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日平说丨正向反向 都是家的方向
2024-02-07 21:19:21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中国蓝新闻讯 爱与被爱,双向奔赴。春节就是这样一个时间。

今年,春运迁徙大潮中,有一群人特别显眼,他们白发苍苍,带着大包小包的年货,从村镇来到大城市,和在城里打拼的儿女团圆。

“反向春运”,接爸妈来城里过个年!

这一解年轻人事业家庭两难全的辛酸,也满足了中国人对于阖家团聚的追求。

常言道:“直道可距马,曲径能通幽。”当我们走直径感到困难,费时费力的时候,不妨换一条道路,虽然路程远一些,但用时可能会更少一些,效果可能会好一些。所以,“反向春运”的出现也就不难理解了。对于过年,国人有个固定观念——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实际上,受环境影响和时代变迁,我们也可以转变一下观念。在一定情况下来看,“反向春运”其实也是回家。

从社会角度来看,“反向春运”也是缓解春运压力的一剂良方。春运交通之忙、之堵,往往是单向的一边倒——返乡线路人满为患、拥挤不堪,离乡线路客源寥寥、冷冷清清。对此,国家相关部门将“反向春运”列入春运工作指导意见,并要求铁路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保障运力资源不浪费。从票价上来看,部分航空票价低至“白菜价”,例如除夕前一周,哈尔滨飞北京的机票优惠达1.3折,仅需180元;重庆飞深圳的机票最低为190元,相当于打了1.2折;铁路则推出部分“回空”列车最高6.5折的优惠。从这个层面看,“反向春运”可以让团圆的路更通畅。

“反向春运”的流向改变,不仅表明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正在随着城市发展而发生转变,也表明了大城市对外来追梦人的吸引力已经由表及里。每逢过年,说起年味儿,人们总感觉到“农村热闹,城市冷清”的“反热岛效应”。如今,异乡人将家人接到自己打拼的大城市过年,说明他们在异乡有了一定的归属感,他们在大城市找到了自己的身份认同,不仅留得下也站得稳、扎得深。久而久之,可以增加这些城市的人气和年味,让年味儿回到城市,对于提升城市形象也大有裨益。

异乡人的团聚之梦,由火车托载;家乡人的思念之情,用钢轨相连。春运,这个承载着无数中国家庭充沛情感的词汇,正随着中国交通设施的高速发展而悄然发生着改变。对于亲情而言,不论正向反向,都是回家的方向。我们的目的地永远都是那一桌热气腾腾的团圆饭,都是那一片温暖有爱的避风港。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