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集中供地政策将因城施策优化完善 杭州或增加土拍频次,本月就要拍两次
2023-02-05 16:15:5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自然资源部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部分业内人士和网友认为,包括杭州在内的22座重点城市将取消土地集中供应制度。

自然资源部2月3日做出回应,这并非要取消集中供地制度,而是优化完善集中供地政策。

包括杭州在内

多座城市将优化完善集中供地政策

去年12月,自然资源部提出要适时完善现行住宅用地供应政策。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下大力气推动转变城市土地开发利用方式。

同样在去年,长沙提出今后不再按年度批次推介土地,改为年度常态化持续更新推介。南昌提出要退出集中供地名单的计划。

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将建立“拟出让地块清单公布制度”,对住宅用地出让公告不再要求“全年不超过3次”等。

通知还要求,要因城施策安排计划总量,凡商品住房去化周期长、土地流拍率高、市场需求明显不足的城市,应当控制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其中已供应未竣工住宅用地面积超过近3年平均完成交易量5倍的城市,应当从严压缩计划规模直至暂停供地。

自然资源部表示,通知是对地方住宅用地供应工作的指导文件。不是要取消集中供地制度,而是优化完善集中供地政策,更好发挥充分公开披露信息对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的积极作用。

今年杭州宅地土拍频次或增加

本月有两次涉宅地块出让

今年年初,网上也有消息称,杭州将调整集中供地政策。

我们了解到,杭州目前并没有调整集中供地政策,但今年涉宅地块的供地次数,与前两年相比有所增加,这意味着今年杭州宅地土拍频次有望增加。

上月初,临平区发布“拼经济、抓发展,奋力实现开门红”实施意见,提出按照“成熟一批、出让一批”的原则,加快土地出让。

“成熟一批、出让一批”,或成为今后杭州土地出让的新常态。

本月,杭州将进行2次涉宅地块出让。

去年12月底,杭州2022年度第五批集中出让地块挂牌,2月7日将进行出让。共5宗地块,分布在艮北新城、丁桥、崇贤等地。出让规则和之前一样,上限溢价率为12%,开发商想要拿下心仪的地块,还是需要摇号拼运气。

上月中旬,2023年杭州第一批涉宅地块挂牌,共13宗地块,2月21日出让。钱江新城二期、滨江浦沿两宗地预期较好,精装新房限价都在4万元/方以上。同时也有未来科技城、临平新城和良渚等市场关注度较高区域的地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