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关于杭州的地名文化你了解多少,敢来挑战吗?
2022-08-20 10:52:47 来源:杭州发布
分享到:

地名作为一个地方的文化坐标,承载着大量的历史记忆和民俗风情。杭州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地名文化底蕴深厚。今天,跟着杭小微一起来挑战,看看杭州的地名文化你了解多少↓↓

红色根脉篇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个地方组织是于1922年在哪里成立的?

A.大洋埠  B.皮市巷  C.老虎洞  D.狮虎桥河下2号

正确答案:B.皮市巷

文化解读:1922年9月,中共杭州小组在皮市巷3号正式成立,党员有于树德、金佛庄、沈干城三人,于树德任组长。

1921年4月至12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发生在什么地方?

A.衙前  B.井冈山  C.瓦窑堡  D.湘潭

正确答案:A.衙前

文化解读:衙前镇位于杭州萧山区。1921年4月至12月爆发的萧山衙前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衙前农民协会宣言》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第一部农民革命行动纲领。

土地革命时期,中共浙江省委机关在杭州期间,为躲避敌人破坏,曾多次转移办公联络地点。狮虎桥河下2号就是1927年7月至12月的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之一,也是目前可明确考证最早的省委机关旧址。这里曾召开省委会议,讨论总罢工事宜。请问狮虎桥河下2号位于今杭州市哪个区?

A.拱墅区  B.富阳区  C.上城区  D.西湖区

正确答案:A.拱墅区

文化解读:土地革命时期,中共浙江省委机关在杭州期间,为躲避敌人破坏,曾多次转移办公地点。其中于1927年7月转移到狮虎桥河下2号。从目前能查到的资料显示,此地曾召开过省委会议,讨论总罢工事宜。

亚运风采篇

小明是一位网球爱好者,他希望乘坐地铁去观看比赛,请问,小明乘坐地铁6号线在哪一站下车更便于他前往场馆?

A.富阳客运中心站  B.银湖站  C.奥体中心站  D.博览中心站

正确答案:C.奥体中心站

文化解读: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网球比赛场馆及训练场馆设在大家所熟知的“小莲花”,位于杭州市滨江区,乘坐地铁6号线,在奥体中心站G口下车,步行200余米即可抵达场馆。

开幕式、闭幕式作为亚运会拉开序章和落下帷幕的重要环节,其选址场馆受人瞩目,请问杭州亚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举办场地定于以下哪个地方?

A.萧山区  B.滨江区  C.拱墅区  D.西湖区

正确答案:B.滨江区

文化解读: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举办场地设在大家所熟知的“大莲花”,位于杭州市滨江区,是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该场馆还将承办田径比赛项目,将产生数十枚金牌。

1962年,在萧山有一条由原坛基弄、石家汇头、寺先桥等街巷拓宽改造而成的道路,名祇园寺路,时为萧山城区最早的次干道。1981年8月,因原萧山体育场坐落于此路南侧,此路更名,并沿用至今。请问这条位于萧山区城厢街道的道路是以下哪条路?

A.体育场路  B.运动路  C.体育路  D.城厢路

正确答案:C.体育路

文化解读:今萧山区城厢街道体育路,因该路南侧有原萧山体育场,故名。1962年,此路由原坛基弄、石家汇头、寺先桥等街巷拓宽改建而成,初名祇园寺路。

电子竞技将作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加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为成功举办电竞赛事,杭州建设了国内首个承接亚运会赛事的专业电子竞技场馆,它位于?

A.上城区  B.拱墅区  C.滨江区  D.萧山区

正确答案:B.拱墅区

文化解读:杭州电竞中心坐落于杭州市拱墅区北景园生态公园,是中国第一座达到亚运会电竞比赛标准的场馆。它将完善杭州电竞数娱小镇的电竞比赛、训练、娱乐等功能需求。

诗词歌赋篇

“半醉闲行湖岸东,马鞭敲镫辔珑璁。”白居易这首诗中“湖”,指的是下列哪个地名?

A.南湖  B.湘湖  C.西湖  D.千岛湖

正确答案:C.西湖

文化解读:本诗选自《夜归》,是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所作,诗中的湖指杭州西湖。他还有另一首描写西湖边漫游的诗广为人知,即《钱塘湖春行》(孤山寺北贾亭西)。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别来几向梦中看,梦觉尚心寒。”请问这首诗描写的是哪里的壮观景象?

A.甬江  B.浦阳江  C.钱塘江  D.兰江

正确答案:C.钱塘江

文化解读:钱塘江是浙江省最大河流。钱塘江以钱塘(唐)县得名。钱塘潮是一种自然奇观,中秋佳节前后为观潮最佳时节,也是浙江省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活动。

白居易诗中所写“烟波尽处一点白,应是西陵古驿台”中的“西陵”指的是以下哪个地方?

A.西溪  B.西湖  C.西泠  D.西兴

正确答案:D.西兴

文化解读:春秋末期,越国在此筑城拒吴,名固陵。后东晋时改称为西陵,因位于会稽郡西端,故名。后梁乾化二年(912),因“陵”不是吉字,故更名为“西兴”,沿用至今。

元末明初诗人钱宰曾写道:“山秀而疏,水澄而深,邑之人谓境胜若潇湘然,因而名之。”文中所指为下列哪个地名?

A.西湖  B.白马湖  C.千岛湖  D.湘湖

正确答案:D.湘湖

文化解读:湘湖之名始于唐宋,因湖景宛若潇湘得名,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城厢街道西南部。

“曲曲波洄面面汀,乱流如玉碎玲珑。烟消月上渺天际,何处闻呼小洞庭。”请问清代塘栖诗人宋大樽诗中描述的是哪里的景观?

A.湘湖  B.丁山湖  C.白马湖  D.西湖

正确答案:B.丁山湖

文化解读:丁山湖位于古镇塘栖和超山风景区之间,由塘超小径沟通,形成了一山一水一古镇的江南旅游佳丽地。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请问这首诗描述的是什么地方?

A.建德  B.桐庐  C.富阳  D.萧山

正确答案:A.建德

文化解读:“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出自唐代诗人孟浩然《宿建德江》,诗中描绘的江景是指新安江流经建德西部的一段江水。

宋代理学家朱熹曾作一首《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首诗创作于淳安县境内的一座古书院内,请问这座古书院的名称是什么?

A.石峡书院  B.双峰书院  C.瀛山书院  D.蜀阜书院

正确答案:C.瀛山书院

文化解读:瀛山书院遗址位于淳安县姜家镇郭村,始建于北宋年间,是读书、讲学的古书院遗址。北宋淳熙年间,著名理学家朱熹造访当地名士詹仪之,往来论学于此。

资料/市民政局、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亚组委部分图片来源/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上城发布、拱墅发布、滨江发布、萧山发布、临平发布、钱塘发布、临安发布、淳安发布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