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在新年到来之前提出一个目标—— 跻身世界城市名册排名前60强
2023-01-01 16:35:1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任何城市排名都应当是砥砺奋进的目标 最根本的是把该做的做好

近日,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召开,会上提到一个目标:争取跻身世界城市名册排名前60强。

何谓世界城市名册?杭州又为何要定这个目标?

世界城市名册

目前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

世界城市排名五花八门,为什么杭州要对标《世界城市名册》呢?

世界城市名册是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lobalization and World Cities Study Group and Network,简称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被认为是目前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

这项排名自2000年起开始发布,通过国际性、参与国际事务及影响力、国际金融机构、蜚声国际的文化机构等13项具体指标,衡量一座城市的全球连通性以及在全球化经济中的融入度,以此来确定一座城市在世界城市网络中的位置。

GaWC将世界城市分为四个大的等级。

Alpha(一线城市)、Beta(二线城市)、Gamma(三线城市)、Sufficiency(自足城市,也可理解为四线城市)。

而每个大的等级中又区分出若干个带加减号的次等级,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中的位置及融入度。

杭州为何要提出进入前60强?

杭州走向国际,至少从宋代就开始了。当时杭州的丝绸、茶叶、漆器等商品通过水路行销全球。“参差十万人家”的人口规模,放在全世界也是数一数二的。

真正让杭州在国际上声名大噪,是在13世纪的元代。意大利国际友人马可·波罗盛赞杭州:“世界最美丽华贵之天城。”

只此一句,让杭州的国际知名度蜚声数百年。

此后,追求国际化大都市的心,杭州从来没有停止过。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杭州就提出“东方日内瓦”的愿景。

到2016年G20杭州峰会,杭州国际知名度大幅提升,开始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2022年初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杭州提出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目标归目标,现实是现实。世界一流国际大都市不是自封的,必须要得到世界的承认。既然这份名册是当前国际最权威的城市排名,杭州就要在上面获得个好名次。

世界城市名册60强是什么水平?

之前,杭州也进入过世界城市名册排名,最早是2016年,当时杭州在214个城市中排第140名;到2018年杭州排名大幅度跃升到第75名,但到了2020年,则退至第90名。

2018年时,杭州属于世界强二线(Beta+)城市,在内地城市中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到2020年,杭州变为世界二线(Beta)城市,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天津和南京之后。

杭州提出争取跻身世界城市名册排名前60强,这在世界城市名册中排在什么位置呢?

我们不妨以2020年世界城市名册为例,排在第60位的是德国的杜塞尔多夫。

杜塞尔多夫位于莱茵河畔,是德国第七大城市,它紧邻世界著名的鲁尔区,是欧洲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地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首府,是德国广告、服装、展览业和通信业的重要城市,欧洲物流中心城市。

成都,杭州下一步的目标

杜塞尔多夫我们不太了解,那看看排在第59位的城市吧——成都。

GaWC世界城市排名,它并非传统的GDP排行榜,也不是经济实力榜,而是着眼于生产性服务业在全球的分布,衡量的是生产性服务业(金融、法律、广告、会计、管理咨询等)的发达程度,以此定位城市在全球的连通性和影响力。

根据这一榜单,凡是区域中心、高端服务业发达、总部经济一流、国际知名度更高、国际机场领馆资源丰富的城市,一般排名会相对较高。

我们来看成都市,它是我国西南地区国家中心城市,在机场和航线方面,成都有双流机场和天府机场两大机场,国际航线120条;而杭州国际及地区通航点仅为62个。

再比如外国使领馆数量,截至2022年9月,外国批准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共有22家(其中已开馆16家,未开和待开6家),杭州目前一家都没有。

因此,杭州要补的短板还很多。但话说回来,城市竞争,不进则退。任何城市排名,都是城市发展的结果,而非发展的原因。无论是GaWC世界城市排名,还是国内形形色色的城市排名,回到各大城市身上,都应当是砥砺奋进的目标,最根本的还是把自己该做的做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汤晨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