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接警量暴增3倍多 杭州120怎样为生命通道提速?
2022-12-27 13:25: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迎峰在即,杭州120呼救电话“爆单”了。

12月23日,杭州120接警3753次,调派救护车905次;24日,接警3817次,调派救护车893次;25日,接警3618次,调派救护车972次……杭州的120忙到什么程度?可以将坐标系拉到十来天前,这两个数据分别只有1100余次和300余次。

短短半个月,接警量和出车量都暴增3倍多。杭州市急救中心下属的4个综合急救站、32个急救点和中心调度大厅几乎满负荷运转,所有具备一线上岗资格的行政人员全部加入“战斗”。“但还是不够用,因为电话量实在增加得太快了。”杭州市急救中心调度科科长鲁美丽哑着嗓子告诉记者。

120迎峰时的接处警逻辑是什么样的?能否为120电话减负,提高“生命通道”的到达率?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来到了杭州市急救中心。

在杭州市急救中心调度大厅,工作人员正在接听呼救电话和调度车辆

一个电话一分钟,要做完三件事

杭州市急救中心主要承担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5个城区的急救任务,其中调度中心是120接处警的“最前线”。

走进调度大厅,紧张气氛扑面而来——戴着N95口罩的调度员不停接打电话,每个人面前3块电脑屏幕一字排开,显示着任务清单、地图和通讯录。

“没有低峰期,全是高峰期。”鲁美丽说,随着阳性感染者激增,中心24位调度员中的80%都成了“病号”。但除了偶尔起身上个卫生间,很多人连续接三四个小时电话,都来不及喝一口水。

争分夺秒,为的是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打进这条生命热线。

42岁的毛叶频当调度员快8年了,这是她经历过“呼叫量最多的时候”。为了能接听更多来电,她尽可能高效处理,“平均每个电话用时一分钟内。”

一分钟要做哪些事?

记录地址,问清病情,快速甄别是否需要调派救护车,以便将有限的救护资源用在刀刃上。

120呼救电话分为急救、“下”转“上”转院、平级转院、回送等不同类型,眼下最紧急、优先级最高的是急救。调度员问询后会评估病人病情,根据不同病情合理调派急救资源。

“以前只要有车,呼救电话打进来,我们就派车过去;现在车辆和医护人手都非常紧张,只能按照病情轻重缓急来定。”毛叶频说。

她告诉记者,现在的来电求助中,除了急危重症呼救外,发热和其他新冠相关的病情占到很大一部分,“涉及胸闷胸痛气急等紧急状况的,我们会第一时间保障车辆急救,其他等级病人会有序派车。”

即便如此,还是不断会有电话进入排队序列。在呼叫量暴增3倍情况下,120占线难以避免。很多市民为此焦虑:拨不通怎么办?

“我们不会错过任何一个求助电话,病人急,我们更急,有排队电话就会尽快回拨处理。”鲁美丽说,“希望真正有需要的呼叫者,特别是危重症病患,拨打120时遇到电话排队,不要挂断重拨,耐心等候一段时间。因为如果挂断了,我们要从成百上千个来电中找出来再回拨,增加双方耗时。”

同时,杭州市急救中心也要提醒大家,120电话拨通后不要主动挂断,一定要等调度员说可以挂断电话后再结束通话,以免在紧急情况下错过有效信息。

对于急救中心来说,目前最担心的问题就是病人电话打不进来。正因如此,12月25日,杭州市急救中心特别发出紧急呼吁:新冠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请慎拨120,保持生命线畅通,为急危重症患者让行。

急救医生24小时跑了34趟

记者在中心急救点见到杨潇时,她刚结束一轮24小时值班。“前一天早上8时出车后,就没回过办公室,连倒杯水的机会都没有。”

当了12年急救医生,在杨潇记忆里,以往的24小时值班“就算出车量较多,也没现在这样夸张”,并且根据就近派单原则,都是站点附近的急救任务。

而现在,她的手机被120发单短信不断刷屏,“前几天,我们一位医生24小时跑了34趟。紧急任务一趟接一趟。”

每一趟出车,急救医生要做哪些事?

杨潇说,调度任务单下来后,急救医生会先给病人打个电话了解病情,进行远程指导,“比如发热,我们可以指导病患看看家里有什么药可以用,或者有冰块的话怎样物理降温。有时候路程较远,尽可能不让病人在家干等着。”

到现场后,杨潇会尽快评估病人的病情、生命体征情况,有需要应急处理的立刻进行相关处置。

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急救任务更显艰巨。

一般情况下,120一趟出车由驾驶员、急救医生和担架员组成。但由于最近急救量急剧攀升,近期刚到行政轮岗的杨潇,作为紧急扩容新增车组加入到急救值班,一般很少能配上搬运人员,这意味着,除了救治,她还要参与搬抬病人。

“最近我们遇到的大部分病人是自身有基础疾病的阳性感染者,以老年人居多,居住在老小区的几率很大,很多时候都要爬楼梯。”个头娇小的杨潇,不仅要背着二三十斤重的急救箱爬楼,还要小心翼翼一起抬着担架下楼。

接到单子是任务的开始,而把病人稳妥地交到医院手中才意味着任务结束。杨潇说,这段时间,医院就诊数量剧增,有时会碰到床位暂时周转不过来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我们肯定不能把病人放在医院一走了之,必须要确保和医院交接完毕、病人安全入院了才能走。在病人入院之前,120就是他们的依靠。”

“虽然很不容易,但我们都在尽力而为。”为能够随时听命出车,这段时间,杨潇以办公室为家,在一张简易折叠床上过夜。

怎样为生命通道提速

日呼入电话3000次以上,意味着平均每位调度员6个小时内要接听并处理200多个电话,这样的任务量,即便是健康人都难以承受,更何况坚守在“120生命线”上的调度员们大多在遭受病毒折磨。

这样的“满负荷时刻”,还要持续多久?

“杭州感染高峰即将到来,目前这样的高呼入量、高出车量状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杭州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中心已在内部充分动员,中心领导24小时带班、管理干部投入一线、一线人员“轻伤不下火线”。

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大流量求助,为减少电话另一头的分秒等待,降低仍处于攀升状态的急救挂单任务量,是否还可以有更多“活水”补充?

记者从杭州市急救中心了解到,在相关部门统一协调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援下,已对部分增援的医务人员、驾驶员、调度员和志愿者开展紧急培训,扩充院前医疗急救人员力量。

如12月25日下午,经过培训后,来自杭州市公交集团的两批共40名公交车司机已上岗,承担救护车驾驶员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急救挂单压力。已完成两个时段值班任务的驰援驾驶员于新兵说:“杭州120一直在守护这座城市,现在他们需要援助,我们有能力也有义务伸出援手。”

除了“外援”,杭州市急救中心还尽最大可能挖掘自身潜力,优化组织架构。

“通过全员上岗,接警调度当班人员已增至先前的三倍,调度席位扩容至原先的五倍,并增加了50路电话线路,等支援人员培训就绪后就能启用。”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比任何人都渴盼能尽快接听每一个电话、立即派出每一辆救护车、不耽误任何一名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希望市民朋友对120急救工作多一点理解。”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梦月 孙金满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