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新春走基层 | 千里招工记(上):满满的诚意送到家
2024-02-02 12:30:35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眼下,浙江各地外贸订单回暖,制造企业用工需求大。台州把招工提前到了春节前,派出12个招工组奔赴云南、湖北、贵州等地。临海用工缺口达7000人,技术工种占比达三分之一。记者跟随由临海政府部门和五家企业组成的招工团前往云南曲靖。

农历腊月的云南曲靖,刚刚下过一场大雪,正是当地一年中气温最低的时节。临海八分之一的省外员工在这里,招工组兵分三路,直接往村里赶。随行的五家企业要招600多人,焊接、打磨等技术工种最紧缺,占了一半以上的岗位。

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 梁华锦:希望多带一些老员工回去,比如这位刘大哥是做的焊接这个“稀缺”的工种,我想要让他回来。

招聘经理梁华锦的招聘计划上,这些有一技之长的老员工都做了特殊标记,每个人都细化到住在哪个村里。家住曲靖麒麟区茨营乡小河村的刘荣海就是其中之一。

在距离刘荣海家两三公里的地方,一辆工程车堵住了去路。大家只好拎着礼物,徒步进村,一走就是40多分钟。

刘荣海此前在临海工作了十多年,去年辞职回家照顾孙女,在家附近打零工。一见面,梁华锦就给这位老员工着重介绍了新的薪资待遇和政府补助。刘荣海算了一下,比现在收入高出一倍以上。

云南曲靖麒麟区茨营乡小河村村民 刘荣海:心里觉得,厂里面对我们这些老员工还是比较重视的。

征求家人意见后,刘荣海决定春节后回临海工作。考虑到村里还有100多人以前也在临海务工,招工组希望刘荣海能把新政策给老乡们讲讲。

云南曲靖麒麟区茨营乡小河村村民 刘荣海:今天他们来其实也是想多拉几个人回去厂里面干活,所以我看看我自己能不能出一份力。

晚上7点,招工组再次来到刘荣海家。房间里,已经坐了好几位村民。冯保中同样是位焊接老手,以前在临海还当上过班组长,可他担心,现在手艺有点生疏。梁华锦告诉他,企业可以给他争取有补贴的返岗缓冲期。

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 梁华锦:如果未来有班长的空缺,一定给你争取上。

临海市人社局局长 董志慧:他说过的事情,答应的事情,如果他没有做到的话,你找我,我给你落实。

云南曲靖麒麟区茨营乡小河村村民 冯保中:说了我们去嘛,过了年之后,正月十六七,再联系他。

夜深了,还有不少村民闻讯赶来,问岗位、聊待遇。四个多小时,两人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

一晚上功夫,10多位有一技之长的“老员工”答应年后返岗。从刘荣海家出来,已经是晚上12点,等到天一亮,大家就要赶往下一个村庄。

临海市人社局局长 董志慧:我觉得工作做到家了,一定会有好的效果,做到员工的心坎上去了。解决他们心结了,他们就高兴地过来了。

【记者手记】

“把工作做到家”,招工组一路挂在嘴上。这个家,不仅是跨越千山万水,来到村民的家,现场匹配岗位;也是说尽千言万语,把政策说到村民心坎里,现场解决疑虑。每年招工季都有新变化,而不变的是浙江各地政府、企业用工爱工的态度和温度。  

【来源:潮新闻  作者:中国蓝新闻记者 何锦程 陈旺 台州台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