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熬过今早的0℃ 下周杭州又要冲20℃
2023-02-26 11:51:5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记者 江玥 摄

由于冷空气持续不断输入,最近几天杭城气温低迷,截至昨天,最高气温连续5天都不超过12℃。

今天阳光继续在线,杭城晴到少云。受冷空气补充和辐射降温影响,早晨气温将完成抄底,降到近期以来最低,预计今天白天最高气温10℃(比昨天低1℃左右),早晨最低气温0℃(比昨天低4℃左右),有薄冰,东北风3~4级。

今天早晨最低气温0℃ 明天开始气温又要起飞了

昨天太阳睡了个懒觉,上岗晚了那么一丢丢,随着冷高压的南压,云层逐渐散开,阳光终于与我们相会。不过,由于气压梯度较大,昨天中午起偏北风风力也增大了不少,走在户外依然是冷飕飕。

昨天没有机会享受到阳光的浙西和浙中部分地区,也别慌,今明两天阳光更好,整个江南地区会出现大范围晴天,非常适合大家洗晒、出游、赏花、踏青。就是气温还在低位徘徊,今天早晨杭州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左右, 有薄冰,山区-3~-1℃,有冰冻。

明天就是新的一周,气温也要有新变化,准备起飞了。随着高压逐渐东移入海,暖区得以发展,温暖的东风和南风将代替北风,杭州的气温将有明显回升,28日的最高气温能达到17-19℃,春意会再度扑面而来。

但别高兴太早,28日后期起受高空槽东移和弱冷空气影响,还会有一次弱降水、降温的过程。由于冷空气强度偏弱,这场降温只能算是升温过程中的小插曲,新的一周回暖是大趋势。

要提醒各位的是,最近正是冬天与春天不断争抢地盘的时候,气温忽高忽低起伏不定,最高气温的步子虽然迈得大,但最低气温还来不及赶上,导致昼夜温差进一步拉大。比如,28日杭州温差最高可达14℃左右,可能在一天之内实现“换季”,大家仍需注意保暖,可以适当“捂一捂”,尤其是早晚时段。

全国气温过山车大赛拉开帷幕 2月底3月初暖得像常年3月底4月初

进入“八九”后,我国天气的主旋律就是回暖。不过“回暖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冷空气活动仍频繁,气温时常起伏震荡。

随着两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国(分别在2月24日至25日、2月26日至3月1日),一场激烈的气温过山车大赛拉开帷幕,各地纷纷体验隔天如换季。北方参赛队伍竞争十分激烈,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地一周气温起伏都在13℃左右。而南方赛场,福州、杭州、南京、上海、广州等选手都将参赛,广州3月2日的最高气温可升至28℃,恍若初夏。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2月最后几天,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创出今年新高。长春10℃将排进2月观测史前十,兰州北京15℃,如同穿越到3月下旬,郑州20℃如同4月上旬。南方气温也将触底回升,新的一周江南一带平均气温可以稳定在10℃以上,很多地方提前入春已经没有悬念。后面就看春天的触角向北能伸展到哪里。总之未来一段时间,天气温暖程度可能会超前一个月,2月底3月初暖得像常年3月底4月初。

对于上周六刚刚体验过最高气温23.8℃的杭州人来说,这两天冷得重新裹紧了羽绒衣,下周气温又要飙升到20℃左右,好想说一句:气温过山车杭州人早就坐麻了……

雪菜春笋步鱼 又上了杭州人的春季菜单

春天还没到,比气温变化更快一步的,是我们的餐桌变化——各式各样的春菜已经迫不及待地上来了,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很多杭州餐厅的春季菜单上,出现了雪菜春笋步鱼。

步鱼也叫土步鱼,这个“土”不仅仅是指它们冬日里伏于水底附土而行、一到春天便至水草丛中觅食的生活习性,更是说鱼身颜色似土,长得比较乡土。清代有个特别爱吃的杭州文学家叫袁枚,在他的《随园食单》里有写“杭州以土步鱼为上品,而金陵人贱之”,又写“肉最松嫩。煎之,煮之,蒸之俱可。加腌芥作汤,作羹,尤鲜”。到1956年评“36道杭州名菜”,春笋步鱼也在其中,可见步鱼在杭州菜里的地位。

虽说《随园食单》里提到几种不同的吃法,但现在杭州的餐厅里基本上就只剩下雪菜春笋步鱼这一种了,区别只是在于鱼汤的颜色(代表着具体烹饪方法有所不同)。前阵子,我在望湖宾馆八楼的望湖楼又吃到了步鱼。望湖楼的步鱼,是按位上的,小盅里只一尾步鱼,雪里蕻与笋片若干,半汤。从食材来说,是富春江的土步鱼+萧山传统手工雪里蕻+春笋,我觉得精华之处在于它的菜籽油香里还有微妙的猪油香,既土气又传统。

步鱼本身颜值差强人意,望湖宾馆方星技能大师工作室主理人方星说:“我们这边的大方向是首先把菜做好吃,因为装饰方面可以后天弥补,菜烧得不好吃,再怎么补也没用了。按位上就最大程度地保持了鱼的完整性,也算是对长得不好看的步鱼的一点后天努力。鱼先拿猪油稍微煎一下,这是老底子的做法。鱼汤是一定要有的,味道不都在汤里?只是汤多了会稀释掉一些鲜味,所以用半汤,浓缩的都是精华。”果然这么一瞧,土步鱼也有春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于清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