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再熬几天,下周三冷空气就来了
2022-08-20 10:52:0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高温连续打卡满一个月,杭州登顶全国高温耐力榜

image.png

前些天缺水的九溪又有水了 记者 夏阳 摄

截至昨天,中央气象台的高温预警连续发布满一个月。这期间,杭州的高温每天不落地按时打卡,成功拿下了“全勤奖”,登顶中国天气网发布的全国高温耐力榜,把福州、重庆、上海、武汉等城市甩在了身后。

气象数据显示,杭州自7月20日以来高温无休,包括昨天40.7℃的最高气温,连续高温日数已达31天,不断刷新最长连续高温纪录。由于杭州今年“炎”值太高,空气中容纳水汽的能力下降,空气湿度都比往年低了不少。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下午继续发布了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未来3天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8-40℃,局部41℃,请大家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溺水工作。另外,今天午后可能会有雷阵雨送来短暂的清凉,出门记得带伞,防晒防雨两不误。

下周有冷空气要来

别人是望梅止渴,杭州人只能望“冷空气”止热了——8月24日开始,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高温终于等到了缓和的机会。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下周三之后,我市会有一次范围广、时间长的雷阵雨过程,降温力度也更大,25日-26日最高气温有望降至高温线(35℃)以下。

其中,24日-25日有较明显雷阵雨过程,雷雨时部分地区有短时暴雨、8-10级个别11级以上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大风、短时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的不利影响。

中央气象台也表示,再热五六天,南方应该就可以降温了。根据最新发布的高温预报图,26日-27日,南方高温范围明显缩小,强度减弱。

可惜没有一键快进功能,大家还得再熬一熬。目前来看,19日-23日杭州最高气温38-40℃,局部41℃以上;24日雷阵雨出现在午后,所以最高气温也依然在35℃以上,雷阵雨来得越迟,最高气温就升得越高。

夏雨为何做不到雨露均沾?

杭州气象台提供的气象数据显示,8月12日-18日,我市持续高温酷热天气,午后多分散性雷雨,雷雨时局地有短时暴雨和8-11级雷雨大风;其间全市平均气温33.3℃,较常年同期(28.9℃)偏高4.4℃;平均降水量17.2毫米,较常年同期(36毫米)偏少52.2%;全市共发布暴雨、雷电、大风、高温、冰雹等预警信号126站次。

大家应该对周三傍晚的大雨记忆犹新,有人说拱墅区暴雨倾盆,猝不及防地洗了个淋浴,但也有人说城北拱墅区滴雨未下,这是进入平行世界了吗?实际上,大家只是被“局部”了,老话都说“夏雨隔牛背,十里不同天”。

为什么夏天的雨总爱下在局部,为什么做不到雨露均沾?首先,这是因为夏季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季节,“影响范围小、生命史短”这两个因素直接决定了强对流天气常发生在“局地”。强对流天气属于中小尺度系统,影响范围大约只有几十公里,甚至几百米,生命史也短,持续时间多是几个小时,有时甚至只有几分钟。所以,夏天就经常会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情况。其次,不论是农田还是成群的建筑物,对局部的温度、风、湿度等气象要素都会带来不同的影响,进而导致局地的大气环流变化而形成不同的天气,如城市集中区往往会出现局地高温,局地暴雨的情况。

长江流域缺水情况多严重?

本周三,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干旱预警,上次发布干旱预警还是9年前。“嘉陵江晒成了嘉陵工”“重庆嘉陵江热干了”“重庆小伙骑摩托车横跨嘉陵江”等图片和视频最近也是刷屏网络。

据水利部消息,7月以来,长江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4.5成,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流域大部地区高温日数超过20天,中下游地区超过30天,部分县连续少雨日超过20天,其中湖南局地连续少雨日超过40天。

而受高温少雨的天气影响,目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和鄱阳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4.85至6.13米,沙市以下江段及两湖水位为历史同期最低,洞庭湖和鄱阳湖水面面积较6月缩小四分之三。其中,8月4日,鄱阳湖水位低于枯水位,创下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早进入枯水期的纪录。

中国天气网表示,今年7至8月,长江流域降雨明显偏少,其中7月平均降水量达141.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8.2%,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8月以来,江南、江汉、西南地区东部累计降水量不足10毫米。

中央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1日至8月15日,长江流域的主要城市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至少偏少50%以上,其中南昌、涪陵、武隆等地偏少超80%,常年同期雨量普遍在200毫米以上,但今年仅有30至40毫米。

除了降雨量明显偏少,异常持久的高强度高温也使得气象干旱迅速发展。截至目前,长江流域的中旱及以上面积达126.7万平方公里,其中特旱8.9万平方公里。四川、重庆、湖北及江西等省(市)都出现了重度以上级别的旱情。

南方的雨究竟什么时候来?

长江流域水资源相对丰沛且目前正值汛期,为何会出现如此严重的旱情?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这和今年7至8月这一带高温少雨模式“超长待机”有关。今年副热带高压强度明显偏强,且长时间控制四川盆地至江汉、江南、江淮等地区。在其控制之下,上述地区多盛行下沉气流,导致地面增温,且天空不易形成云,使得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高温频发且强度较强。

今年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使长江全流域持续高温少雨,流域内主要河湖来水明显偏少,水位显著偏低,从而出现明显干旱的情况。

未来一周,副热带高压仍将盘踞在江南、华南一带,且强度较强,高温少雨的天气格局仍将维持。王伟跃介绍,25日开始,随着北方冷空气的加强并南下,从副热带高压的底层渗透,南方的高温天气将有所减弱,并可能出现降水天气。 西南地区、江南中部以及华南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在降雨和冷空气的双重影响下,南方旷日持久的高温天气强度有所减弱。长江流域40℃的范围缩减,如重庆沙坪坝已连续11天达到40℃,26日前后最高气温有望降至40℃以下。不过长江流域多地仍有35℃以上的高温,防暑工作仍不能放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