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宣传丨年夜饭何以抚慰人心
2024-02-09 16:15:19 来源:浙江宣传
分享到:

浙江宣传消息 在红红火火的春节假期里,年夜饭无疑是重头戏。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人们用年夜饭上的美食犒劳辛苦了一年的自己。餐桌上,无论是鱼的味道、海的味道,还是腊肉的味道、年糕的味道,觥筹交错之间,都是家的味道。

在中国,从市井街坊到乡间阡陌,“团圆”二字始终是除夕夜的关键词。正是因为“家家户户人团圆”,才让除夕夜的年夜饭拥有着抚慰人心的力量。

《红楼梦》里写到,每逢除夕之夜,贾府就要摆合欢宴,一家欢坐一起,其乐融融。接着还要上“屠苏酒、合欢汤、吉祥果、如意糕”等讨彩头,字里行间洋溢着过年的喜悦。

丰富的物产、高超的烹调技艺让来自天南海北的食物在年夜饭餐桌上绽放出不一样的精彩。东南的海鲜、西南的山珍、北边的牛羊、西部的面食,东西南北中,滋味各不同,让年夜饭变成一户一味。

在年夜饭吃什么的问题上,浙江人各有主张:宁波人逢年过节,少不了红膏炝蟹,绍兴人的年夜饭里有一道“钉子户”鲞冻肉,而酱鸭则是杭州人年夜饭的心头爱……

菜过五味,怎可没有“玉液琼苏作寿杯”。如果说年夜饭是家宴的极致,那么酒则是年夜饭的灵魂。作家冯骥才曾回忆,有一年过节,为了不让酒缺席年夜饭,他蹬着自行车全城找酒,终于在一个小杂货铺里觅得一瓶酒。这瓶被他心心念念的酒,被视为家宴中的点睛之笔。

年夜饭在温州人这里有个别名——“分岁酒”,十个高脚碗分盛十样冷菜,正是“十全十美”。绍兴人的年夜饭桌上,自然少不了用锡质酒壶温着的琥珀色的黄酒,就着茴香豆饮上一口,暖意顿时涌上心头。

都说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到了互联网时代,过年的烟火气氤氲到了线上。朋友圈里放几张年夜饭饕餮大餐的美图,再配上美滋滋的文案还有一排排点赞,家的温暖隔空传播,无远弗届。此时,一方方餐桌成了比武场,不同地域的美食在此“对垒”。

年夜饭为何格外让人牵肠挂肚、回味无穷?是什么让这顿饭拥有抚慰人心的力量?这其中,无外乎三种味道。

始于故乡之味。家乡风味总是延绵在游子的记忆和梦境里,激发对故乡深情的眷恋。酱鸭的鲜咸,汤圆的滑糯绵甜,梅干菜焖肉的油润不腻,剁椒鱼头的鲜辣入味,都别有地方风味,或浓油赤酱,或清新鲜爽,或鲜咸合一,让人口舌生津,俘获了人心与胃。酸甜苦辣的滋味,在日复一日的磨练中皆有体会,却在这一刻回归同一味——故乡的滋味。

抗日战争时期,文学家梁实秋在重庆后方,脑海里浮现的是故乡北平的豆汁和糖葫芦,就连那小贩沿街的叫卖声,一旦闭目沉思,也俨然在耳边。乡愁,让年夜饭的意蕴显得更为弥足珍贵。

忠于团圆之味。家人闲坐,亲情四溢。历经千山万水,让人热泪盈眶的,始终还是家的气息。擦去风尘,彼此把酒言欢,那些积攒了一年的牵挂、问候,总是能在这一刻坦然卸下。

今天,物质生活已经大为丰富,年夜饭未必与平时饭菜有太多不同,人们不再像以前一样执著于那份过年才有的口福,但这顿饭的意义却大不同。纵使外面玉盘珍馐千姿百态,在这一刻都抵不过阖家团圆的一桌家常菜。在许多人心中,即便是寒风刺骨的时节,家乡饭桌上升腾起的热气,都能够驱散冬日的寒意,唤醒精气神。

寓于希望之味。天南地北,千家万户,凝结着情感又充满寓意的年夜饭,是人们辞旧迎新的必备仪式。天地间的寻常风物,人世间的故土乡音,都是对生活本身的热爱与热情。

在物阜民丰的江南,舌尖上的年夜饭不仅讲究“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精致,还要有喜庆的“口彩”:杭州人爱吃的八宝饭、八宝菜,象征吉祥如意;在靠海吃海的温州人的餐桌上,“无黄鱼不成宴,无好黄鱼压不住好年”,“年年有余”是期待和祝福。大餐背后,透着人们对生活最朴素的憧憬。

有人说,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只有等所有人都到了,才是一顿真正的年夜饭;和家人一起吃上一顿年夜饭,是中国人独有的仪式感。但万家灯火外,那些更为非同寻常的年夜饭,同样见证着人间的温情和大爱。

总有一群人,会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在年三十这天与家人共进年夜饭。他们或许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医护人员,是为了生计奔波的务工者,是远在他乡的留学生,等等。其实,他们并非没有对家庭的眷恋和亲情的羁绊,每个人都想变回那个让父母疼爱的孩子,变回无所不能的爸爸,变回温情脉脉的爱人……他们都期盼与家人同享一桌饭餐,品尝“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滋味。

并不是只有在家吃的年夜饭才能尽兴。警察和年夜饭之间的距离,冠以“守护”之名。在“不打烊”的岗位上,他们的年夜饭餐桌上或许没有大鱼大肉,有的甚至只是“行色匆匆”;医院不会因为节日而变冷清,疾病也不会放假,于一线医护人员而言,或许只是一碗热乎的饺子也能让他们吃得满足。忙碌与缺席,是他们团圆夜的“主旋律”。

他们缺席家中的年夜饭,奋斗在一线岗位,只为守护一方,但他们将一道叫作“责任与担当”的菜送至千家万户。

也并非阖家团聚的年夜饭才充满温情。和一群陌生的面孔共度除夕,虽然初识乍见,不仅没有尴尬,反倒有久违的温暖与亲近。那些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被社区干部邀为年夜饭桌的座上客;志愿者把刚出锅的饭餐送到坚守岗位的建筑工人、快递小哥手上。年味在这场特殊的年夜饭中逐渐蒸腾为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情深意长的美好情感。

年夜饭之所以值得期待,是因为它寄予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蕴藏了亲情的温暖,积攒了奋斗的力量。当我们拉近现实的镜头,将它聚焦在每一个鲜活的个体,会发现,总有人为了肩负责任和崇高道义舍弃温馨团圆的“小确幸”,用清澈的爱、真挚的情,守护人间最美烟火。

《舌尖上的中国》里有这样一句话:“这些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土、乡亲、念旧、勤俭、坚忍等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那是难以形容又无可代替的家的味道,也是一代代中国人一脉相承的家风传统。当熟悉的味道在唇齿间绽放,味蕾得到满足的同时,心也满了。

夜幕降临,龙年将至。在家的港湾里,我们抚慰心灵;在美食的荟萃中,我们辞旧迎新。且于今夜共团圆,且于明朝逐新春。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