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在大运河畔感受“拱墅优礼”
2022-08-21 14:17:1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行走在大运河畔,整洁美观的市容市貌、随处可见的志愿团队、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让来自各地的游客感受到“运河明珠”的魅力,也是拱墅区深化“拱墅优礼”全域文明实践工程的最好写照。

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处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点位。运河微笑亭常年有“运河大妈”“拱宸大伯”志愿者服务;“运河·爱心义仓”连接居民和商户,志愿服务时长转化成爱心积分,用于兑换商家优惠券或日用品;“新三馆”将有效打通文献整理、科普研学和文明实践,成为展示文明实践风采、开展理论学习宣讲的新课堂。

为了做好志愿服务,“运河大妈”中有人带头学起了英语。针对外国游客最多的问路需求,一句“follow me”,然后将对方带到目的地,简单高效,是大家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好法子。

在运河的另一侧,每周六早上7点,冯正兴都会来到小河街道董家新村,为群众免费磨剪刀,二十七年风雨无阻。他领头的“冯正兴志愿服务团队”在运河畔刮起一阵友爱互助之风,相继诞生“永前服务队”“小河家缘”等一批富有运河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团队,为居民展开志愿服务活动。

不止有爱,润物细无声的精神滋养才能深植文明的根系。除了本月底将开展的首届“全国童诗赛”,小河街道还在运河边打造“生活节”“茶研会”“重阳宴”等七大文明矩阵活动,以共建共创的模式打造睦邻友好、和谐共享的文化氛围。

聚焦大运河这张金名片,拱墅区深化培育“大运河直播间”“城市青年音乐角”等特色阵地,打造“1中心18所174站和600余点位”的5分钟大运河文明实践矩阵,成立全国首个大运河沿岸区县合作联盟,形成书法、戏曲等大运河美育品牌。

同时,拱墅区评选出陈振濂、郎朗、孔胜东等首批10位“拱墅优礼·文明使者”,打造“拱墅优礼·开门大吉”数智平台,构建“自治+法治”“自律+他律”的治理新模式,创新打造文明实践夜市,将武林夜市建设成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杭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拱墅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华炜 拱墅微融圈 吴晶 徐晗翎 朱颜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