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新春走基层·川源蹲点观察丨这个春节加油干!
2024-02-12 20:29:19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为了争抢新春开门红,这个春节,浙江有不少“千项万亿”工程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骨干企业不停产,全力以赴拼经济。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不少外地员工留浙过年忙生产。

位于台州黄岩的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里,办公室墙上密密麻麻写的都是排期,客户很急。

凯华模具的业务覆盖欧、美、非、亚四大洲,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4月。这个春节根本停不下来。在国内国际销售部楼层,每间会议室里都是忙忙碌碌。

以色列客商吉欧在已经在厂里蹲了两个多星期,还要再待一个多月,一睁眼就是催!催!催!他看中的是中国制造的生产能力,有比较完善的供应链。

自己不停,可上游很多企业春节放假怎么办?凯华副总经理李过,把需求上传到全区模具行业的产业大脑平台,和全区这个春节不停工的另外30家企业的生产信息同步汇总。根据这些数据,经信局把原来的一张不停工企业清单,按照企业需求细分成了三张。

线下的对接马上开始。对于企业要保证加工质量的要求,浙江中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英伟表示会首先筛选,考察加工企业设备是符合要求的,加工水平、加工精度就会上来。

同样是不停工企业,生产塑料收纳箱的品瑶正在开足马力赶爆款。

为了能尽快就近招人填补产线用工缺口,当地经信局和北洋街道的几个干部组成专班,直接到村里招人。

黄岩区北洋镇副镇长毛博告诉记者,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招工,包括各村的村务工作者,能够解决掉很大一部分用工缺口。

这个春节,部分重点企业的不停工,是对企业本身能力的考验,更是对政府对企政策,务实服务的考验。尤其面对这些留下来支持企业发展的各地员工,怎么才能真正做到留人留心?

在位于金华金东区的润马光能电池基地里,八口大锅开足马力,600多名留下来的员工吃上了热乎的饭菜。而就在半个月前,春节期间新食堂能不能启用,还是润马的一块心病。

润马光能占地1000亩,是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企业落地后的第一个春节正处在生产起步的关键期。16道工序一环接一环,停不下来。

食堂是企业的重要保障,燃气公司为润马加紧开通了绿色通道保障食堂能顺利启用。

同样是超大规模不停工企业,欣旺达有近1500名员工留下来过年。除了让大家吃上可口的家乡菜,企业还准备了一个重磅“大礼包”!

看新房,让在企业打拼了十年的徐光容夫妻俩笑得合不拢嘴,他们是这次企业拿出的285套人才房的首批选房员工。为了实现让员工住上好房子的梦想,企业和政府一起努力了三年。

欣旺达浙江锂威产业园公共关系部负责人朱根耿介绍说:“我们是精装修交付的,可以拎包入住,会节省他们大量的精力,不用为了装修烦恼。”

记者观察

有信心就有力量,有信心就有未来。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浙江万千停不下来的工厂,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坚定信心,更是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