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宣传|今年过年你在哪里
2024-02-08 20:55:05 来源:浙江宣传
分享到:

浙江宣传消息 明天就是除夕了,这个万家灯火的团圆时刻,你回家吗?谁陪在你身边?

有人感慨,“小时候盼望着过年,长大后害怕过年”。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尽管生活并不富裕,但过年却总能带来无尽的欢乐,孩子们迫不及待地穿上崭新的衣裳,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享受难得的大餐。而现在一年到头都在忙工作,精力几乎被消磨殆尽,过年往往伴随着变老的焦虑,不小的开支,还有各种人情负担。有人说,过年犹如过关。

过年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感触,即便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也不一样,可谓一岁年龄一岁心,也有一岁的感悟。不过,随着时代变迁,年的过法会改变,人的心境会改变,刻进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和执念是不会改变的。或是因为许久未见的亲人,或是因为那顿让人魂牵梦萦的年夜饭,或是因为守岁时的激动,过年与其他日子总是不太一样的。

春节是刻进生命里的年轮,在并不算很长的人生旅途里,我们又将坐过一个站点。站在新旧年的交界处,就是一场隆重的告别。到了除夕之夜守岁之时,很多人的心愿会变得尤为简单朴素,希望家人健康平顺,希望岁月温柔以待、留住身边人,希望拥有一个充盈的内心,希望找到自己人生的价值......这份对心灵的洗涤,对生命的凝望,是过年独有的意义。

过年在哪过?对于这个问题,相信绝大多数人的答案依然是“回家”。“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故乡一盏灯”,回家是中国人千百年的传统情怀。其实,在我们的文化基因里,有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华根文化。很小的时候,我们背诵过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字里行间都寄托着游子的乡愁。

1987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费翔一首《故乡的云》唱哭了多少离家在外的人,“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是空空的行囊,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为我抹去创伤”......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时隔37年还是那么熟悉与动人。长大后我们才渐渐明白,人不管走到哪里,不管拥有怎样的生活,最动人的岁月还是少年时,最难舍的情愫还是故乡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故乡就是我们的根。回家的路,是寻根的路,也是团圆的路。所以每年春节,即便有风雪、有艰辛,几亿人也要回家过年,这便是根和叶的关系。这点与西方明显不同。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排斥“漂泊感”,追求落叶归根,而西方崇尚我行我素、个人至上。

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这几天河南、湖北、安徽等多个省份还有一些人被滞留在回家路上,我们希望每个人最终都能顺顺利利、平安抵达。有的还在岗位上坚守着,特别像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等保障社会运行的人员,除夕之夜也不一定能回家,以一家不圆换万家团圆。

身边还有一些在外地打拼的人,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今年可能回不了家,抑或是不想回家。有的觉得这一年不顺心,生意不好做,工作没起色,股票又亏了不少,没有回家过年的心情;有的忙忙碌碌一整年,年底更是疲惫不堪,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好好休息;有的可能是“社恐”,面对亲朋好友对事业、婚姻的拷问,害怕去面对;也有的是因为抢不到回家的车票,只好在外地过年。

不管今年过年你在哪里、回不回家,都请记得给自己一个仪式感,哪怕是一个人也要好好过年。我们衷心祝愿,每个人都能把这个年过得热烈蒸腾,让节日喜庆照进眼底心间。

过年在哪里、怎么过,既是一个文化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是当下无数普通人幸福指数的一个反映。过去一年是“后疫情时代”的头一年,全球经济正处于转向阵痛期,中国经济也在爬坡过坎,时代的冷意传导向每一寸神经末梢。

这一刻,信心和坚持尤为可贵。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政策给力、落实到位、上下同心,眼前的坚冰一定会消解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过个好年的同时,也能在今后每个日常闪闪发光。

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害怕回家过年?经济上不小的开支是一个因素,其次就是人情负担比较重,这让很多年轻人发愁,困住了一些人回家的脚步。有网友感叹,现在的90后年轻人患上了“过年焦虑症”。问成绩、问收入,催结婚、催生娃,过年往往伴随着沉重的“关心”和无休止的比较。还有一些礼节上的攀比风,比如长辈给小孩子的压岁钱,节节高升,给老人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反过来,很多年轻人过年也会给长辈钱,花费不小,有的地方因为面子越给越多,甚至超出了能力范围。

过年本应是开心、舒适的,别让人情礼节的攀比困扰了人。不论是老一辈,还是现在的80、90后以及很多在校学生,每一代人都有各自的不容易。以前是物质上的艰苦,如今是精神上的焦虑和压力,我们这个社会真的需要更多的相互理解,既要多理解老人,也要多理解当下的年轻人,这样的年才会过得更加纯粹和欢乐。

在时代的大变革之下,我们是激流勇进的一代人,过去一年留下了许许多多平凡人努力生活、奋斗追梦的身影。当我们站在辞旧迎新的一刻,一定会对人生、对自己有别样的感触。

不管你的2023年是什么颜色,碰到了怎样的烦恼,都请记得给自己打打气,先“支棱起来”,纵然“道阻且长”,也一定会“行则将至”。

有句玩笑说,“生活就是‘起起落落落落落落’”,但只要一直走下去,焉知下一个出现的就不是“起”呢?正如稻盛和夫所言,“渔夫出海前,并不知道鱼在哪里,可是他们还是选择出发,因为他们相信,一定会满载而归。人生很多时候,是选择了才有机会,是相信了才有可能”。

明天就是除夕了,是中华儿女万家团圆的日子。我们希望,不论走多远,生活有多艰辛,也都别忘了回家的路,它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归途。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