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雨水停止 气温回升 周日杭州最高气温19℃
2023-01-03 13:23:4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2022年天气盘点:杭州气温偏高、雨水偏少

元旦假期过后,气温开始出现回升的趋势,雨水也会逐渐停止。

今明两天,杭州都以阴天为主。其中,今天早晨最低气温4℃左右,比昨天略低(昨天最低4.7℃),白天最高气温9℃,比昨天要高(昨天最高6.4℃)。另外,今天有东北风3级,虽然雨停了,但湿度70%,依然有点高。明天的最高气温会再高一些,冲上“两位数”。

周日的最高气温可达19℃

后天(1月5日)开始进入小寒节气,因为冷空气偏弱,我国多地气温反而会大幅偏高,其中江南、江淮等地最高气温可达15-20℃以上,白天的温暖程度如同3月下旬到4月上旬。相当于快进了两三个月,让大家提前体验一下早春的温暖。当然,现在离入春还早。杭州常年入春时间要在3月10日,目前依然处于隆冬时节。

虽然本周五还有一场冷空气即将到来,但这股冷空气只会带来少许雨水,周六起天气转为高压系统控制,阴雨消散,天气模式将切换为晴天。

通常冬季放晴,往往由冷空气主导,随后还会出现一段时间的低温晴冷。这一次放晴不太一样,虽有冷空气打头阵,但这股冷空气并不算强,真正让晴天维持的是后面的高压系统。7日起在高压环流的影响下,风向转为偏南风。阳光加上南风,气温明显升高,最新的预报中,杭州8日的最高气温可达19℃。

升温虽好,但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2022年杭州平均气温18.2℃

比常年同期偏高0.8℃

过完元旦,大家是不是都在准备写2022的年终总结了?天气的盘点也来了。

浙江省气象台发布的气象盘点显示,2022年全省平均气温18.5℃,比常年同期偏高0.8℃,排历史第2高(2021年18.8℃、2020年18.5℃)。2022年全省面雨量151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9%。杭州气象台的数据也显示,2022年全市年平均气温18.2℃,较常年同期(17.2℃)偏高1.0℃,是历史上第2位。但降水量却偏少,2022年全市年平均降水量1340.8毫米,较常年同期(1528.8毫米)偏少12.3%,是历史上第49位。

去年夏天的高温为1961年以来最强

回顾2022年,高温在错综复杂的天气秀场中无疑是绝对主角,其出现之早和结束之晚、整体覆盖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极端性之强,历史罕见。

面对如此强悍的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去年共发布高温预警146期;其中7月下旬至8月连续发布高温预警41天共81期,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连续发布了22期。

6-8月高温天气过程的综合强度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强。其间,全国有超过35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日最高气温突破了历史极值;各省份中,四川突破历史极值的站点数量最多,达到了101个,四川简阳突破高温极值次数高达11次。

其中,7月21日至8月30日是南方地区去年夏季高温的最强时段,在高温强度和持续性上均远超前两次。在此期间,四川、湖北、浙江、江西、重庆、江苏、福建、贵州、湖南、陕西等省份共29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四川德阳、遂宁更是连续6天突破历史极值。

本次过程中,南方多地持续高温日数超过了一个月,浙江中西部、江西东北部、湖南东部、四川东北部、重庆等地35℃以上连续高温日数超过30天,浙江西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达41天;重庆和浙江局地40℃以上高温日数超过20天;重庆沙坪坝甚至在8月19日至21日连续3天经历了全天候高温。

除了高温强度和持续时间,此阶段高温天气的影响面积也十分惊人。统计显示,本次过程中35℃、37℃和40℃以上高温覆盖面积分别为452.9万平方公里、328.6万平方公里和141.8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10亿。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总结说,“2022年的高温,不仅仅是夏季猛烈,大面积破纪录(将近1/7站点都打破了纪录),反复破纪录(四川简阳破了11次,简阳气温前20有19个都是2022年创造的),而且秋季高温也极其凶猛,国庆期间还出现了罕见的秋老虎。在仪器观测时代,2022年高温是空前的,也许不是绝后的。”

2022年的雨“不按常理出牌”

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异常偏少

中央气象台的年度降水盘点显示,2022年,全国共出现38次大范围降雨过程,其中强降雨过程8次,特强降雨过程4次;相比于往年,2022年我国降雨的特点有:华南前汛期强降雨频繁,极端性强;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异常偏少,出现严重干旱;北方雨季提早上岗,山东等地降雨显著偏多;华西秋雨季持续时间长,但总体雨量偏少。

在2022年全年的平均降雨量榜单中,华南地区包揽前三,广东以全省平均2019毫米的降雨量位居榜首;不仅降雨总量霸榜,暴雨日数同样领先,海南、广东全年最大暴雨日数达20天,并列全国第一,是当之无愧的“雨量王者”。

6月下旬,主雨带北抬,北方地区多雨期拉开帷幕,但2022年北方的雨也有点儿不按套路出牌,早在6月下旬就来势凶猛,吉林、辽宁、山东、京津冀等地的部分地区6月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

与此同时,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却异常偏少。今年南方的夏天格外漫长,降雨异常偏少加上持续高温导致气象干旱不断发展。进入秋季,高温虽然有所收敛,但有效降雨始终未出现,直至11月15日前后“雨水荒”才被打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