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越剧春晚系列人物专访|“越剧春晚”用越音唱响绿水青山的好风光
2024-02-12 20:29:19 来源:浙江卫视
分享到:

浙江卫视 越声春韵过大年!昨晚(大年初二),作为越剧文化年重要节目的《2024龙年越剧春节晚会》,用一场热闹的视听盛宴庆贺新春相聚的团圆,唱喜悦、唱思念、也唱信仰铸就的精神灯火。

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王滨梅表演的原创越剧《绿水青山》,拨动观众的心弦:“越剧《绿水青山》将普通人追求绿水青山过程中所展现出的真情、责任与担当展现出来,立意深刻,引人深思。”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绿水青山》是一部展示浙江生态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经济发展模式探索和成果的主旋律越剧现代戏。全剧从一个家庭的命运为切入口,描写普通百姓的酸甜苦辣、生活变迁,以及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信念力量。

时代的画卷要由人心来绘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共同写下时代里的人间烟火。在王滨梅看来,她饰演的肖美云“是一位非常坚强的当代女性,既善良又孝顺。在一路艰辛与坎坷中,她带着乡亲们走上致富的道路。”相较于自己以往扮演的秋瑾、华枫等英雄人物,肖美云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女性。演绎的过程中,王滨梅尽力让自己的气息往下沉,“以柔性的一面带动内心的刚强,(让刚强)自然地流淌出来。”

塑造人物时要往人物内心深处走去,更生活更接地气才能让观众更可信。在成为“肖美云”的过程中,作为演员的王滨梅用心与角色对话:“当乡亲们希望她留下来作为带头人的时候,那一刻她是非常感动的。她的家乡没有抛弃她,所以她愿意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管她不知道这条路能够走多远,是不是能够走到想要走的终点,但是她愿意一试。”

无论是《枫叶如花》,还是《我的娘姨我的娘》《绿水青山》,创作者们都在探索着将越剧基因中的浪漫唯美升华成点燃信仰之火的方式。问及一部作品如何才能打动人,王滨梅直言:“最重要的是情感。任何一部作品它都是要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以情感来讲故事,这个是任何一个剧本,任何一个故事的核心,包括我们演唱也是要以情带声。(这样)你才能用你的气息和情感来控制旋律的响和轻、放和收。其次,故事你得要讲通。如果情感基础不扎实,就会很空洞,你就打动不了观众。”

江南的秀山丽水赋予创作者源源不断的灵感,而用越音唱响自然好风光与人们心灵的“绿水青山”是这部现代戏创作的初心之一。说到越剧《绿水青山》独特的地方,王滨梅说:“绿水青山这个名字非常的宽泛,我们尽量从家庭的分分合合带出最后的大团圆,从一个小切口来呈现大情怀。致富不光是物质上达到富裕,更是希望能够达到精神上的共富,这也是我们特别想要表达给观众的理念。”

何以用文艺作品传递穿透人心的力量?从生活落笔,讲述时代浪潮中有筋骨、有温度的故事,焕新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这是文艺创作者的使命担当。在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道路上,浙江卫视致力于打造弘扬国潮越韵的越剧系列文化品牌,创制了一系列兼具思想性与时代性的文艺节目,传递百年越剧的中华之美。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  编辑:陈东】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