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政已阅丨在浙江的这次重要会议上,这些市县委书记交流发言
2024-02-28 17:49:51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2月27日上午,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在杭州召开。潮新闻记者 胡元勇 摄

潮新闻讯 27日上午,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

会上,绍兴市和杭州市余杭区、宁海县、龙港市、仙居县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工作能否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市县两级很关键。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作为省委新春第一会后的第一次“创改开”工作例会,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天,会上作交流的市、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发言都聚焦一个主题:如何有力推进“创改开”工作。

去年以来,我省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该项工作有序有力、成效明显,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了“强支撑”,为增动能、添活力提供了“主引擎”,为惠民生、保安全提供了“稳定器”。

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今年2月18日召开的省委新春第一会明确提出,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即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以“大人才观”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推动各类人才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各尽其才、大显身手、奋发进取、竞相奔腾。

在市、县(市、区)委书记们的发言中,“人才”也成为提及次数最多的关键词之一。

“绍兴把‘三支队伍’建设作为战略之基。”绍兴市委书记温暖说。过去一年,该市统筹抓好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成功创建全省首个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国家引才计划入选数蝉联全省第一。

2023年,余杭GDP总量重回全省第1,增速列全省第4。“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持续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交流的第一条经验。

该区加快打造创新人才蓄水池,持续打好海外引才、平台引才、赛会引才等组合拳,海外高层次人才总量超6200人,人才总量突破40万。

位于浙江南部的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推进“小政府大服务”大部制改革,全市设15个党政部门、6个事业单位,党政机构和人员编制数较同类县缩减60%。

龙港干部数量相对少,但队伍战斗力不减。龙港市委书记何宗静介绍,该市建立市委总揽全局“调度推进、闭环督办、综合考核、正反激励”四大机制,推动干部实干争效,合力化解遗留问题169个。去年龙港的发展速度也令人印象深刻:2023年该市GDP增速8.7%、列全省第3。

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怎样发力?“项目”“创新”成为市、县(市、区)委书记频繁提及的关键词。

比如,绍兴过去一年坚持“不抓项目就是失职,不会抓项目就是不称职”理念,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去年,该市建成投用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8个,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73个,新引进100亿元以上项目7个,连续3次获全省投资“赛马”激励。

抓怎样的项目,怎样抓项目,才能更好更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千亿县后起之秀和山区县佼佼者的发展路径可以看到,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过程中,并非简单地“扎堆”同类企业,而是立足优势重新甄选赛道,借助龙头企业培育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

比如,去年GDP新晋“千亿县”的宁海,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县委书记滕安达介绍,该县以“链群配”重构产业形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集聚效应,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已落地10亿元以上“光伏+储能”补链强链项目10个,智能光伏产业规模全省占比10.2%。

再比如,山区26县之一的仙居县,县委书记崔波分享的重要经验就是:以新致胜,推动产业换挡换道。其中一条,就是向新集群要潜力。

该县聚焦关键链主,举办“产业链风云际会”,引导上下游关联企业集聚,其中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已初步形成100亿级规模,24家新能源车配企业进入比亚迪供应链;助力医药企业延链展链,新落地医药项目19个,生物医药和医械产业被列入省特色产业集群协同区,为山区县唯一。

创新,还体现在各地坚持数实融合,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

拥有扎实数字产业基础的余杭,勇攀数字经济新高峰。该区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实体经济为支撑、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余杭还入选全省唯一的高端软件产业集群核心区,去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998亿元、增长11.9%,总量位居全省第1。

浙江是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改革,是浙江人的标识。改革攻坚是浙江“两个先行”的强劲动力。

在攻坚的过程中,大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深化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成为重要抓手。

如余杭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体化运行政务增值化改革“一中心一平台”,发挥“产业政策”68条、“人才政策”20条等政策的黄金效应,累计兑现惠企资金115亿元。全年新设市场主体6万家、总量达27.5万家,进一步擦亮“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余杭营商环境品牌。

再比如,宁海坚持以企业视角优化政府服务,出台助企攀高新政八条,社会化运作“企服通”增值式服务平台列入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加大力度规范整治958家涉企中介服务机构,去年解决企业急难愁盼1.3万件,进一步提升企业家信心。

面对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相对应的高难度改革,惟有啃硬骨头、闯深水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才能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肩负新型城镇化改革探路使命的龙港,坚持改革为先,推动体制重塑、服务提效。作为全省唯一实行“大部制、扁平化”行政管理体制的县级市,龙港落地实施全国首个规范“市管社区”地方性法规,实行市领导每周一线督导、市直部门分片捆绑社区、70%机关干部常态下沉服务,群策群力推进项目政策处理。去年,全员攻坚182个重点工程建设,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6%、增速居全省第4。

从市、县(市区)委书记们的分享中,已经能看到“开局就奔跑、起步就跃进”的拼搏姿态。落实省委部署,各地将鼓足精气神、跑出加速度、干出新业绩,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