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要构建怎样的“一主六辅三城”?
2023-01-19 12:15:3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杭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杭州将推进现代化生态治理优化新实践,加快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新天堂,加快构建“一主六辅三城”的空间结构,形成东西并进、南北互动的市域一体化格局。

其中的“一主六辅三城”,指的是什么?杭州的城市格局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主城的范围相对扩容 六辅城和三县城涵盖全杭州

“一主六辅三城”的提出,是杭州城市格局的又一次迭代深化。

我们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一主”指的是主城,包含西湖景区、武林广场、龙翔桥一带和钱江新城等地。和过去意义上的主城相比,“一主”的范围有所扩容。对于一座常住人口超过1200万的特大城市,强大的主城非常重要,杭州明确要“做优主城”。

“六辅”指的是围绕着主城的六座辅城,包括临平、钱塘、富阳和临安等地。富有竞争力的辅城不可或缺,它们可以帮助主城疏解分担更多城市功能,助力城市快速发展,杭州明确要将辅城做强。

“三城”指的是三座县城,分别是桐庐县城、淳安县城和建德城区,集聚县城是三地的新发展目标。

对杭州城市发展比较了解的市民,可能还记得杭州曾经“一主三副六组团”的城市空间格局,它在第五轮城市总体规划中被提出,“一主”指主城区,“三副”指江南、临平和下沙三大副城,“六组团”则是余杭、临浦等六个城市组团,范围涵盖了杭州当时的八个行政区,但富阳、临安、桐庐和建德等地未包含在内。

而现在,“一主六辅三城”的空间结构,涵盖的范围是整个杭州市,做到了全市域“一张图”,让共同富裕的底色更足、城市范例的成色更亮。

东西并进,南北互动

还将培育新登、昌化等重镇

“一主六辅三城”的空间结构,帮助城市中心人口分流,周边各处形成新商圈、新聚集地,好比形成一个个“小笼包”。这种“多点式”布局,是一座城市健康发展、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有效提升的直观表现。

这几年,随着城市骨架不断拓展延伸,尤其是城西的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以及城东钱塘区的下沙、大江东等地的快速发展,原本“南北走向”的杭州城,逐渐发展为一座“东西并进”的城市,同时北部的大城北、临平,南部的之江、萧山、富阳等地也在持续发力,南北互动的格局在形成。

此外,杭州还将培育重镇。富阳的新登镇、临安的昌化镇、桐庐的分水镇和建德的梅城镇等一批规模较大、人口较多且辐射能力较强的城镇,都被列为重镇进行培育。

未来,杭州将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市域空间格局,东西并进、南北互动,市域一体化,高标准打造全域美丽新杭州。

杭州的“筋骨”已然拉开 未来还将拓展到都市区更多城市

城市要不断生长、更新,它的坚强骨架——交通要当好“开路前锋”。

2012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这是杭州的第一条地铁线,串起了主城区与江南、临平、下沙三座副城。

作为城市的经纬线,杭州的快速路网布局,也支撑着重点发展区域的基点。

城市东端,钱塘快速路、江东大道快速路两条快速交通走廊承担起了“城市东扩”的使命,贯通钱塘区、联系杭州主城区,形成珍珠串产业、空间发展轴,助力钱塘区不断做大做强经济“蛋糕”。

城市西侧,钱塘快速路、文一西路、留石快速路等东西向大动脉,共同构成城西科创大走廊“一体两翼”的“金纽带”,串联起了大走廊区域重量级的产学研高地,也为火车西站枢纽提供了快速疏解通道,助力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策源地”。

截至目前,杭州的“筋骨”已然拉开。

杭州已有十余条地铁线,总里程达到516公里。低碳、高效、大容量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体系,覆盖了杭州市内的多个区域以及都市区内的绍兴、海宁等城市,杭州人的大部分工作和生活需求,都可以快速、高效实现。

未来,杭州的“筋骨”将进一步拓展。

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已获批,包括12号线、15号线和南北快线等在内,杭州还将建设长约152.9公里的地铁线,未来地铁线网总里程将达到669公里。杭德市域(郊)铁路正在建设,杭州下沙至海宁长安、杭州至诸暨、杭州至桐乡等市域(郊)铁路也在规划。都市区内的更多城市将享受到交通带来的利好。

“腰鼓城”跨过了钱塘江 跃升为多中心特大城市

南宋时期的杭州,临安城被改造为南北狭长的“腰鼓”模样,形成别具一格的“南宫北市”、襟江带湖的布局。

新中国成立后,杭州城市规划建设迎来全新征程。杭州第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突出西湖风景区,奠定了杭州的发展方向。

1996年,杭州将城市布局方向调整为以主城为基础,沿跨江、沿江两条轴线,向东、向南发展,严格控制向西发展。

也是在这一年,滨江、九堡、下沙、三墩、萧山和余杭陆续并入杭州,杭州行政区划范围扩充,从430平方公里增加到683平方公里。

过去,杭州人普遍认为湖滨、龙翔桥和武林广场一带是城市中心,这里既是传统的杭州市中心,也是城市发展的起点所在。

2016年,《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进行了修订,明确湖滨、龙翔桥和武林广场所在的延安路及近西湖地区是杭州的城市主中心之一,而另一个城市主中心则是位于主城区东南部和江南城之间的沿江地区城市中心,主要包括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

在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过程中,新的城市中心逐渐成型。

到了今天,随着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城西科创大走廊成为聚全省全市之力打造的科创平台。2022年8月,身处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且产业、人才、文化基础都具备的余杭区,首次提出了“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目标。

与此同时,大城北作为城市有机更新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正在快速蝶变,城东智造大走廊等重要板块也在加速建设。经历了“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的杭州,已成为一座常住人口总量超1200万的特大城市,并迭代深化,持续快速跃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