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入境人员也发现XBB!目前主要流行变异株是哪个?
2023-01-03 13:23:18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排队一个半小时的北高峰索道、“人从众”的灵隐飞来峰景区、一车位难求的商场综合体……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这一幕幕久违的场景让杭城充满了烟火气,也让人们嗅到了旅游业复苏的气息。

数据带来了“小惊喜”。据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基于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的监测:元旦3天假期,全市接待外地来杭游客139.5万人次,其中省外游客占比已由2022年元旦的28%上升至2023年的34.47%;杭州多个知名景区游客人次已恢复并超过2022年同期水平。

“免费游”效果初显

文旅市场人气回升

元旦假日前,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抢先机、拼经济”实现开门红的实施意见》精神,快速刺激旅游经济回暖复苏,市文广旅游局制定出台了《百场活动迎新春 百天聚力拉消费“宋”福杭州年活动方案》,明确从2023年元旦起至3月底,包括西湖景区、西溪湿地、良渚遗址公园在内的41个国有A级景区和部分非国有A级景区实行首道门票免费游。

“景区免费游”活动获得好评不断,有效拉动了景区景点人气。文旅大数据平台票务系统显示,灵隐寺飞来峰、杭州动物园、西溪湿地、胡雪岩故居等景区游客人次基本恢复到2022年同期水平,其中灵隐飞来峰景区同比增长19.4%,杭州动物园客流恢复到2022年的96%。千岛湖、西溪湿地、瑶琳仙境等景区的搜索热度分别为元旦节前一周的2.08倍、2.18倍、2.2倍。

“宋”福杭州丰富多彩

“文化跨年”备受关注

市文广旅游局重磅推出的2023“宋”福杭州年活动已正式启动,设置了“8+X”活动板块120项主题活动,打造杭州春节新IP。

其中,杭州“十二Yuè”全民朗读跨年活动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率先登场。宋韵与书香碰撞,为杭州市民游客带来了精彩的文化跨年体验。这是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第一次面向公众开放夜游,也是博物馆奇妙夜与全民朗读夜的首次结合,“杭州首次在德寿宫跨年”登上微博同城热搜。除线下文化跨年,杭州“十二Yuè”全民朗读跨年夜全程推出线上直播,跨年夜200多万人在线朗读观看。

各区、县(市)也纷纷推出了喜迎新年文旅活动,如上城区银泰in77等商圈商场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带动文旅消费规模近亿元;余杭区举办“大美良渚,拥抱未来”良渚遗址未来乡村公园游客中心启用仪式暨良渚迎新文旅产品直播节活动;桐庐县推出露营星空烟花篝火、民宿杀猪饭、跨年剧本杀让新年充满仪式感……各具特色的文旅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

短程休闲仍是主流

省外游客恢复明显

数据显示,元旦小长假期间浙江省内游、杭州近郊游依然是主流,省内游客占比65.53%。省外游客占比由2022年元旦的28%上升至2023年的34.47%,上升明显。

上海、江苏、安徽、河南、广东是省外游客主要客源地,其中上海占比18.12%,江苏占比13.4%,安徽10.38%。

从航空预定数据来看,远程市场增幅显著,元旦小长假来杭机票预订量为2022年同期的117.53%。广州(12.5%)、成都(9.0%)和深圳(7.3%)客源航空预订量为前三。主要客源城市中,广州同比上涨26.3%,成都上涨15.6%。

嘉兴、绍兴、宁波和金华是省内游客的主要客源地,其中嘉兴占比17.42%,绍兴占比为16.62%。

新型场景方兴未艾

个性旅游蓬勃生长

元旦假期间,冰雪、乡村、沉浸体验等新型旅游市场迎来新机遇,这些创新、个性化体验为游客假日出游增添了新活力。

“仪式感跨年”新趋势下,打卡黑珍珠餐厅、宅高端酒店、K歌、围炉煮茶、泡汤、滑雪等多样化需求引领消费新趋势。去酒店跨年、聚餐成为年轻人元旦消费新选择。美团平台上,高端酒店的入住间夜更是创下年度新高。

门票预定显示,大明山景区、杭州野生动物园、桐庐生仙里国际滑雪场、大明山万松林滑雪场、湍口众安氡温泉等景区受到游客青睐。临安大明山滑雪场共接待游客4340人次,实现营收114万元;桐庐生仙里滑雪场共接待5100余人次,迎来游客小高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