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日平说丨不负奔赴
2024-02-26 21:45:20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不仅网络红人需要粉丝,连城市也开始争夺“粉丝”——人口净流入。

全国哪里有吸引力,哪里有发展潜力,很多人用脚投了票。

今天,2023年全省人口公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浙江常住人口达6627万人,比上一年增加了50万人,其中,人口自然负增长5.7万人,也就是说省外净流入人口数达55.7万人,人口增量领跑全国。

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来到浙江?

首先,这里的经济活力,就像是一杯加了红牛的咖啡,让人精神百倍。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制造业大佬,都在浙江找到了自己的舞台,仿佛在说:“来吧,这里有你梦想的一切!”数据显示,2023年,杭州、宁波和温州的常住人口增量较大,常住人口总量已分别达到1252.2万人、969.7万人、976.1万人。人气旺,地方发展后劲更足。

而人才政策的成效,犹如一种巨大的磁场,成功吸引了大量省外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和高校毕业生,20年间浙江人才增长超千万。从今年贵B车牌“泡面哥”跨越大半个中国到浙江温州上班,到#云贵川渝湘赣老板回浙江#,都彰显了“浙江”的“摇人”实力。在“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的时代,浙江似乎成了很多年轻人心中的“梦想加工厂”。他们带着对未来的憧憬,纷纷踏上了前往浙江的列车,仿佛在说:“浙江,我来了,带着我的梦想和一点点行李。

古人说,打仗其实就是打后勤;那拼经济,一定程度上拼的就是营商环境。浙江省一直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路上,如简化市场准入、提高办事便利化、支持创新创业等措施,也是吸引人才和外来人口的重要因素。最近上热搜的浙江“兜底窗口”也再次说明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有人评价:浙江的营商环境就像是一场精心准备的“五星级”体验,让所有人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舒适区”。

当然,人口净流入的数据背后,也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比如:

浙江省的自然增长率为负;这就提示了浙江省需要在人口老龄化问题上采取更多措施,以保持人口结构的平衡。

同时,地区人口的流入也大相径庭;像此次人口数据显示,舟山、衢州、丽水增量有限。这就需要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更加注重区域均衡发展,促进资源共享和机会均等。

回到开头,人来了,更重要的是要把心留下。

只有努力再努力,吸引并留住这些宝贵的“粉丝”,方不辜负他们的千里奔赴。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金平尔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