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 杭州医院哪个科室门诊量最大?呼吸内科!
2023-01-04 11:03:1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不少医院呼吸内科单日就诊人次超千人 CT检查区放射机24小时不停转

昨天是202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 杭州各大医院门急诊情况如何?

快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最近这段时间,第一批感染的患者大多已经“阳康”了,但或多或少还被咳嗽、咽痛、乏力等症状困扰,前往医院就诊的人数依然不少。

我们采访了几家医院,均表示近期这几个专科门诊最为“火爆”。

浙江省人民医院:

呼吸内科单日诊疗患者超1000人次

很多是怀疑自己“白肺”的年轻人

“这段时间虽然人手紧张,但我们还是尽所有力量保证基本医疗服务,除了少数专家门诊暂时停诊,所有的专科门诊都正常开放,全力保障患者就诊需求。”浙江省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袁方表示,近期医院门急诊就诊人数还是比较多的,除了新冠感染的患者,还有相当一部分是“阳康”阶段的,因为仍有头晕、咳嗽、气促等症状,特地来医院检查问诊。

各专科门诊中,最“火爆”的就是呼吸内科了。

袁方说,此前患者大多集中在发热门诊和急诊,呼吸内科门诊半天一般只有三四个患者,但近段时间以来,就诊人数持续上升,单日诊疗患者已经超过了1000人。

“来就诊的大部分是新冠后咳嗽的患者,我一天看了100多个患者,其中将近60%的人都有胸闷气急的症状,情绪也比较焦虑,经常一来就要求做个CT或胸片,其实大部分检查下来都不是很严重的问题。”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邵方淳说,自己印象比较深的病例有两个——

一个是27岁的小伙,新冠感染后已经转阴,但咳嗽还很厉害,一进来就说怀疑自己“白肺”,咳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要求拍个CT。

邵方淳耐心地看完片子,认为没有什么大问题,止咳药再吃两天就差不多了。小伙依然不放心,说自己枇杷露、润喉糖、止咳药水都吃着,但效果不好,总怀疑会变成肺炎。

邵方淳告诉他,自己也是刚刚恢复,新冠后咳嗽持续2到4周左右是很正常的,对于像他这样年纪轻且无既往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服用一些止咳化痰的药物,症状就会慢慢好转,无需太过焦虑。

还有一位患者是81岁的老伯,有冠心病和糖尿病,感染新冠将近10天,由于一直没有发烧就没有重视,还是女儿坚持带着他来门诊检查的。

就诊时老伯自述胃口较差,而且没说两句就咳嗽气急。邵方淳观察到他走进来时明显气促,马上联系急诊为他拍片,结果发现两肺有大片磨玻璃样渗出性炎症,立刻收治入院。

“从我们目前接诊情况来看,中青年患者的症状都不是很严重,不用动不动就怀疑自己白肺,重症肺炎的比例还是很低的,但老年患者还是要引起重视。”邵方淳提醒,像有心脏疾病、糖尿病、肾功能不全或既往有肺部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如果出现持续咳嗽一周以上,且伴随胸闷气急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来院就诊,千万不要因为没发烧就不重视,延误病情。另外,家里可以备一个指夹式氧饱和仪,氧饱和度低于93%的患者,也需要来院就诊。

据袁方介绍,为进一步满足患者需求,从2022年12月30日起,朝晖院区呼吸内科门诊正式扩容,诊间数量增加4倍,日均开设10个诊间,上午8点至下午5点不间断提供诊疗服务。

中医科就诊人数增多

“阳康”后注重养生的人多了

除了呼吸内科,来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和中医科就诊的患者也不少。

到心血管内科就诊的有不少是“阳康”的年轻人,因为存在胸闷、气急等症状,担心得了心肌炎,特地到心血管内科来检查。

消化内科就诊的患者则以老年人为主,有些是感染新冠后出现上吐下泻症状的,还有部分则是因为发烧难受食欲减退的。大部分症状都不算严重。中医科这段时间就诊人数增多,袁方认为和“阳康”后大家养生的理念增强有关系。从就诊情况来看,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波感染结束的人群,有一些是焦虑失眠的年轻人,希望通过中医调理改善睡眠、缓解乏力以及治疗咳嗽、头晕等症状;还有一些是中老年人,想通过中药调理增强体质,提升整体免疫力。

浙江医院:

急诊就诊人数有所回落

CT检查区24小时不停转

浙江医院三墩院区除发热门诊、急诊外,普通专科门诊接诊量最大的是呼吸内科。

据浙江医院门诊主任王亚利介绍,目前呼吸内科门诊每天接诊的病患是800人次,相较之前的100人次,增长了七倍。来门诊就诊的以中青年为主,也偶有症状较轻的老年人。目前,急诊的接诊量每天在700人次左右,因很多症状稍轻的病患被分流到门诊,相较之前的急诊高峰期日均1000多人次已稍有回落。

