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网课结束后的“超长寒假”怎么过?
2023-01-06 10:19:44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再过半个月就要过年了,结束网课后的“双职工”家庭有些发愁,“超长寒假”没人管娃可怎么办。

根据此前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优化调整我市中小学校期末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师寒假开始时间仍为1月15日。各学校(幼儿园)结束本学期教学后,在1月14日前应提供托管服务,满足双职工等有需要的家庭子女看护需求。在符合校园防疫政策前提下,允许有需要的学生到校自习,由学校教师提供看护、辅导等服务,但不上新课。学校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托管需求,合理调整安排教师工作。

这些天,到校托管的孩子多吗?他们的一天怎么安排?

即使只来一个孩子

托管班也开

“只要有孩子来,就算只有一个人,我们也会提供托管。”前天,青蓝小学到校参加托管的只有2名学生。纪思芸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安排了2位老师负责班级管理,其他的包括行政、校医、食堂、保安也都在学校,提供保障。

在服务内容方面,学校以看护为主,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合理组织提供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等服务,但不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在学校很开心,这里有很多小动物。”云帆小学的动物牧场里,学生们正在给山羊喂菜叶子。近日,学校开启寒假托管,有11名学生参与,小章同学是其中之一,说起在校感受,她如是表示。

在文海凌云小学,则有16名学生参与托管。根据学校的作息表,学生8:30进校后,先在校图书馆进行40分钟的自主阅读,再安排40分钟自主作业时间。为了保证学生每天的运动量,学校为托管学生制定了特色化的体育运动方案,每天上午10:00-11:00进行“阳光课间”体育锻炼。午餐由学校食堂提供。

“学校成立托管服务小组,每日随时进行巡查,强化管理。对活动情况、学生参与情况进行及时反馈与评价。”副校长陈林军介绍,除作业辅导外,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学校还设置了丰富的艺术拓展课程,例如音乐鉴赏、绘画折纸、棋类活动等。

为医护人员子女开设托管服务

在澎博小学,学校开设了为期一周的医护人员子女托管服务。

托管第一天,学生小胡是第一个到校的。萧老师热情地与她打招呼,看着表格里显示小胡的妈妈是医生,萧老师询问道:“小朋友,你有几天没见到妈妈了?”

只见小胡掰着手指,“有……13天了吧。”

“你想妈妈吗?”

“当然想呀!”小胡解释道:“其实,我妈妈这十三天也是回过家的,只不过她到家的时候,我已经睡了,我起床的时候她已经上班去了。老师,我没事,我已经习惯了。”

学校老师说,也正是这个小插曲让老师们更加坚定了要为这些医护人员子女做些什么。

据介绍,本次托管采取一对一结对模式,由一位党、团员老师结对一位孩子,为期一周。学校为孩子们安排了丰富的课程:趣味故事、创意手工、阳光劳动、快乐足球……开营首日,老师们各自给结对的孩子写了一封信,希望通过文字传递力量和希望。

根据上城区教育局的前期托管调研,全区2600多名申请寒假托管的学生中有400多名是医护人员子女,集中在19所学校。“我们希望能做医务人员的后盾,向上城教师发起点灯、守护、支持三大行动倡议。”区教育局副局长王世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斐 夏莹 徐敏月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