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教授郎晓波:推动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发展
2022-12-29 10:05:0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2018年两会期间,由妇联杭州市委会集体提交的《“全面二孩政策”下3岁以下幼儿公共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当时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此件提案的主笔人,就是杭州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中共杭州市委党校法学与社会学教研部副主任郎晓波教授。

妇联界别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调研发现,在系统内幼儿园已基本取消3岁以下的托班服务的情况下,杭州18至36个月幼儿公共托育服务资源严重不足,客观上造成了女性就业压力、家庭抚育成本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增加。于是提案提出,3岁以下尤其是18至36个月的幼儿公共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是当前亟须回应的公共议题,也是政府需要担当的公共责任。该提案在市政协的受理推动下,在杭州持续见到实效。据妇联杭州市委会后续跟踪,目前,建有0—3岁公共托育机构的社区在杭州明显增多。

郎晓波是两届市政协委员,妇女儿童权益一直是她关注的重点。后续,妇联界别又围绕高龄孕产妇体检全面性、三孩背景下育龄女性在职场的权益保障等话题,不断向政协提出建议。

“提案和建议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途径。在妇联界别,不少提案都是经集体调研和协商后提交的,这都大大提高了提案的质量和针对性。当然,不管是集体提案还是个人提案,对委员自身能力的提升,也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在郎晓波和其他妇联界别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汇聚民意民智的“金点子”被采纳,成为推动杭州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要力量。

眼下,除了持续关注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问题,郎晓波还在为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而忙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基本功,作为党校老师,不仅要自己学好学透,还要带动其他人一起学习。”郎晓波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