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95后”小夫妻武林夜市卖多肉,见证城市烟火正在回归
2022-12-27 14:02:0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张慰(左)在招呼客人


都市快报讯 再过几天,就要辞旧迎新了。

人们常说“新年新气象”,在这个被疫情包围的年底,我们最想看到的新景象,无非阴霾散去、温暖常青。

12月23日起,“新年新气象 温暖满杭州”2023“很杭州 云春晚”网络视频晚会启动征集。

这场为杭州市民专门打造的云春晚,由杭州市委网信办联合都市快报推出,将在2023年的小年夜播出。

今年,我们特别预留了一个节目《我在杭州这一年》——拍摄记录在杭的新就业群体、保供一线从业人员等人的奋斗故事。在数九寒冬天,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对守护城市烟火的人们说一声“感谢”,并通过他们的故事,向全体杭州人民传递信心和暖意。

这几天,我们收到来自各方的节目线索,其中,就有一些触动人心的平凡故事。

辞去“铁饭碗”工作,离开家乡来摆摊

夫妻俩希望能在杭州扎根

天色渐暗,武林夜市出摊时间到了。

昨天是张慰、周余“复出”的第二天。他们从夜市的仓库,用小推车一趟趟把多肉搬运到摊位上,熟练地布置好。

老板娘张慰的声音还带着病后的沙哑,但掩不住准备撸袖子干的活力。

“防疫刚放开那几天,夜市的人流量骤然减少,身边其他商户一个个因病闭摊,我们在前几天也中招了。”张慰说,“但这次病好回来,我发现客流量竟恢复了很多。出摊第一天,我们的收入还行。”

张慰和周余是一对“95后”夫妻。去年,张慰辞去高铁站的工作,跟老公来杭州,接手了公婆的盆栽生意。

张慰的公公婆婆在石祥路城北花卉城里开店。每天早上,这对小夫妻会先去店里,到下午再一同到夜市摆摊,空闲时,还会为绿植们编几条朋友圈,开拓线上生意。

从城北租住的房子到武林夜市,有很长一段路,为了节省开支,两人总是骑着电瓶车、顶着风去上班。

“我们很忙很忙,一年365天,只有过年时给自己放个假。”为什么这么拼?“我辞去了长辈眼中‘铁饭碗’的工作,离开了老家安徽,来到杭州肯定想在这里扎根下去。”

被客人承认的喜悦

被市场照顾的温暖

让他们相信新年会更好

武林夜市附近有很多老小区。每当天色向晚,总会迎来一些住得近的老人,或过来散步,或来淘宝。

张慰认识了一对老夫妻。他们会在摊位前,很耐心地听张慰介绍植物养护知识,最后买了3样东西。

“我记得太清楚了,3盆植物一共175块钱,我想老人家应该会还点价,结果那位阿姨直接塞给我200元,说很喜欢我的讲解,并且坚决不要找钱。”张慰说,这让她感到非常意外,钱是小事,重要的是让她感受到被尊重、被承认的温暖。

过去这一年,武林夜市因疫情防控、街区改造停摆过很长一段时间,重新复市后,商户都没走,因为在停市的这段时间内,市场没有收大家的租金,还为困难商户提供每人2000元的免息借款,等什么时候赚到钱了再归还。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让露天创业者们心怀感激。

跟半个月前相比,近几天,武林夜市的摊位增加了一半,随着越来越多的摊主、顾客陆续回归,龙游路的夜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

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张慰总是面带笑意,因为她相信新的一年,一定会迎来新的气象。“我的新年愿望是,脚踏实地,好好赚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