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洛阳嵩县县长送76人来杭务工 喊话杭州企业: 你们点对点招人 我们一对一送人
2023-02-27 12:59:1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日上午,河南洛阳嵩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辛俊峰将76位家政人员送到杭州。

县长为何亲自来杭州送人?

事情还得从2月2日说起。当时,杭州市人社局组织24家杭州企业带了3千多个就业岗位,到洛阳的宜阳县、新安县、嵩县招工。

嵩县人民政府看到了杭州的就业机会,迅速根据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提供的用工需求,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技能培训,并再次邀请浙江三替集团、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上门开展面试。

最终,76名劳务人员确定来杭州就业,主要从事家政服务行业。

“我们不仅把人送来,还会跟踪联系,看看他们在杭州表现如何,能否在这里安下心来。”辛俊峰说。

这是嵩县领导第一次将工人送到目的地。

杭州是送工的第一站

喊话杭州企业:“家里还有大量焊工、建工!”

嵩县距离杭州1000多公里,地处伏牛山北麓,因嵩山起脉而得名,有“九山半陵半分川”的说法,就是说,只有0.5%的面积为平原。

直到2020年,嵩县才脱贫。由于经济不发达,很多当地人到外地打工。每年,前往杭州、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打工的有14万人次。前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打工的累计达到2万人次。通过劳务输出,当地每年收入达60亿元。

来杭州之前,嵩县对在外务工人员做了一轮分析。嵩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柴少勇说:“近一万嵩县人在杭州打工,且打工的时间普遍都比较长。”

很多外出务工人员,习惯于在各个城市之间奔波,流动性比较大。但嵩县在对比了各个城市的数据后发现,在杭州打工的最稳定,不仅工作稳定,从杭州返乡的人中,创业的也比较多。

“我们的人在杭州干了几年,回去后,成了技能型人才,我想杭州这个城市肯定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交流的。”柴少勇说。

柴少勇向杭州各大工厂喊话:“当地还有大量焊工、建工,欢迎大家来跟我们要人,我们会为工厂点对点招人,一对一送人。”

他说,希望嵩县的务工人员能够走进杭州的企业、家庭、工地,遍布杭州角角落落。

为了表达对杭州企业的满满诚意,嵩县还送出“用工VIP”服务——对招用家政服务员的家庭每户赠送一张全家共享的免费旅游卡;对招用焊工、建筑工人的用人单位,每招用5人赠送一张免费旅游卡;对劳务协作单位、劳务公司按照招用人员数量赠送;持卡游览嵩县所有景区可享受终身免门票政策。

接下来,嵩县领导还将去广州、上海、北京等地送人。

为何来杭州打工?

赚更多钱、“吃透”杭州的家政体系

昨天到杭州的76名务工人员,年龄从33岁到54岁不等,将进入家政各领域,从事老人护理、保洁、家电维修等工作。

33岁的冉安伟是当中最年轻的,即将入职三替从事家电清洗。

“我18岁就外出打工,一直是开小货车,在上海、杭州、昆山各个城市跑。”冉安伟说,现在大家都外出打工,竞争很激烈,得找个有手艺、能长期发展的行业踏踏实实干。

杭州在嵩县的招聘会上,冉安伟看上了三替的“家电清洗”岗位。三替集团为他提供4000元底薪,并安排免费住宿,第一个月还会进行技能系统培训。

“我从小就爱摆弄各种电器,感觉这个工作学会的话,以后前景比较好。”冉安伟计划在杭州干几年,把家政服务的体系“吃透”,以后回老家创业,开个家政公司。

46岁的党润娜则希望能在杭州多赚些钱。

“儿子女儿都在读大学,我听说在杭州做养老护工工资高,就想着多赚点钱,给儿子女儿赚学费、生活费。”党润娜接下来将入职杭州第三福利院,包吃包住之外,每个月最低有5000元工资。

来杭州之前,党润娜在当地人社局安排的技能培训中,考出了护工证,持证上岗,信心十足:“干得好,一个月赚万把块不是问题。”

为了提高务工人员的竞争力,嵩县当地打造了“嵩州家政”“嵩州焊工”“嵩州建工”等劳务品牌,会提供相应技能培训,培养“技能农民”。

这次来送人,嵩县人民政府还特意与杭州市人社局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未来,杭州市用工企业和洛阳嵩县职业教育学院将进行定向培养、校外实训等,建立长期技能人才培养和输出。

杭州省外劳动力返岗率全省第一

到34个城市招回4624名工人

嵩县来杭州“送人”,对杭州来说,是意外收获,也是必然。

意外在于,去嵩县招工,杭州是第一次,而且是众多城市之一。开年后,杭州全市人力社保系统共派出34支队伍带着464家企业去省外招工,一共举办了45场招聘会。

但招人时的昭昭之心,让嵩县感受到了杭州的诚意和实力,主动“送人”也就成了必然。

仅外出招工的464家企业,就提供了5.84万个就业岗位,薪资普遍在5000元-7000元之间。还有更多企业,通过包机、专车等“点对点”的方式,去四川、内蒙古、安徽、贵州、云南等地接回员工。

大量招人的背后,是经济的快速发展。

今年,杭州定下目标,将全力打好经济翻身仗,并将经济的发展目标定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

具体会安排480亿元用于新出台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安排市重点项目858个、投资10亿元以上制造业重大项目77个,并着力培育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能源五大产业发展。

制造业与数字经济齐头并进,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春节后,杭州不仅省外劳动力返岗率为全省第一,大量新务工人员也陆续来杭,仅杭州人社部门组织的省外招工,就新招工4624人。

接下来,会不会有更多人来杭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王雅秋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