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推出“政策礼包”
2023-02-24 09:31:01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日前,杭州正式发布《关于高质量开展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27年,全市将开展土地综合整治项目60个以上,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区面积达到300万亩以上,其中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15个以上。

依托这些项目的有序实施,未来5年,杭州将力争产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1.4万亩以上、低效用地再开发5万亩以上、盘活存量建设用地7.2万亩以上,新建和改造提升“百千万”集中连片永久基本农田(含高标准农田)30万亩以上,垦造新增耕地(含旱地改水田)4.7万亩以上。

“我市自2017年在西湖双浦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以来,从最早探路全域整治到开展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一直走在前列。目前已有萧山、临安、桐庐的4个跨乡镇整治项目入选全省试点。”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土地整治工作,可有效破解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化和生态质量退化等问题,已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重要抓手、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有机更新的重要机遇和化解空间资源土地要素瓶颈制约的重要路径。

《意见》里包含了多项“政策礼包”。根据《意见》,未来我市将优先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每个试点项目需建成1个以上“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工程;在试点项目区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的前提下,对城镇开发边界外存量建设用地复垦产生的规划新增指标,可置换到城镇开发边界弹性发展区内使用,并允许实施土地征收成片开发;保障乡村振兴用地,鼓励区、县(市)政府因地制宜,根据村庄整治搬迁集聚后建设用地节余情况,统筹谋划“飞地入园”项目和物业,建立健全利益共享机制,发展壮大镇、村集体经济等等。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将以贯彻落实市两会相关精神部署为契机,通过“实打实”的激励,引导各地在项目区内高质量开展耕地优化提升、村庄优化提升,低效工业用地、城镇低效用地整治和优化提升,以及生态保护修复优化提升等“四大行动”,加快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国土空间现代化治理标志性成果,在“两个先行”中奋力展现头雁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蔡丽悦 李挺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