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潮评丨抡好蹲点式宣讲的“三板斧”
2024-02-02 22:17:29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他们在杭州的村庄里编织草鞋,在村民帮助下,亲手制作了热气腾腾的手工麻糍,扛起锄头,上山挖笋;他们在永康、义乌、东阳,留下自己坚实的脚印,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就为商户们“如何打开海外市场、拓展海外订单”的问题,开展头脑风暴;樟树下、廊桥上、车间里、社区中,都不乏他们忙碌的身影……

“他们”是谁?他们是新时代的“浙里”新青年。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在蹲点调研,就像新闻记者一样,到基层里去,到群众里去。而这 “调研”还联动着“宣讲”,在田间地头,在群众身边,再加上有调研的基础,使“宣讲” 也被重新定义,不再是刻板说教,更多的是共同交流,寻求的是心灵的触碰。

至于调研和宣讲的关系,正如基层理论宣讲名师忻皓所说:调研和宣讲就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调研是为了发现和解决问题,宣讲是为了凝聚思想。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是“蹲点式宣讲”。其追求在于,让青年人,既“接地气”又“冒热气”,让青年智慧和现实实际碰撞起来,搅动的是社会一江春水。

现实中不少宣讲还停留在这个层面,内容高高在上,台上讲的人和台下听的人“貌合神离”,本质上还是在 “走过场、图形式”,宣讲过后,什么也没有留下,更别指望入脑入心。如此“宣讲”,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不搞虚的那一套,把事情给“做实”,才是我们该有的追求。而“蹲点式宣讲”,就是推动宣讲“脱虚向实”的一个重要探索。其中真意,值得我们好好揣摩。

“蹲点式宣讲”,也有属于自己的“三板斧”,使其在“月亮”与“六便士”之间,来回穿梭,游刃有余。

“第一板斧”,向群众学怎么说话。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感受群众的鲜活语言,在向群众学习中,与群众实现更好更生动的交流与沟通,变革话语体系,把政治话语转化为群众话语,把理论用语转化为生活用语的同时,和群众打成一片,让自己的心和群众的心,越贴越近。

“第二板斧”,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去年以来,“蹲点式宣讲”已被纳入理论宣讲常态化的比赛赛制,这可以激励更多年轻人沉下身子走到基层调研,去挖深井。真正用心“蹲”到群众中去后,现实的情况可以看得更清,群众的心意也可以读得更透。边体验边思考边总结的结果是,可以吸收更多基层养分,打捞起基层更多的鲜活故事,讲出群众听得懂而且真正关切的真心话、实在话,也能把“天线”接到“地线”上,更好把理论政策说给群众听,宣讲效果直接拉满,到达率、走心率不高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第三板斧”,干让群众满意的事。“蹲”下来,并把宣讲“讲”到群众心坎里去,这本身就是让群众满意的事,但这还远远不够。做好宣讲只是基础,是第一层追求,关键还在一个“+”。在这方面,浙江也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宣讲+文旅”“宣讲+志愿服务”“宣讲+乡村振兴”都一一落地。一份份问题清单、调研报告,一次次出谋划策、探索创新,一轮又一轮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进行有力关切和回应,都为地方发展和改善民生助了力,更拓宽了“让群众满意”这五个字的广度和深度。

抡好这三板斧,让 “蹲点式宣讲”,在脚踏实地中,更好仰望星空,破浪前行,这也是转作风、改文风的重要举措。无论是调研,还是宣讲,坚持的都是“问题导向”,所讲究的都是一个“求真务实”,这也是浙江的传统、底色和优势。期待“蹲点式宣讲在追寻自己“诗和远方”的路上,始终如一,干在实处,务求实效,不断放大社会正向效应。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