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亚运会电竞项目将用到多少高科技?
2023-01-03 13:25:3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前不久,2022TGA腾讯电竞运动会冬季总决赛,在杭州亚运会电竞比赛场馆中国电竞中心举行。本次赛事涵括了12个项目的15个小项比赛,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支电竞战队展开激烈角逐,为全国电竞爱好者带来一场多元化的赛事盛宴。

腾讯团队还针对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亚运版)、和平精英(亚运版)和FIFA Online4 四个入选杭州亚运会的电竞项目,进行了全流程、全要素的实战演练,为今年的亚运赛事提前做了“预演”。

杭州亚运会首次将电子竞技纳入正式比赛项目,作为一个全新的赛事,电竞比赛将用到哪些高科技?一起来看看。

赛场空间体系:

精细入微的快速转场系统 

电竞赛事转场进入分钟时代

有别于单一电竞赛事,亚运赛场是综合项目的舞台,赛事转场要求更加严格。为确保跨项目转换的稳定高效,赛事运行团队首次启用机械化快速转换装置,围绕自动化、热插拔等技术关键词,制订了综合转场全流程技术方案,缩短了项目与项目间原本所需的候场时间,成功让转场耗时从“小时时代”进入“分钟时代”。

赛事公平体系:

高效透明的监管系统

多角度多层次确保公平公正

赛事运行团队在赛事中使用了全新的管理办法与技术手段,协助判罚严谨、透明。

首先是对网络、设备与运动员进行了全方位监控,确保赛事中出现的网络波动、赛事卡顿、非公平竞赛等问题有据可查。其次,技术台直接设置在比赛现场,判罚依据和结果通过画面同步给所有观众,真正实现了镜头全程拍摄、观众全程监督。此外,技术台的工作流程、技术员等专职岗位都为主裁判判罚服务。最后,赛事监测系统——电竞助手对赛事持续监控,根据不同项目的竞赛标准数据,执行智能监测方案。通过全方位提升监测能力,比赛更加公平公正。

裁判工作体系:

统一完善的秩序裁判系统

标准化裁判工作更高效透明

针对亚运会竞赛要求,赛事运行团队在本次赛事中制定了《裁判指南》《竞赛规则》《秩序册》等多项条规,详细定义了各工种具体的职责内容与职权范围,明确了标准化团队分工、工作手册与规则体系。

通过启用标准化赛前检查单、赛中记录表、赛后裁判员报告表等手段,确保赛事信息完整翔实、判罚尺度一致。各制度相互呼应、环环相扣,充分保障了赛事判罚的程序正义,让电竞赛事裁判工作更加高效与透明。

舞台视觉体系:

兼容并蓄的舞台设计

环形竞赛舞台科幻且实用

在亚运会电竞项目中,不同赛事项目的选手人数、队伍数量、竞赛设备等方面的需求各不相同。为此,赛事针对规格、造型与技术三个维度进行了舞台设计,比赛台采用以“银河战舰”为主题的环形结构,既和中国杭州电竞中心“星际战舰”的外形及主题遥相呼应,又更好地满足了项目兼容性及项目间的快速转换的需要,可谓一举多得。

硬件保障体系:

面面俱到的监测系统

打造洲际电竞赛事硬件水准

比赛阶段,赛事运行团队对场馆六项基础硬件设施进行了全流程测试,其中包括竞赛环境音、舞台光照与防窥屏等专属于电竞赛场的参数测试,确保不会出现选手交流困难、现场窥屏等影响赛事公平的硬件问题,赛事硬件设施全面达到专业洲际电竞赛事水准。

现场动线体系:

科学布局的路线规划

有效区分人群轨迹

比赛阶段,赛事运行团队根据亚运会赛事标准,将现场所有人员按照技术官员、运动员、嘉宾、媒体及工作人员进行区分,科学规划动线,保证各类人群行动轨迹无交叉重合,有效隔离区分,互不干扰,确保了赛事的公平公正及不同工种的工作效率。

在亚运标准的指导下,整个赛事期间高度还原亚运赛场电竞赛事运行,强化各种产品和技术能力,积极配合国家贯彻落实反兴奋剂等方面的工作,全力确保赛事成功落地。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综合业务和电子体育部部长岳岩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对竞赛组织工作尽可能多地进行一些测试,从中发现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以便于在今后进一步优化运行设计,为明年亚运会的正式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通讯员 徐娇娇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