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订单满满!浙江各地热火朝天拼出“开门红”
2024-02-24 22:25:29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新年伊始,一场充满活力与创新的经济发展热潮正在涌动。各地政府和企业正以满腔的热情和坚定的决心,投身于新一轮的经济建设中,力求在新的一年里取得“开门红”。

以创新破“内卷” 鄞州制造业拼利润新空间

新年伊始,我省制造业强区宁波鄞州已是一派火热的场景。新的一年,市场有什么新变化?企业又在如何应对?

这里是鄞州潘火街道,8平方公里产业集聚区分布着37家年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九成已经开工。但热闹的生产线旁,不少企业负责人却有些犯愁,新春人工、原材料成本涨了七八个点,吃掉了一大半利润。

订单红火,但压力不小。在鄞州经信局,我们拿到一张调查问卷,当地开年对全区1350家规上企业进行排摸,超90%企业的订单与去年持平甚至更多,但大部分企业也反映:“成本压力大”。

效益从哪里来?作为有色金属龙头企业,博威集团早就有所准备。一开年,企业就上马了新产线,生产手机摄像头变焦材料。厚度远比A4纸薄,能经受100万次形变,此前只有日本一家企业能生产。

负责技术的胡仁昌每天泡在车间里,盯着新产品一米一米“吐”出来。但没想到,试产的首批样品,性能不够稳定。

新产品越早上市,就越可能率先抢占市场。为了缓解胡仁昌的焦虑,企业计划今年投入3个亿进行研发,迭代数字化研发系统,通过模拟仿真技术,缩短研发周期。

看到企业创新破题的热情,鄞州在新年1号文件中,把实施科技创新引领行动作为首要任务。开年上上班,科技局的刘涛就带着服务小队,走访企业。做了几十年铝铸件的黄祖耀,新年里刚和高校合作研发了新能源刹车卡钳,打算进军时下最热的新能源车赛道。

为了降低成本,黄祖耀把模具设计、表面处理等生产环节都揽了下来,准备自己做,刘涛现场承诺帮企业找专家,指点企业尽快搭建完整产业链。

跟刘涛一样,鄞州已组建6支服务小队,深入企业解决创新难题,力争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2%。

拼服务 “兜底窗口” 兜住百姓急难事

近日,河南人蒋女士在社交平台上晒出杭州富阳区“跑一次没办成”兜底窗口的照片,讲述自己在当地办理各项业务的舒心经历。

“兜底窗口”如何兜底?在富阳行政服务中心,“跑一次没办成 ”兜底窗口设立在显著位置,专门针对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疏通办事梗阻。不久前,一位市民来给女儿办落户,但缺少一份文件原件,一时间难以找到。“兜底窗口”工作人员根据市民提供的复印件,与当地派出所联系,核实相关证件,通过“容缺办理”,成功办理落户。

目前,“兜底窗口”已收集企业群众诉求217件,问题解决率达94%。

拼物流 省内四大机场开年货运“满格”

今天早上,一架来自匈牙利布达佩斯的货机缓缓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机上装载着50多吨汽车配件和机械零部件,是上海多家汽车制造企业急缺的产品。通关后,下午三点前就能送达。

这种陆空联运模式,被称为“卡车航班”,与单票货物直飞相比,运费可以降低10%至15%。目前,萧山国际机场已开通25条航线,今年以来,采用“卡车航班”进口货物5690吨,同比增长71.8%。

创新方式,畅通物流。在义乌机场海关监管仓,一批装有体育用品、饰品等小商品的包裹刚刚抵达,它们将在明天通过每周三班的常态化货机发往菲律宾马尼拉。

今年,义乌着力构建集仓储、清关、干线、配送等全链路航空货运服务体系,今年以来,义乌机场已吞吐国际货量508吨,同比增长138%。

目前,我省杭州、宁波、温州、义乌等机场均已开通货机进出口业务,打开外贸进出口物流新通道。

湖州:政府多举措帮扶给补助 企业出海抢订单2.1亿美元

新春伊始,我省各地外贸企业积极行动,或谋划组团、或单独出击,全力抢订单拓市场,而政府部门除了统筹安排,还提供各种帮扶补助。

位于湖州德清县钟管镇的浙江华源颜料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氧化铁系列颜料生产,出口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国际贸易部负责人介绍,再过几天他们就要去俄罗斯涂料展参展,下个月还安排了一场巴基斯坦展,今年走出去的力度很大,而且一季度的订单也很充足,出口远大于预期。

同样信心满满的,还有浙江云峰莫干山地板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付珏杰,他之前在德国参加汉诺威国际地面铺装展,一回到企业就忙着新品订单的赶制生产。他告诉记者,去年首次尝试外贸出口业务,就有了一千万元的外贸业绩,这次德国展差不多收获了20多个意向客户,现场签约100多万元,预计能带来一千万元的订单,今年打算再增加3-4场境外展,把最新研发的新品地板销往更多国家。

今年,湖州市将通过继续加大“走出去”抢订单的力度。最近发布的2024年度参展目录,将重点组织和支持的境内外展会共150个,包括重点组织类境外展 27 个、重点支持类境外展 87个、重点支持类境内国际性展 36个。同时,对参加展会目录内的展会给予展位费70%-100%补助,新兴市场展会给予人员费50%补助,并对展会目录外线下展给予展位费30%补助。

今年以来,湖州持续开展“百团千企”助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境内外参展拓市团组40个,参展企业数184家,获取意向订单2.1亿美元,参展企业数和意向订单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10%和250%。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马思远 卢嘉玺 张伟 何锦程 金超 李阳 蓝媒联盟·富阳台 义乌台 萧山台 浙江经视记者 何伦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