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未来两周将是医院ICU比较艰难的时期
2023-01-01 16:34:4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急诊室的声音就没停下来过。病患亲属的担忧询问、医护人员的指令、监护仪的报警声……所有这些交织在一起,构成了浙大二院急诊室这两周来的旋律。

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徐善祥副主任说,浙大二院两个院区急诊就诊人数从之前的1000人次左右,到现在一天超过2000人次,增长了一倍多。患者不仅多,很多还是急、危、重症。

“一送过来就急需插管的病人很多,在送入急诊紧急处理后,会被快速分流到各个ICU。”徐主任说。急诊走廊过道上没有一刻的空闲,不时有病人被送来,医生、护士都处在高强度工作状态。

12月31日下午5点半,ICU医生为患者做气管镜检查和治疗。

急诊危重症患者以高龄为主 胸闷、氧饱和度低有肺炎症状

徐主任介绍,来浙大二院急诊就诊的患者主要有三类:一部分患者情况相对稳定,有轻微的症状,如发烧、咳嗽、喉咙痛等,还有一部分病情相对较重,如高龄、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发烧、胃口差、吃不下东西,精神状态不佳、甚至意识出现障碍。第三部分是危重患者,涵盖了各年龄段、以高龄患者为主,胸闷、氧饱和度低,有肺炎的症状,甚至有些患者需要紧急气管插管、用呼吸机辅助其呼吸。

“目前急诊占比最高的,还是第一类普通患者。”徐主任补充,“送医的老年人中,90多岁的患者比比皆是。本身高龄,加上有很多基础疾病、已经‘摇摇欲坠’了。”病毒感染后发热、纳差等,无疑给本就处于脆弱状态的身体雪上加霜,在高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出现后,很多高龄又有高血压、糖尿病、中风、脑血管等意外的患者一下子就倒下了。

说到这里,徐主任开始连连咳嗽,他自己感染新冠至今还未恢复。因急诊医护人力吃紧,一直带病坚持在岗位上。

目前,浙大二院开设了专门的呼吸综合门诊,帮急诊分流一部分患者。但由于工作强度太大,病人太多,医务人员“非战斗性减员”。徐主任表示,目前急诊的状态像打仗,一刻不能停歇。市民如有低热、轻度咳嗽、流涕等症状,没有出现胸闷、呼吸急促、氧饱合度低等表现,可选择普通门诊或附近社区医院就医,把宝贵的急诊资源留给真正有需要的病人。

ICU床位扩容三倍到近450张

但新床位也是一扩就满

ICU作为全院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在此次疫情高峰来袭之际,也受到了极大冲击。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区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崔巍表示,ICU床位从之前的150张扩容到现在的近450张,纵使已扩容到原先的三倍,新扩的床位也是一扩就满。

崔主任介绍,目前ICU的病人主要是新冠感染的重症,分两类:一类是新冠感染,造成肺部损害,低氧血症严重,有些病人甚至需要纯氧才能勉强维持住氧合。还有一类是新冠感染后,导致其他基础疾病恶化。这种病人往往基础情况差,感染之后加速原发病的恶化。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区ICU收治了很多之前在养老院、医养机构,或是平时就活动能力受限的病人,如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心脏病等。

“目前ICU收治的总体都是高龄病人,偶尔也收到年纪较轻的病人,但他们本身也有较严重的基础疾病。”崔主任说。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肺病如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肥胖症等基础疾病是最近收治最多的典型病症。

“我们最近收治了一个50多岁的病人,200斤重,一旦得病后非常严重,氧合很差,脏器功能迅速变差。”崔主任谈及这个病例,语气中隐含担忧。

他还说到,很多病人本身在入院前没有得到很好的医疗照护,年纪大的病人容易脱水,不论在养老院还是医养机构,或是在家,一旦发烧,病人的胃口变差,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液体,病人的脏器功能会变得很差。“好几个病人到了我们这里,发现他们的血容量已经完全不够了,处于休克的状态。这样的病人,也给临床治疗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崔主任说,ICU的床位、呼吸机、抢救设备等硬件设施都在医院的支援下逐步得到了解决。“医护人员的紧缺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到目前为止,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区重症科的医生,除了一个症状较重的在家休息,其他医生都陆续回到岗位。浙大二院也派了很多非ICU专业的医生前来支援,这些医生虽不太熟悉ICU的工作,但在ICU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也慢慢承担起一部分工作。ICU医护人员的压力有所减轻,但在骤增的病患面前还是杯水车薪。

12月29日晚,重症科副主任汪叶松上夜班时,一只眼睛突然失明,后来检查发现眼底出血。“因为汪主任一个月前眼睛刚开过刀,这波疫情开始后,他顶了好几个班,非常辛苦。”崔主任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马上叫他回去休息,另一个上白班的副主任再顶上。”

“这波疫情高峰开始后,至未来的两周,确实是ICU比较艰难的一个时期。希望同事们能相互支撑,撑过这段时间。”

应对先前五六倍的病患

浙大二院做好急诊有序、高效分流

“短时间服务病患人次甚至达到之前的五六倍,确实是非常大的冲击。”

浙大二院副院长张茂说,目前浙大二院急诊接诊病患是平常的三倍,医院将一部分的急诊病患分流到门诊,将急诊的峰流分散开。进到抢救室的病患也激增至平常时期的四倍,使用到呼吸机等设备的患者占抢救病人的1/10左右。病患以年老体弱、本身就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为主,如心、脑血管疾病,肺部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以及肿瘤患者。很多患者因新冠病毒感染,导致原有的基础疾病急性加重。起初阶段患者的阳性比例还不高,但这段时间患者阳性比例激增,因为家里人都感染了。

最近两天,抢救室还收治了一部分外伤患者。“可能是由于大家的社会活动慢慢恢复,意外伤害增加了。”张院长说。

张茂表示,为了应对此次急诊急、危、重症的患者峰值,浙大二院未雨绸缪,提前做好了相关物资、空间、人力的调配。第一步是做好空间调配,医院扩大门诊的力量,将一部分症状不重的急诊患者引流到门诊。在此基础上,保证年老体弱、状况较差的患者能到急诊救疗。

第二步是保证设备供应。急诊抢救室床位弹性扩容到原先的两倍,增加监护仪、便携式氧气瓶等设备的数量。最高峰时期,1小时有10多辆救护车接二连三地到达。“为了应对极端峰值情况,医院通过加快分流,始终将急诊床位的占用情况动态控制在合理水平,实现以床等人。12月29日,省卫健委领导前来视察时,夸赞浙大二院的急诊是最有序的、分流是最高效的。”

第三步就是调配医生、护士增援,尤其是保证高年资的护士数量,可以快速协助病人的住院、沟通事宜。此外,接送病人的护工、协助维持秩序的保安、志愿者以及检验、拍片、读片的人员也都相应增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双 通讯员 方序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