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三支队伍”显身手丨技能大师传帮带 生产一线磨砺高技能人才
2024-02-24 22:25:28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释放出“人人皆可成才”的强烈信号。在“三支队伍”中,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是基础支撑。眼下,浙江正通过遍布全省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各行各业练就高素养劳动者队伍。

新春伊始,杭汽轮的静子车间里,镗工班正在制作一把“镗铣刀”,用来镗削汽轮机的汽缸部件。

杭州汽轮动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静子车间镗工一班班长 余求问:原先我们用传统方法加工的话,因为是用小的铣刀一刀一刀绕出来的,铣出来它的平面光洁度不好。

光洁度不好,意味着密封性不能达到最高,会影响设备性能,这是一个行业难题。班长余求问干了30多年镗工,镗削手艺省内顶尖,是省级镗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他主动请缨,研制一把更管用的“镗铣刀”。

杭州汽轮动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峥嵘: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只要你有这方面的一些技能,有突出的这方面的一些贡献,就能完全打破论资排辈。

用刀人变身磨刀人,余求问的信心源于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运作机制。作为我省培养技能人才的创新举措,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可以自主申报创新项目,属地人社部门给予经费支持。余求问遴选青年骨干组建了攻坚团队,一边外出考察学习,一边购买材料、订制工具,迅速开展研制工作。

杭州汽轮动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静子车间镗工一班班长 余求问:像这两把刀具就是用大师室的钱去买的,那就灵活了很多。

镗工柴一斌擅长使用自动化设备,在师父余求问的指导下,他承担起项目中最难的精度测量。为了让刀具匹配V型槽高达0.01毫米的精度,他还自己搞了一个小发明。

杭州汽轮动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静子车间镗工 柴一斌:工件测量精度太难测量,这么个问题卡住了我们,时间长达小半年,也是特意去定制了一把专用的卡尺,给它卡准。

技能大师领衔,调动青年技术人才积极性。几个月来,团队反复测试,终于让V型密封槽切削测试达到了技术标准。

杭州汽轮动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静子车间镗工一班班长 余求问:保守估计,这一款刀具加工方法给我们公司每年节约生产成本100万左右。

让青年技工在生产一线学手艺、增本领。目前,我省已经把技能等级认定的权限陆续下放到企业,生产一线的探索创新,成了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的加分项。

杭州汽轮动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静子车间镗工 曹欣:通过做项目、改革创新,他有多种多样的渠道给你奖状,或者物质奖励,让你更加有职业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目前,我省已建立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40家。今年,全省将聚焦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大力推进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工作。力争到2027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00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总量达550万人以上。

中国蓝时评:人才不问出处 人人尽展其才

在技能大师工作室里,一大批青年技工正跟着“老师傅”学手艺,在生产线上施展才干,成长为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才。省委“新春第一会”将高素养劳动者队伍作为“三支队伍”的基础支撑,作出建设省域技能型社会的重要部署,向各行各业传递人才不问出处、人人皆可成才的信号。目前,我省正高质量打造“浙派工匠”金名片,高标准建设“增技增收”先行区,高水平营造“崇尚技能”新氛围,激励各行各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平凡中创造不凡,在实干中成就梦想。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汤嘉旸 蒋琪峰 金亮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