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推行孝心车位背后的深层意义是什么?
2022-09-28 11:34:1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孝心车位已有近5000个,分布在1300多个小区

有了孝心车位,子女就会“常回家看看”吗?

孝心车位能改变子女回家看父母的次数吗?

过去两天,都市快报·橙柿互动连续推出了《全国首推的翠苑孝心车位升级了》和《孝心车位有没有改变你回家看父母的次数?》两篇报道,反响热烈。

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杭州的“孝心车位”数量已有近5000个,分布在1300多个小区。杭州推行孝心车位背后的深层意义是什么?有了孝心车位,子女就会“常回家看看”吗?

带着这些问题,昨天上午,记者再次走进翠苑一区,找到翠苑一区社区的老书记,小区里的老人、车主以及来看望父母的子女,听听他们的想法。

网友说

孝心车位能让子女常回家看看吗?

大家对孝心车位的看法大致可分为两个“阵营”:很人性化,能增加子女回家看父母的次数;没什么用,不想来的照样不会来。

肯定能增加回家的次数

橙友“136××××6374”:我三年前住在和睦,那边几年前就有爱心车位,能免费停6小时,子女每个星期都会来看望我。孝心车位是一个很好的爱老措施,特别是对独居老人。

橙友“长江一帆远”:对每周必回家探望父母的人来说,真的被翠苑的孝心车位暖到。如果我去父母家,有个孝心车位,那就是给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免去我提着大包小包从附近停车场走回父母家的烦恼。翠苑的孝心车位解决了切实的问题,再次为翠苑的社会责任感点赞。

想回家跟有没有车位没太大关系

橙友“爱钓鱼的大猫”:真当要看父母,骑个自行车都能去,何况现在杭州地铁、公交噶方便;不想去的,全天免费停车都不会去。

橙友“蒙塔基钢蛋”:想回家,跟有没有车子、车位,没有太大关系。坐公交、地铁、出租车都可以回家啊。

橙友“运河人家”:有孝心的,即使千山万水也会来的。有没有车位,只是个苍白的借口罢了。

老人说

子女回家的次数有增加吗?

没增加

67岁的李阿姨,和老伴在翠苑一区住了25年,女儿大概隔两周就会来一次。

孝心车位推出后,女儿回家的次数有没有增加?

“没有吧。”李阿姨想了想,“但是女儿每次回家陪我的时间长了。以前车位不好找嘛,买点东西给我,说会儿话就走了。”有了孝心车位,女儿每次来陪李阿姨的时间都在5个多小时吧,“有时间给我烧顿饭,聊聊天了。”

有增加

吴女士61岁,一家人住在翠苑一区已经37年了,10多年前,儿子结婚,搬出了小区。现在,她和妈妈两个人还住在这里。

“有了孝心车位,儿子回来的次数有变多啊。原来是一个月来看我们一次,现在两到三周就会来一次。一般都是下午2点多来,吃过晚饭后再回去。”退休前,吴女士在翠苑一区物业做了14年,根据登记的情况来看,推出孝心车位后,子女回家看父母的次数,总体上还是增加的。

子女说

孝心车位会影响回家看父母吗?

不会

王女士住在丰潭路上,离翠苑一区不远,开车10多分钟就能到,最近一次去翠苑一区看父母,是上周六上午。虽然离得不远,但她也经常开车回家,“因为要带上女儿,看爸妈总会买上点东西,大包小包的,不方便。”

爸妈住在翠苑一区20多年,王女士平均每半个月就会回去一次,上午去,吃完晚饭再走。孝心车位推出后,她回家看父母的次数并没有改变,“可能我住得比较近吧,对住得远的人可能影响会大一些。”

俞女士最近一次看母亲,也是上周六,给老人买了些水果、牛奶和速冻的面点。

母亲80多岁,在翠苑一区住了快40年,已经习惯了每天下午4点半,老年食堂飘来的饭菜香,还有每到初秋,走几步就能闻见的桂花香。女儿叫她搬去一起住,她不肯。

俞女士住在上城区,开车到翠苑一区得花40多分钟。大概每隔半个月,她就会来看母亲一次,“有了孝心车位,会更常来的。现在能线上预约,更方便了。”

车主说 为什么我愿意让出车位?

翠苑一区的孝心车位,有的是居民“让”出来的,有的是小区的共建单位“腾”出来的。

橙友“相逢一笑”提出疑问,会不会出现孝心车位空着,而小区车主没地方停车的情况?

翠苑一区的孝心车位,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小区的车主是可以停的。如果来看望父母的子女在周末预约了一个孝心车位,而车位没空,物业会打电话给车主,征询是否愿意让出车位。

24岁戴先生在翠苑一区住了一年多,近一个月来,大概为孝心车位让了四五次。为什么愿意让出车位?戴先生觉得,孝心车位的举措很温暖,作为小区的一分子,很乐意支持。

社区说

为了形成关爱老人的氛围

翠苑一区社区老书记张爱民,现在是翠苑街道社工学院的负责人,在翠苑一区多年,孝心车位的情况,他最清楚。

在张爱民看来,推行孝心车位,并不只是为了解决子女回家看父母没有车位的问题,这背后,是爱心和孝心的叠加。

“车主礼让车位,是爱心,子女回来看望父母,是孝心。当然,不管是礼让车位还是看望父母,都不是强制性的。孝心车位只是呼吁子女关爱父母的一种方法,也是社区服务老人的一个平台,更深层次的意义,是想通过孝心车位传播孝文化、善文化,形成关爱老人的氛围,潜移默化地让子女常回家看看。”

张爱民说,有了孝心车位后,你可以随时回家看看,这是社区为你创造的条件,鼓励你回家看看,但至于会不会常回家,还得看子女的孝心。

张爱民常常会在小区里和老人聊天,从总体反馈的情况来看,有了孝心车位后,子女回家看父母的次数是在增加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冯晨晨 郑群娜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