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中国医师节,杭州选树百名“最美医师”
2022-08-20 10:55:2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有一群人,坚守在抗疫最前线与疾病防治第一线,守护人民安康,绘出最美风景线。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医’心向党、踔厉奋进”。昨日,杭州市召开庆祝大会,为选树的100名“杭州市最美医师”代表及“晒晒我身边的好医生”主题短视频大赛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或奖杯。

“患者的认可,激励我们不断提升知识和技能,为他们解除病痛。”“当医生,就是要干到拿不动手术刀的那一天。”“近一个月跑赢死神六次,让我充满成就感。”现场,最美医师代表的发言感染了所有人。

“获得这份荣誉我很激动。医生这份职业是与生命对话,患者信任和依赖我们,我们更要珍惜。”市一医院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副主任李金晟从医28年,常接诊急诊转来的外伤患者。前两年,一位男子不小心被机器绞断手掌,送入医院时,家属几近绝望,李金晟对其进行断掌再植,为这个小家送去希望,“当患者康复后送来锦旗,那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无以言表。”

杭州市共有5万余名医师,无论身处三甲医院还是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们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辖区患者以老年人为主,他们常患有多种慢性病,因此要求我们具有广泛的全科思维,治疗时兼顾多方面。”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叶国青是一名基层全科医生,他感慨地说,“我签约的患者有1104人,多年工作下来,我们既是医患,也成了家人,一些孤寡老人身体不舒服,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我。有位老患者,每逢端午节就会给我送来亲手包的粽子。”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战疫”最前沿、最危险的地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崇高的医师职业精神。叶国青也与同事、同行们冲锋一线,入驻隔离点参与核酸检测及定点管理工作。“大家都知道病毒的危险,但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没有人临阵退缩。印象最深的一次,36个小时没合眼,真的很累,但无怨无悔。”

如今,这些最可爱的人,也被全社会关心关爱着。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打造“阳光关爱医卫人员520”党建品牌,今年以来新增推出关心关爱医卫人员的活动举措101项,如延长食堂用餐时间、为夜班医护人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在医院设立0—3岁托育机构的基础上,开办10家职工子女暑托班等,精准高效地传递组织关爱。

今年中国医师节前夕,市卫生健康委组建了11个慰问组,走访慰问了市属医院、杭师大附属医院、市疾控中心、市急救中心等单位,为医师们送上鲜花和节日祝福。同时,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慰问活动,为乡村医生、离退休医生、有生活困难的医生、援疆援藏援外以及对口帮扶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困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彭智军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