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中国蓝观察丨龙年元宵有什么新花样
2024-02-24 22:25:28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今年元宵,除了传统的舞龙灯、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之外,还有不少新现象,一起来了解一下。

元宵文旅消费热度高涨

今年元宵佳节正值双休日,各地元宵文旅消费热度高涨。逛庙会、赏花灯、夜游及演出等相关主题的搜索热度相对较高。周边游及短途跨城游是元宵节期间旅游消费的主流,节日期间文旅消费比较活跃的城市主要有: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贵阳、长沙、北京、杭州、西安、昆明等。广州、上海等核心城市举办的大型灯会及游园活动不仅是本地居民节日休闲的热门选择,同时也吸引了周边城市消费者“跨城赏灯”,其中,上海豫园灯会的外地游客占比超过六成,广州的“2024越秀公园新春灯会”外地游客占比过半。

年轻人也爱元宵祈福

除了“闹”和“逛”之外,祈福也是元宵节期间必不可少的文化活动,全国热门祈福主题景区推出的各类元宵文化活动是人们节日祈福游首选。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元宵节期间的祈福游客群超过三成是 30 岁以下的年轻消费者,全家老少一起参加元宵祈福成为部分城市节日文旅消费一景。元宵节当天,同程旅行平台人气较高的祈福游主题景区主要有:文殊院、普陀山风景区、南山文化旅游区、灵山胜境、新昌大佛寺文化旅游区等。

博物馆成为亲子客群新选择

为迎接元宵佳节,多地博物馆纷纷推出了猜灯谜等传统民俗活动,成为人们节日期间亲子出游的热门选择。各大博物馆里,龙元素文物是今年春节的绝对主角,不少博物馆邀请观众到展厅里“寻龙”。中国考古博物馆推出了“寻龙记”主题活动,观众可以在馆内“打卡”龙形象、龙纹饰文物,盖限定版文物印章。

国家自然博物馆举办“龙图腾系列活动”,年画拓印、龙年送福、祥龙知识闯关、雕刻恐龙头骨、化石翻制等活动将轮番上演,带领观众感受龙文化的魅力。

年轻人热衷穿汉服过元宵

在B站做了两三年汉服发髻制作分享,Up主宛宛明显感到今年过年大家对穿汉服寻年味的需求更多了,不光自己的活动通告一直排到了元宵节,也有越来越多朋友发来邀约,希望做个喜庆又有韵味的古风妆面出去游玩、拍照,“年轻人过中国传统节日越来越讲求仪式感,汉服红妆已成为他们的一种文化表达”。

传统佳节穿汉服着红妆,是年轻人借着古意流行起来的一种过节新风尚。事实上,在仪容仪表上做文章、迎新祈福,是我国自古就有的传统。唐代诗人刘禹锡在《元日感怀》中就有“燎火委虚烬,儿童炫彩衣”的描述。

龙年寻龙 元宵之夜五龙齐舞

杭州市在2024年元宵节期间推出了一系列以“寻龙”为主题的活动,旨在探索和体验杭州与“龙”相关的文化和历史。参与者可以在严州古城、寿昌古镇、建德市博物馆、富春芳草地、新安江龙舟漂游、大慈岩等六大打卡地收集“寻龙送福”龙年限定印章。

在严州古城龙山书院举办龙年灯会,参与者可以换上宋服,漫步老城墙,逛宋韵文创市集,品尝国风美食和创意饮品。

在新安江景区举行龙年水上嘉年华,游客可以体验钱塘江诗路游精品航线,乘坐龙舟或竹筏,沿着历史名人的足迹重走唐诗之路。

在寿昌镇,元宵之夜将有五条龙(石龙、泥龙、黄龙、火龙、青龙)表演各种节目,如五龙出水、蛟龙戏珠等,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建德市博物馆前将举办元宵节音乐市集,活动内容包括古风音乐会、民俗市集、汉服卖货郎、龙头手工制作体验、点茶体验、围炉煮茶、许愿祈福点等。

(来源:综合文汇报 北京日报 杭州网 都市快报 扎克)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