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雨水节气 乍暖还寒!杭州昨天最高23.8℃ 明天最低1℃
2023-02-19 16:11:0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杭州植物园已有樱花盛开 记者 夏阳 摄

昨天一早,太阳就勤奋地开工了,在阳光的加持下,气温更是直接狂飙,中午12时杭州气温已经升到了19℃,下午的最高气温更是冲到了23.8℃,热出了历史同期第一(2月18日),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1970年(22.2℃)和1962年(18.4℃)。气象数据还显示,杭州昨天的气温,已经热出了大致相当于常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的水平。

就是这张春日体验卡,有效性实在短了点。一股来自北方的较强冷空气昨天夜里又来“搞事情”了,今天白天杭州最高气温会比昨天低8到9℃,在15℃左右,早上最低气温9℃。明天杭州1~12℃,21日和22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2℃,有霜冻,山区-2~0℃,有薄冰。冬春之交气温波动较大,一定记得及时添衣,谨防感冒。

最近天气容易忽冷忽热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推算,今天6时34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天气也是很应景地给杭州洒了点雨水,不过真的是“洒洒水”而已,早晨前后雨止转阴天,下午起阴到多云。

元人吴澄的著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时至雨水节气,太阳的直射点也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了,这时的北半球,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并渐渐向北挺进与冷空气相遇,就容易形成降雨。而随着气温回升,北方黄河中下游地区此时降水相态也从雪转为了雨。

雨水节气的到来,还意味着升温开始加速。通常一年中升温最快的时段就是雨水、惊蛰、春分和清明期间。《逸周书》中就有雨水节后“鸿雁来”“草木萌动”等物候记述。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大地开始回暖,但冷空气并不会一退千里,它还会奋力护着自己的地盘,时不时就会与活跃起来的暖湿气流打上一架,雨水时节常常忽冷忽热。昨天有读者问,什么时候才能看到我们发“羽绒衣可以洗洗明年见”的新闻?民间有句老话,“未吃端午粽,寒衣不可送”,还是很有道理的,别说现在还是冬末,即使入春了,冷空气还会时不时来闹腾一回,乍暖还寒的季节,厚衣服至少还是要备一件的。

雨水节气橙友推荐吃韭菜

不像清明有清明团,立夏有立夏饭,雨水节气没什么吃的习俗,但是这两天不少橙友都在“安利”韭菜。橙友“中国结”说,前两天见香椿芽卖到百元以上一斤,那真不如吃韭菜来得实惠,而且营养价值也“高大上”噢,“春天吃韭菜好处:增加食欲、益肝健脾、散瘀活血、润肠通便、美容护肤、杀菌消炎、降血脂、补气壮阳、明目护肝……自己动手包韭菜鸡蛋馅的韭菜盒子,又快又好吃!赶快动手啊,香喷喷噢!”

还有一位橙友“秋天枫叶红”则推荐韭菜炒猪肝,“俗话说吃啥补啥,在这个春天到来的季节里,用韭菜炒猪肝可是一道美味的养肝佳肴,韭菜具有疏肝理气等功效,猪肝独特的弥补肝血不足的功效与韭菜搭配炒在一起,就是补肝养肝的最佳CP。”

最近,橙友“一等鹿鼎公”还在菜场发现了一种紫色的白菜,说自己还是第一次见。天气小姐姐查阅资料后发现,这种紫色白菜并不是什么高科技产物,也不是转基因食物,就是通过传统的育种技术而来,更具体点说,是由紫甘蓝和胶州大白菜杂交而成,因其富含花青素,所以菜叶呈现出了紫红色。说白了,紫色白菜就是白菜的一种,主要营养成分与普通白菜差异也不大,只是含有更多的花青素,在我国2009年就开始了栽培,因为价格比普通白菜更贵,没有在菜场普及而已。

西湖还有人少景美的秘境吗?

山外青山楼外楼,就是西湖有点堵。昨天,天气晴好,西湖又上演了一出“人山人海”的景象。那么,西湖景区里还有人少景美的秘境吗?还是有的。我们的人文品牌栏目《杭州Discovery》就介绍过不少这样的地方,给大家推荐几个。

乌龟潭:位于杨公堤西面。这里是杭州人很喜欢的一处隐藏“秘境”,虽然现在知道这里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但相比起其他热门景点,这里仍是幽静的。乌龟潭往东南方向,大概步行900米,就到了浴鹄湾。它与乌龟潭一起,组成了“三台云水景区”。边上还有于谦祠、于谦墓等值得一去的地方。

江洋畈:从西湖底清挖出来的淤泥,成就了江洋畈的美景,今天的江洋畈,经过多年的堆晒、蓄力与酝酿,厚积薄发。它重在无为而治,还原水生湿地自然演替本真的样子。

南高峰:体力好的朋友,可以趁着好天气登高爬山,南高峰是好选择。它与北高峰遥相呼应,却一直在西湖群山中相对冷门。

万松书院:这里除了是著名的公益相亲角,实际上,这座有着500多年历史的书院,曾经是浙江最高学府。它的历史文化内涵,并不只有梁祝与爱情,很值得走走看看。

六和塔公园:从地理位置来看,六和塔离钱塘江很近,是眺望钱江美景的绝佳去处,东南面还有它的“默契搭档”钱塘江大桥,遥相呼应。一桥一塔,一古一今,可以融合得很完美。

杭州花圃:杭州花圃对杭州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1956年,它就在西湖边了。但很奇怪,很多人对它的记忆似乎就定格在小时候的“春/秋游胜地”,平时到西湖边游玩,极少会把这里作为首选目的地,更多的,都是路过。以至于,这个久负盛名的老牌公园,这些年成了西湖景区里又一处人少景美的小众秘境。

你还知道哪些人少景美的秘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