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潮评丨龙年开工,平安为上
2024-02-23 12:41:29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1月27日起,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2月21日,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对第二批24家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场所进行了曝光。同时,要求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立即开展自查自改。

火灾危害猛于虎。在这次披露的火灾隐患中,电器线路私拉乱接,安全通道堆放杂物,消防车道被占用等多是一些常见问题,事情不大,但隐患不小。

对相关单位进行曝光整改,一方面可以消除风险,防患于未“燃”;另一方面,在敦促涉及单位压实安全管理责任的同时,对各行各业也是警示提醒——危险就藏在一些细节中,切不可麻痹大意。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这一点不言而喻。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够细致,风险管控上掉链子,发生任何一起安全事故,都会对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伤害。

比如就在22日,广州南沙区万顷沙镇沥心沙大桥被船只撞击,桥体断裂,截至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另外,最近几天,贵州山火的情况同样牵动人心,据最新报道,当地221起森林火情目前已全部扑灭,但它造成的损失无疑相当巨大。

海恩法则提到,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它提醒我们,事故往往是可以预防的。在安全生产领域,这一法则同样适用。

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训,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偶然性之外,通常还有一些人为疏忽的“人”的因素。

像广州撞桥事故,初步调查是涉事船员操作失当;烧了几天的贵州山火,多是由于祭祀、扔烟头引发,多名责任人已经被控制。此外,前不久通报的齐齐哈尔体育馆坍塌事故,调查报告也显示,背后存在着建设、施工、监理等多个环节的安全生产疏忽和监管失职。

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如果安全意识时刻在线,隐患排查工作做到位了,没有留下死角和盲区,这些重大安全事故是否有避免的可能?

事故不容假设,悲剧没有“如果”,一旦酿成悲剧就是改变不了的既成事实。正因如此,相较于事后举一反三,事前的安全监管防范才更为重要。要避免群死群伤的悲剧发生,就得时刻紧绷安全之弦,重心前移,将工作做到前面,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细节。

尤其眼下还处在节后返工的阶段。节假日历来是安全事故高发期,各行各业正在从过节的状态,切换成工作的状态,突发事件和事故的风险增加,安全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范意识一旦掉线,很容易酿成各种事故。

所以,在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应急演练培训之外,还得针对重点领域,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常态化,敦促相关单位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将安全生产的理念真正贯彻到每一个生产细节中。

【来源:潮新闻  作者:特约评论员 熊志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