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冷空气影响结束 杭州天气开始回暖 下周最高气温直逼30℃
2022-11-06 14:10:5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记者 陈中秋 摄

受弱冷空气影响,昨天主城区最低气温降至10.5℃,较前一日下降了5℃,早上出门比较凉,甚至会有点冻手的感觉。

不过,这股冷空气对杭州的影响也就止步于此了。今天开始,天气回暖,早晨气温还有点低,11℃左右,在阳光的助力下,白天最高气温会达到21℃左右。

下周会更暖和,最高气温会由今天的21℃逐渐升至11日的26℃,12日(下周六)甚至可能达到29℃,直逼30℃,犹如夏日回归。

未来三天都是好天气 下周最高气温直逼30℃

入秋以来,冷空气几乎没停过,一波接一波地来。不过,它们就像商量好似的,都只是降降温,降水方面非常谨慎,即使下雨,也很小。就拿10月份的雨水成绩单来说,浙江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仅为26.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多,明显“不及格”。

成绩这么差,雨水依然不着急。接下来的三天,杭州都以晴好天气为主,预计下一次降水过程在11月9日-11日,而且依然是局部小雨,对出行影响不大。

同时,冷空气影响结束后,气温会一天比一天高。下周一就进入立冬节气了,就目前的气温来看,更像是要“立夏”的节奏。下周江南、华南多地或将超过30℃,长沙、南昌、南宁11日前后可能达到或超过30℃,广州最高气温也有29℃。下周杭州的最高气温出现在12日,可能达到29℃,最低气温也会上升至18℃,恍如初夏。

一般来说,秋冬季节突然大幅升温,是冷空气来临的前兆。10日-13日,一股冷空气将自北而南影响我国,目前看来,12日后期这股冷空气可能会影响到杭州,再次带来降温和弱降雨。

总体来说,未来十天,江南大部分地区降水仍较常年同期偏少,杭州秋高气爽和少雨的状态也会继续。

杭州植物园菊花艺术展来了

天气晴好,气温回升。这个时节,适合到户外走走,桂花落幕后,赏菊花成了规定动作。

哪里赏菊最佳?首推杭州植物园。昨天(11月5日)上午,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联合在杭州植物园举办的两宋菊花精品展暨“西湖秋韵”2022年杭州第八届菊花艺术展正式亮相,数万盆菊花在植物园内绽放。

开展第一天,现场人气就已经非常火爆,姿态万千的各色菊花当然也毫不辜负市民游客的热情,尽情绽放最美的样子——黄色的雍容华贵、红色的热情奔放、白色的洁清怡雅,朵朵菊花形态各异,虽然看展人多,但也不妨碍大家的赏花好心情。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在我国种植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不仅可赏、可药,而且可食。原来绽放于田间地头的菊花,在唐朝时期被广泛栽种于庭院之中,到了宋朝,菊花的栽培与相关文化达到了全盛时代。

本次菊展将结合宋韵文化,以“菊舞宋韵”为主题,杭州市与开封市将两城“遥相呼应”,同步举办菊花艺术展,共同推动菊花栽培技艺的发展,更好地弘扬宋韵文化。在南宋时,杭州不但年年秋天要办菊展,人们在家里养菊花,还要把心尖上的宝贝拿出来“斗菊”。

数百年后,杭城的菊展仍在延续。这次展览持续至11月28日,地点在杭州植物园玉泉鱼跃景区,游客可以由植物园南门或北门进入,一路都会被各色争奇斗艳的菊花包围。

为期近一个月的菊花展期间,还将穿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包括菊艺讲座、宋代点茶讲座、线上交互类活动等等,提高整个菊花展的群众参与性,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并了解中国传统菊文化。菊展期间,门票照旧10元,公园卡IC卡通用。

“两宋论坛·两宋图书展”在杭举行 这场文献展带你读懂宋韵儒风

11月5日,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两宋论坛”系列活动在杭州智力大厦启动。论坛主题为“宋韵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挖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活化利用宋韵文化遗产。

由浙江图书馆牵头,杭州图书馆、开封市图书馆、衢州市图书馆等单位联合承办的“两宋论坛·两宋图书展”,也在现场同时揭开序幕。

“两宋论坛·两宋图书展”由三部分活动组成——

“宋韵儒风——南孔文化文献展”以浙江图书馆馆藏文献为主,展示南孔文化相关文献26种150余册,其中有历代相关历史典籍的集成,有孔氏南宗的谱牒,也有相关的研究成果,多角度揭示南孔文化的内涵;

“宋韵遗风——南孔文化基因解码成果展”以图文展板的形式,重点展示“大宗南渡”“孔氏南宗家庙”“南孔祭典”“孔氏家规”“南孔宗磬”“南宗碑刻”等20个项目的文化基因解码及转换利用成果;

“主题沙龙:风骨——宋代士人的家国情怀”则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范立舟、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陈志坚、浙大城市学院历史研究中心教授何兆泉、杭州网总经理陈华胜、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姜青青等五位专家学者,从他们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共同品读、研讨宋代士人的家国情怀,及其对当今宋韵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的意义。

“两宋论坛”自2016年开办,轮流在杭州和开封两个“宋都”举办,已经成为国内外开展宋文化学术交流的知名平台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年的“两宋论坛·两宋图书展”系列活动以浙江“南孔文化”为主题,深挖宋韵文化遗产,促进遗产活化利用。其中,“宋韵遗风——南孔文化基因解码成果展”在智力大厦展出后,将分别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内)和浙江图书馆继续展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潘卓盈 通讯员 江水恒 沈欣宁 盛晨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