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追光·新春走基层 | 接力传承44载 土味“村晚” 活力四射
2024-02-11 15:38:12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牢靠的是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每逢过年,各具特色的“浙派村晚”在全省一万多个行政村上演。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在乡野间唱出乡音、舞出乡情,既有浓浓的乡土味,更有小清新的文化味。

土味“村晚” 何以在万千乡村遍地开花?大型融媒新闻行动《追光—探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之路》,今天从一场演了44年的村晚说起。

下午3点,第44届月山村晚在文化礼堂拉开大幕,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锅碗瓢盆奏新年》《我有一个通车梦》接连上演,保留节目《农活秀》一演就是44年,还有创新快板、情景剧、脱口秀……演员都是左邻右舍,道具源自田间地头的农家生活。一脚踩电子琴,一手拉小提琴,站在舞台C位的村民叫吴岩淼,是全村公认的“乐器大王”,他的搭档都是邻居,他们管自己的乐队叫“农民十二乐坊”。

和现在的受追捧相比,老吴清晰记得“乐坊”刚开张那会儿,1981年第一次登台的场景。煤油灯下,马路边上,你唱首歌,我跳支舞,全国第一台办在乡间的“村晚”就这样拉开大幕。

2007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庆元调研,他提出:“光吃饱穿暖不够,精神生活也要过得丰富”。这让刚回村的大学生吴严林深受启发,铁了心要办好村晚。他和村两委一道,挨家挨户筹集资金;老支书吴德华自掏腰包,添置舞台道具;村干部还翻山越岭,跑到隔壁乡借来录音机……不到一周,全村400多户村民七拼八凑,终于筹到了1000多元的启动资金。

凭着一股子向心力,此后每一届月山村晚,即使舞台简陋,道具粗糙,但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越来越受村民们欢迎,更让这个“草根舞台”的名气,传到了全省各地。村晚不仅唱响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勾起了千里之外月山人,归乡的热情。“山妞”,正是被吸引回家的游子。她毅然从北京辞职回到家乡正式投入筹办村晚,还把外出打工赚到的钱,几乎全都捐了出来。谈及往事,“山妞”说自己从不后悔,她觉得就是这份乡愁把大家紧紧凝聚到一起。

此后十年,山妞年年挑起村晚“大梁”:指导村民排演情景剧《农活秀》;找来设计师,给月山村晚做起标识logo;还在网上建起第一支农民乡贤队伍,取名“月山芽儿”。44年光阴流转,小小的月山村晚,经过几代人不懈接力传承,越办越红火。

随着月山村晚火遍浙江大地,越剧村晚、婺剧村晚、畲乡歌舞村晚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农村大联欢遍地开花。努力奋斗一年,回家看场“村晚”,质朴乡愁和泥土芬芳成了很多人的盼头。

热闹的鼓声中,嘹亮的号子里,2024《我们的村晚》再次拉开大幕,温州传统鼓词+电子摇滚;渔工号子+rap说唱;畲乡民族舞+新潮曳步舞……“土味”结合“时髦”,乡音连着乡情,今年,延续44年的“浙派村晚”,将进一步擦亮品牌、打造产业链,让草根舞台上的岁月之歌,活力四射,精彩无限。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郭庆 陈沫 李浩林 包渊琦 丽水台 安吉台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