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社会各界热议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2022-12-29 10:08:0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

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杭州召开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的同时,对明年全市经济工作稳进提质提出了新要求。

“打好经济翻身仗”“一号改革工程”“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会议传递出的“再展雄风、再创辉煌”的强烈讯号,连日来在杭州各界引发热议。尤其是会议提出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战略部署基础上,迭代深化建设新天堂“七个方面部署”,这种守正创新的理念和态度,得到了各界的点赞和支持。

“会议强调,要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路径,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现头雁风采,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这体现了杭州未来一段时期将全力推进经济建设、加快现代化进程的决心与担当。”市社科院副研究员汪欢欢认为,杭州给自己定下这样的目标,至少具有三个维度的典型意义,很有实践价值,“一是道路典型,强调共同富裕,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二是内容典型,指明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并彰显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民营经济等杭州优势元素;三是制度典型,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杭州能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答卷。”

而对广大经济界人士来说,这次市委全会“套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为明年经济发展奠定基调的同时,无疑也释放出政府将大力发展经济、打好经济翻身仗的信心和决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作为一家疫情期间成立的电商企业,杭州星期八科技智能有限公司在过去一年里,依然取得了营业额超500万元的好成绩。总经理林锦鹏将这归因于杭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机遇。同时,他也关注到,本次会议强调要“精心培育一流企业矩阵”,“对我们这些成长中的民企来说,无疑是吃了‘定心丸’,从长远看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成长。”

“听了‘加快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相关论述,我们既振奋又期待。”杭州长命电池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潘晓华说,“小电池也有大未来。我们将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大创新研发,优化生产工艺,培育技工梯队,着力在电池原料锌产业提炼技术基础上进行横向突破,加快医用氧化锌粉项目尽快落地。”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也表示,将带领各级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以技术创新和技术领先为核心竞争力,助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行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圈不懈奋斗,为杭州打好经济翻身仗贡献力量。

杭州浙大城市学院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哲所在的CC梦工厂众创空间,入驻有创业团队71个、创业企业210家,带动就业近两千人。而七个“新天堂”之一——“推进现代化品质生活提升新实践,加快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其具体做法就包括“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侯哲第一时间向大家传达了会议精神并直言,“在疫情这些年,小微企业发展步履维艰。未来想要打好翻身仗,既要政府各项政策的帮扶,还要不断鼓舞士气激发干劲。相信接下来政府会跟进实施更多惠企措施,为小微企业行稳致远带来更切实帮助。”

明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坚持城市侧和赛事侧一体推进,持续放大亚运综合效应,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已成为杭州各级各部门的共识。杭州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舜年表示,目前杭州交投处于由融资平台向市场化转型的过渡期。明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和交通强国、浙江交通强省、杭州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将高标准担当重大项目建设、高水平推动平台转型升级,全力助推杭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郑晖 见习记者 刘悦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