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5名中学生在黄龙洞遭遇马蜂围攻 为什么秋冬的马蜂如此凶猛?
2022-11-14 15:44:4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11月12日中午,杭州市中医院武林院区急诊突然冲进来5名学生,“医生,我们被马蜂蜇伤了!”16岁的小洪已经有点站不稳了。

急诊科的刘振忠医生马上接诊,原来同学们上午去参加户外拓展活动,不料在黄龙洞一带遭遇了马蜂。

“当时参与活动的同学还是比较多的,我在探点队伍的最前面,当时已经爬到了半山腰,在两棵树之间看到了一个马蜂窝,蜂群躁动,我本来想回头提醒同学的,结果刚一抬头马蜂就冲过来了。”蜇伤最严重的小洪断断续续地告诉刘医生。

“虽然我当时穿的是紧身长袖衣裤,但还是被咬了估计有十多口,腿上、头顶当即就有疼痛感”。因为对马蜂叮咬的危害有所了解,小洪立刻丢掉装备,忍痛跑回出发点报告老师,确保没有更多同学往那里去。此时小洪和被咬同学的伤口部位剧烈疼痛,出现红肿并向全身发展,情急之下他们急忙往医院赶。

经过刘振忠仔细检查诊断,小洪和另一名咬伤严重的同学被收治住院治疗,目前两人生命体征平稳,但是后续还需要观察。另外三位伤势较轻的患者经过基础检查后被送往皮肤科诊治。

除了小洪遭遇蜂群的山坡,黄龙洞一带还有多处隐藏的危险地!有随行同学表示白天穿过一处灌木丛时也意外踩到了马蜂窝,幸无大碍。

急诊科叶远玲主任提醒:每年秋冬季都是马蜂蜇伤的高发期,马蜂的毒刺民间俗称“倒钩刺”。毒性不可小觑,可引起人的肝、肾等脏器功能衰竭,如果蜇到血管还会有生命危险。

一旦被蜂群袭击,千万不能跑,要立即蹲下,用衣服包住头部,因为毒蜂的毒素会麻醉神经系统,而头部的神经最集中,是必须保护的高危部位。马蜂蜇出的伤口不能抓,否则会引起溃烂。也不要挤压伤口,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在脱离马蜂威胁后需要立即去医院检查。

为什么秋季的马蜂如此凶猛?秋冬是马蜂回巢的季节,同时秋季昆虫较多,使得以其它昆虫为食的马蜂有充足的食物来源,这让马蜂活动频繁,分布密度高。

意外遇到蜂巢时应该如何处理?谨记一条:避免主动“招惹”马蜂,马蜂在没有受到攻击的时候,一般是不会发动攻击的,如果在户外发现了马蜂窝,一定要尽可能远离,不要引起马蜂的注意,同时,注意身上不要带有任何人工的气味,比如说酒精、香水、化妆品等,也不要穿戴颜色鲜艳的服饰,否则的话很容易引起马蜂的注意,给自己带来危险。

如果不小心遇到马蜂的袭击,最好的方法就是俯下身子保护头部,切勿反击和狂跑,因为狂跑产生的气流会让它们更加疯狂地攻击,如果身边有人被大量马蜂包围攻击,千万不要用衣服拍打,或者用水浇,应该点燃谷草或者其它可燃物,再把明火熄灭,用浓烟把被蜇的人包围起来,用烟熏的方式击退马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林琳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