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寻龙Citywalk|踏海寻龙,深悟浙江的海洋基因
2024-02-12 20:29:19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 随着龙年的到来,一股“寻龙”热正在兴起。春节假期,“寻龙”正当时,潮新闻特别打造了系列浙江省内的“寻龙旅行”线路,文脉和“龙脉”交织,让旅行变得更为丰富和有趣。东海是龙的故乡,沿着浙江的海岸往南,一路循着龙迹,自然与人文相呼应,构成一段令人难忘的旅程。

踏海寻龙

行程:舟山→宁波→台州→温州

游玩时长:4天

第一天

仰观法雨寺九龙藻井

地点:舟山普陀山

创建于明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的普陀山法雨寺,位于普陀山白华顶左、光熙峰下,是普陀山的第二大寺。寺庙外不远处就是空旷平坦的千步沙,海浪声日夜轰鸣。

被誉为“普陀山三宝之一”的九龙盘拱藻井,就在法雨寺九龙殿内顶部,整体按照古朴典雅的九龙戏珠图案雕刻而成。抬头仰望,只见一条龙盘顶,四周八条龙环八根垂柱昂首飞舞而下,每一条木雕金龙都栩栩如生。八根金柱的柱基是精致的雕龙砖,正中悬吊一盏琉璃灯,宛若一颗明珠,组成了“九龙戏珠”的立体图案。

为何普陀山有如此高规格的藻井?时间还得回溯到三百多年前。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四月,康熙皇帝御批拆南京明故宫旧殿,整体搬迁到法雨寺,如今精美的九龙藻井和屋顶上的琉璃瓦,都是明代古物。因缘际会,让法雨寺拥有了帝王般的“待遇”,九龙殿也称得上是目前国内寺院建筑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殿。

新年游历法雨寺,在殿内不妨抬头观赏。从中国建筑最美的“顶点”中,可以一窥明清历史一隅。

第二天

寻找无处不在的龙文化

地点:宁波龙观乡

龙观乡,被龙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称为“中国龙乡”之一,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五龙潭景区就在境内。这里还有宁波地区唯一祭祀龙神的天井山上古祭坛,以及五龙神堂、关龙庙、天井寺等龙文化色彩丰富的遗迹。

其中,五龙神堂建于公元866年。有一年气候大旱,明州刺史李伉亲自去祭龙坛求雨,因屡祭屡灵,便在去祭龙坛的路边建造了“五龙神堂”,供奉石刻五尊,即:龙王、关公、土地爷、野猪神和蚕花娘娘。祭龙坛原址建造年份比“五龙神堂”更早,而据现有史料载为公元1588年由鄞县知县徐延绶重建,明代《鄞县志》记载此处是宁波唯一的祭龙地方。

五龙潭景区以五处潭水著称。孚泽潭(第一潭)俗称青龙潭,民间有“东方青帝盘米缸”之说,故也称“福”潭;昭泽潭(第二潭)俗称黑龙潭,民间有“北方黑帝掌管官职”之说,故也称“禄”潭;润泽潭(第三潭)俗称黄龙潭,民间有“中央皇帝长生不老”之说,故也称“寿”潭;利泽潭(第四潭)俗称白龙潭,民间有“西方白帝聚集财源”之说,故也称“财”潭;显泽潭(第五潭)俗称赤龙潭,民间有“南方赤帝家和婚幸”之说,故也称“喜”潭。

龙观地区的很多地名都与龙有关。例如金谷坑在民国时被称为龙谷乡,还有桓村的蟠龙山,潘溪的白滚龙潭、天井山的龙潭墩等,现代与龙有关的村名及道路也不少,如龙谷村、龙溪村、龙峰村和龙兴路、龙溪线等。

龙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5%,负氧离子最高含量达到8000个/cm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每逢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这里还会举行游龙潭、观龙俗、祭龙祖等习俗活动。

第三天

探秘商代蟠龙纹青铜盘

地址:台州温岭

高26厘米、口径61.5厘米、足径37厘米、重达22.5千克……来自3000年前商代晚期的商代蟠龙纹青铜盘,被誉为现存青铜盘中的“盘王”,是温岭为数不多的国宝级文物,也是温岭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从整体看,这件青铜盘整器形制巨大,保存完整,其做工、结构以及纹饰、造型都十分精美富丽。尤其是在盘内,古人以高浮雕技法铸有一条立体蟠龙,龙首昂起,露齿瞠目,略呈方形,挺出盘心近10厘米,仿佛这条蟠龙要腾空而去。

根据温岭市博物馆的介绍,商周时期的青铜盘上,蟠龙往往是图案型花纹,而此盘却用浮雕铸出,工艺独特。据悉,商代蟠龙纹青铜盘是目前唯一一件在盘心以高浮雕的技法铸造出一条立体蟠龙的商代铜盘。

这件“盘王”有何来历?1984年3月,该盘在温岭琛山乡(今属温岭市温峤镇)莞渭童村出土。当时这件青铜器呈平放状态,四周散布着用于塞垫的碎石,埋藏时似乎非常精心。不过,它的周围并没有其他遗物共同出土,因此身份至今仍是一个谜,据推测或为祭祀礼器。

通过这件一个时代的标志性器物,游客可以一窥商代的社会面貌和文化面貌,透视当时人们的精神信仰。

第四天

徒步大罗山龙脊古道

地点:温州大罗山

大罗山在温州被誉为“石头博物馆”,奇石众多,是颇受温州人喜欢登高的城中山,其中龙脊是最为壮观的景点,也是大罗山的核心。

长度约40米,宽度约5米,由23块形状相似岩石组成的龙脊景观,从小到大依次向高处排开,宛如巨龙的脊柱化石,惟妙惟肖。该景观位于大罗山景区的中心,属于花岗岩地貌,是典型的火山岩构造,其形成距今约1.2亿年左右。

根据民间传说,南海龙王三太子在这儿听观音菩萨念经后想成仙,菩萨说:“那你就把你的骨脊留在这儿吧。”于是,三太子就把骨脊留在了这里成仙,而这里就变成了龙脊。

景观附近的龙脊古道,全长约4.2公里,东西走向,起于五美园景区入口,由洪岩岭、金锁岭、大鹏岭、老鼠梯岭及龙脊木栈道组成,为石竹、光岙至茶山,龙湾区瑶溪经香山寺至瓯海区茶山的重要通道,现已成为大罗山登山健身步道之精品线路。龙年将至,不妨来此登高望远,迎接新一年的曙光吧。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