率达63.3%。

大宗商品以工业中间品为主,浙江是资源小省,大宗商品大量增加,说明浙企的产能在持续释放。

此外,浙江消费回暖在拉动进口。

以一季度为例,全省消费品进口318.8亿元,同比增长23.2%。其中乘用车、食用植物油、肉类同比分别增加1.3倍、3.5倍和77.0%。

2023年,浙江机电产品、消费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均远超全国平均增速。

“在外贸发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浙江出口、进口双进位的成绩得来不易。”王杨分析,这充分显示了浙江外贸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的特点。

在挑战中勇进

在世界变乱交织、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2023年,面对挑战,浙江的激流勇进靠什么?

一靠浙企的韧性。

嘉兴瑞丽家纺董事长费中富刚从马来西亚开拓市场归来,打开他2023年的飞行记录,7国19个海外城市的飞行线密密麻麻,总里程超20万公里。

2022年12月,费中富跟随省级商务部门飞赴德国、法国,浙江“千团万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也自此揭开序幕。

行动启动以来,全省累计组织团组2861个,联动企业1.82万家次,达成意向订单近1900亿元。

费中富提到的新市场,也是浙江外贸2023年的主旋律。

数据显示,2023年,浙江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占浙江出口的49.7%,增长贡献率119.6%。就在去年一季度,东盟超过美国,稳居浙江第二大贸易市场。

越来越多浙企将目光投向新兴市场,先行者正收获着更大的订单。

20多年前,浙江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与孟加拉国采购商建立合作。

“那时不是大单,但现在果实长大了。”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孟加拉国服装行业快速发展,成为纺织面料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

二靠产品升级、渠道变化。

2023年,浙江“新三样”产品出口超1400亿元,规模是5年前的6.3倍,成为浙江出口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拉动力量之一。

位于长兴的浙江安力能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获益者。作为全国首家钠盐电池的民营生产企业,安力在去年迎来了高增长。

“目前,我们生产线都是满负荷运行,今年春节也要加班加点。”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微介绍。

跨境电商是不容小觑的增量之源。2023年,浙江通过海关跨境电商平台出口1798.3亿元,增长47.8%。

“传统外贸是等着别人给订单,企业议价能力弱,跨境电商则给品牌出海提供了新机会。”浙江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介绍。

在进口上,浙江同样下了不少功夫。

展会是促进口的重要渠道,以促消费带动进口效果显著。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浙江促成进口订单首超100亿;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浙江各地的采购天团成为展商们青睐的客人。比如,义乌超4000名采购商带着食品、农产品等消费品的采购清单参会。

三靠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去年外部形势复杂严峻,让我们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因此政策出台的速度、力度、广度都超越以往。”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浙江出台《全力拓市场增订单稳外贸的若干措施》,共支持150余个货贸类重点展会。

不仅鼓励企业走出去,也帮企业把客商“带进来”。便利海外人员出入境,浙江推出了紧急商务口岸签证政策,支持境外商务人士更便捷地入境。

截至目前,全省已审批此类签证160余件,覆盖墨西哥、印度、日本、美国等国,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值超80亿元。

在高位上进阶

“浙江的外贸表现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在此之上要求更进一步,难度巨大。”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余淼杰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他打了个比方,从60分成长到80分容易,但从95分上升到99分很难。

浙江外贸的规模越来越大,占全国份额越来越高,保持高速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

以出口为例,按照2023年的数据,浙江今年如果能增长1%,其体量就相当于西部一个省份的2023全年的出口额。

今年,国际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在年初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浙江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努力为全省和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浙江的底气在哪?从记者近期对企业家和相关部门的采访来看,信心来自三方面。

首先是企业对未来的预期。

专家认为,2024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外贸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现实的情况也验证着这一说法。

比如,近期海关对样本企业的统计调查看,浙江出口企业的新增订单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再如,新年伊始,温州、丽水企业就纷纷走出去亮相香港玩具展,已获得不少意向订单。

其次是源于企业的竞争力。

一是市场开拓能力。全球有市场的地方,就有浙商活跃的身影,浙江从未松懈过对多元市场的挖掘。

对于新兴市场的市场需求,浙企嗅觉敏锐,快速反应,成绩单也因此亮眼。2023年,主要新兴市场进出口在全省比重首次超过50%;全国对非洲、拉美、中东、俄罗斯的出口,浙江排名第一。

二是跨国经营的能力。“越是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越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这是许多浙江外贸企业此刻的共鸣。

不少浙江企业在境外开展加工,在省内设立国际贸易总部、研发中心,把增强跨国经营摆到更突出的位置。

此外,是政企携手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预判和应对。

在省商务厅贸发处副处长张晓雯的办公桌背后,挂着一幅全球贸易风险地图,图上,各地区按照风险等级填充了不同色彩。

她在关注不久前的红海航运危机,她表示,新一年将和出口信保、杭州海关等单位继续合作,通过承保支持、融资便利等渠道,帮助和引导企业应对更加动荡的贸易环境。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杰表示,在稳外贸上,浙江将持续打好外贸“稳拓调”组合拳,深入推进“千团万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大力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绿色贸易和跨境电商出口,推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等“新三样”出口,不断提升浙江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同时,还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加快完善境外营销网络,推动商务人员出入境更加便利化,全力巩固外贸基本盘。

此外,“我们拥有自贸试验区这一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当然要用好用足。”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浙江要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领域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更多“浙江经验”。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目标在于“高水平开放”的浙江,不会仅仅盯着数据的升降,而是通过更具战略眼光的布局,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为外向型经济打开更长远的发展空间。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拜喆喆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