为了保障患者都能及时就诊,目前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实行不限号政策,呼吸内科从原先的3个诊间扩容到11个,并由其他科室的医生接受专业培训后,来支援呼吸内科。

王亚利特别提到,最近一周以来,除呼吸道门诊,心内科和消化道门诊的接诊病患都成倍增长。心内科的病患从之前的每日100人次增长到现在的250人次,其中有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因为胸闷、气短、心慌或是疲劳、乏力等症状来就诊。

“年轻人发生爆发性心肌炎的情况最近还是有几例的。我们接诊了一个20岁的大学生,出现心律失常、心脏停跳的情况。”王亚利提醒,部分年轻人在感染新冠后依旧学习、上班,甚至熬夜,没有好好休息就有可能引起心肌炎。

前往消化道门诊就诊的主要是腹泻患者,近期每天的接诊患者为200多人次。王亚利表示,很多人在感染新冠后,免疫力低下,消化道黏膜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出现了腹泻的症状。

目前,浙江医院三墩院区肺部CT检查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从之前的每天400例检查到现在的1300例。王亚利说,“放射机现在是24小时不停转,之前要四五天才能预约到CT检查,现在当天就能约到。”

浙大一院:

呼吸内科、感染病科就诊人数最多

门诊各诊区护士台都配了血氧仪

目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各科室门诊均正常开放。

受新冠病毒感染影响,近日,呼吸内科、感染病科就诊人数最多,基本是看咳嗽、肺部疾病、新冠相关症状等;其他如耳鼻喉科、心内科、消化内科、普胸外科就诊人数也较多,这几个科室也和新冠相关症状关联较大。耳鼻喉科接诊的患者,主要是味觉嗅觉减退、咽痛等;心内科接诊的患者,主要是出现胸闷气急、心脏不舒服等症状;消化内科接诊的患者,主要是因为腹泻、胃口差等。

为更好地为患者服务,目前浙大一院门诊各诊区护士台都专门配备血氧仪,如果患者有胸闷气急等情况,可以到护士台进行免费测量;并为80岁以上高龄患者,或70岁以上但同时存在血氧饱和度小于等于93%或心率超过100次/分钟的患者优先看诊。

浙江省中山医院:

门诊病人明显增多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量最大

浙江省中山医院门诊全部正常开放,跟前两周比,门诊病人明显多起来了。

据了解,1月3日门诊量最大的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患者基本上都是抗原转阴后却持续咳嗽,担心变成肺炎来做检查。

另外,中医经典科有七成左右的患者是因为咳嗽、咳痰来开中药止咳化痰方,也有阳康后感到乏力,希望通过中药调理帮助恢复的患者。

前来心血管科就诊的患者多是感染新冠后自觉胸闷、心慌,怀疑自己心肌炎。而实际上,医生表示,在临床上心肌炎发生率并不高。

此外,针灸科耳鸣耳聋专病门诊接诊了不少感染新冠后出现耳鸣、耳聋等症状的患者,其中年轻人占到三分之一。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

日均接诊6000人次 呼吸内科占比30%

1月2日、1月3日,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日均接诊约6000人次。其中,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发热门诊等相关科室人数最多,占比近30%,有不少阳康后咳嗽患者,也有刚确诊为新冠感染的患者。

目前,翠苑院区5台CT机、之江院区2台CT机火力全开,近几天每天都做近1600例肺部CT检查,其中夜间急诊肺部CT检查近500例。

这两天,心内科就诊人数也相对增多。

市一医院:

普通内科门诊就诊病患最多

以咳嗽、发烧症状为主

杭州市第一医院湖滨院区门诊部副主任于忠介绍,杭州市第一医院的门诊接诊人次达到8000,接诊病患最多的门诊是普通内科,1月2日的接诊量达到1200人次,相较之前的200-300人次,呈现4-5倍的增长。

于忠说,来普通内科就诊的患者主要以咳嗽、发烧症状为主。目前门诊最常见的病患还是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有基础疾病如慢性心脏病、慢性心衰或肿瘤病史,这些患者在感染新冠后更容易发生肺炎。

其他专科门诊的接诊量和之前相差不大,相较而言,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接诊量较大,来心血管内科就诊的大部分病患是原有的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压、冠心病等。“近期增长了很多新冠后出现心慌、胸闷症状的年轻人,这部分患者占心内科就诊患者的1/4。”于忠提到,心肌炎的病例也有出现,但仅几例,不多。

CT检查区也是人满为患。于忠说,目前5台CT机满负荷运转,每天有1000多人来做肺部CT检查,比之前增长了2-3倍。这些做检查的人中,10%左右的患者有肺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金晶 张慧丽 张静 见习记者 吴双 通讯员 杨陶玉 林杨青 黄震 王婷 王文婷 王蕊 朱诗意 陈瀛 应晓燕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