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首个加梯项目听证会 如何解开这个小区难题?
2021-12-06 09:34:5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吵闹多年邻里情分耗尽,电梯一直没装成

目前未央村11号加梯已完成,本月投入使用

都市快报报道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是热点民生话题,橙柿直通车持续收到市民关于加装电梯的意见和建议。

读者138××××3889认为,加梯工程还需加大宣传力度:明年继续办好加梯民生工程。希望加梯门槛更加准确,要加大宣传加梯政策,化解加梯双方矛盾。早日能享受老年生活,民生工程落地有声。

读者189××××5270遇上“加梯难”的问题,认为如何统一邻里意见,是加梯的一道坎:我是三塘北村住户,有关加装电梯之事,要邻里之间沟通安装,难度太大,主要是一楼二楼,我们已准备一年多,还有五位户主没签字。如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和很多老旧小区加梯遇到的问题一样,上城区未央村小区加梯项目搁置四年,但最近举办的一场特别的听证会解开了“死结”。

这也是自今年4月,杭州率先将听证机制写入《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政府规章来,全市举办的首个加梯项目听证会。

卖了5楼房子搬入1楼后 小区突然要加装电梯了

未央村小区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位于湖滨街道,就在热闹的延安路旁,老年人较多。拿未央村11号来说,7层14户,二楼起80岁以上老人11人,70岁以上老人12人。

从工作到退休,老王在未央村小区生活了大半辈子,虽房子老旧,也从未想过搬家。前几年由于腿脚不好,老王卖了5楼的房子,换了同单元1楼的房子,方便进出。

可过了没多久,2018年,有邻居提出加装电梯。由于担心加梯会带来噪声、采光、出行问题,以及权益受损等原因,老王和其他底层邻居都没有同意。

从2018年到2021年近4年里,社区和街道多次协调无果,未央村11号加梯项目就此搁置。

小区来了很多律师

居民们表示信服

今年4月,《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有一条提出:“加装电梯有异议,自行协商不成的,由属地社区居委会及街道或乡镇政府通过协调会、听证会等方式组织调解,积极搭建沟通协商平台,尽可能消除意见分歧、达成共识,实现政府引导、居民自治、社会参与的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未央村11号开过好几次协调会,协调走进‘死胡同’,想要继续推进电梯加装,只有开协调会。”湖滨街道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主任王杭说。

可这样的听证会,是杭州首例,怎么开,王杭心里没有底。

湖滨街道在市住保房管局指导和关注下,会同相关部门、法律顾问、民情议事员、自治协会专家及社工代表,在街道法律顾问尚法教育服务中心理事长郑关军律师支持下,引入、参照仲裁、诉讼、援助律师制度制定《湖滨街道老旧小区加梯听证会实施方案(试行)》。

“上城区尚法教育服务中心来了5名资深律师,帮市民开听证会。”王杭说,小区有些老人不太了解什么是“听证会”,但听说有资深律师帮忙辩论,就立刻同意了。

“吵吵闹闹好几年,邻里情分也耗尽了。我们也想好好坐下来聊。可以前的协调会,都是社区街道组织的,我信不过他们。他们偏向安装电梯的那一方。”未央村一位反对加装电梯的居民说,听证会请来的律师是完全的第三方,真心实意为各自负责的居民着想,这一套流程,居民们很信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吴喆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