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水利旱情蓝色预警!杭州已出现轻度干旱 不过城市不会出现集中性用水困难
2022-08-21 14:17:4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部分村庄出现供水困难

8月19日15时,杭州市林水局发布了水利旱情蓝色预警,这意味着杭州已经出现了轻度干旱。

干旱的主因,是气温高、降雨少。

大家应该已经明显感受到,这段时间杭州天天日头高挂,气温不断创下新高,高温天一个接一个。截至8月20日,主城区超过35℃的天数达到了51天,40℃以上的天数达到13天,8月14日更是刷新纪录,达到了41.8℃。

更严峻的是,这天气不仅热,雨还下得比往年少。拿过去一周7天来说,平均降水量只有17.2毫米,而常年同期为36毫米,今年偏少52.2%。

高温、少雨水直接导致水库的整体蓄水率下降。

目前,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148.93亿立方米,蓄水率为79.3%,615座小型水库蓄水总量1.0亿立方米,蓄水率为45.7%。

其中,大中型水库的蓄水率比上周减少了1.3个百分点,特别是桐庐肖岭水库、余杭四岭水库、临安华光潭水库蓄水率已经偏低,分别只有33.94%、35.44%、38.30%。小型水库中,西湖区、淳安县的蓄水率偏低,分别只有23.1%、31.9%。

可以说,干旱已经摆在面前,成为一个需要共同直视面对的问题。

请大家放心

城市不会出现集中性用水困难

与此同时,用水进入新高峰。

据杭州市城管局统计,8月14日、15日,杭州市城市日供水总量连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503.06万立方米和504.03万立方米,冲破500万立方米关卡。而2021年度,杭州市各城市水厂最高日供水量之和为493立方米。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中,夏季高温天供水总量最大。一般来说,温度越高供水总量就越大。

这是因为,在这段时间里,市民洗浴、游泳等生活用水量大幅增加,园林绿化、路面浇洒、工业企业水冷式中央空调和工业设备冷却也会消耗掉大量的水。

不过,城市居民无须太过担忧。目前,全市30家城镇供水企业供水稳定,日供水量488.62万立方米,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请广大市民放心,城市不会出现集中性困难用水情况。

有一个重要指标是供水综合负荷率,即供水量占供水能力的百分比。目前,杭州城市最高日供水综合负荷率为78.82%。这表明杭州的城市供水尚未满负荷运行,仍有21.18%的富余,意味着杭州城市自来水厂的供水量是有保证的。

这很大一部分功劳在杭州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以及闲林水厂的投用。它们每天可以为主城区制造230万吨水,4.5天就能生产1个西湖的水量。

农村、农业面临用水难 杭州紧急下拨7000万元 支持各地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用水难,主要为局部山区农村供水短缺和农业林业生产。

截至8月19日,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部分村庄出现供水困难,涉及饮水困难5367人、供水紧张18354人。

出现供水紧张或困难的村庄,基本上都是以溪沟为水源的单村水站供水,气温高、降雨少,蒸发量大,加上溪沟调蓄能力差,比较容易出现水源不足问题。

为了抗旱,杭州已出动人员12361名,调用抽水泵1869台、应急送水库263车次、消防车5辆,启动应急水源151处,打井取水19处。

针对农民用水问题,主要通过限时供水、高峰供水、减压供水、就近水库调水、打井取水、消防车供水的方式解决。

像临安区龙岗镇、锦南街道、板桥镇共投入了27万元,用于水源,建蓄水池,铺设水管,解决了757人的饮水问题。桐庐县调用283台次抽水泵、102辆次应急送水车、新辟28处应急水源。淳安县增加了91处农村临时水源抽水点。

农业林业生产形势也较为严峻。

全市受干旱影响晚稻栽插面积3.4万亩,旱粮受灾面积3.7万亩,焦枯灼伤蔬菜、水果、茶园面积3.9万亩。

近期,杭州市政府紧急下拨7000万元支持各地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抗旱救灾补助资金将分三个档次,重点支持涉农区县,尤其是西部山区区县。

另外,杭州已经储备救灾应急粮食种子187万斤、蔬菜种子8000斤、农药52吨、化肥1.27万吨等,并调拨大豆储备种子6000斤支援抗旱。

涉农区县也在积极采用各种办法来浇灌农田和山林。

临安区的锦城街道青柯村,增设一台45千瓦水泵及470米水管保障农田用水;太湖源镇增设抽水泵、水管,汽油发电机等,保障农田用水。

建德市,已经累计增雨作业4轮次,发射火箭弹13枚,增加降雨75万立方米。同时,大洋镇三河村、建南村等通过从兰江取水解决灌溉问题,上源村从横坑湖接通灌溉用取水管道解决草莓园灌溉问题,大慈岩镇新增了一批抗旱设施设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制图 韩晨柯 通讯员 单曹辉 徐志刚 夏颖兰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