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甲流四问 症状怎样?如何防护?得了怎么办?要不要吃奥司他韦?
2023-02-28 12:06:1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奥司他韦冲上微博热搜。据了解,北京、四川等多地爆出不少甲流患者在抢购奥司他韦,一些网上药店奥司他韦被抢购一空。昨天上午,记者走访杭州几家药店发现,目前药物处于缺货状态。

病房一下子就住满了 医院甲流患儿急剧增多

奥司他韦上热搜的背后,是当下流行正值高峰期的甲流。开学半个多月,杭州有班级因为甲流而停课,引起很多家长关注。

浙大儿院防保科主任陈颖介绍,2月份以来,浙大儿院湖滨、滨江两个院区接诊甲流患儿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是1月份的80倍(1月基数非常小)。浙大儿院感染科花旺主任医师说,这两天甲流患儿确实很多,周日收治了15个甲流患儿。昨天早上交班时统计,算上住院的和门诊的,有50多个甲流患儿。“事实上,在新冠病毒流行之前,每年的冬春季都会出现一波甲流的小高潮,目前正处于甲流感染的高峰期。”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蒋春明说,最近来医院测甲流和开诊断证明的患儿确实不少。昨天一天,儿科病房收治了20多个甲流患儿,病房一下子就住满了。“这几天基本上每天有200多例甲流抗原检测,阳性率在70%—80%。而在一周前,这个比例只有30%。”

甲流四问

1 如何快速识别?

花旺主任医师介绍,得了甲流后,孩子可能会出现高热、乏力、肌肉酸痛、喉咙疼痛等症状,此外,最关键的是孩子是否有甲流病人的接触史。

“比如说,孩子在上学期间,班上是否有甲流的同学;去亲戚家玩的时候有没有接触过得了流感的兄弟姐妹等,病史十分重要。”

2 症状怎样?

花旺主任医师提醒,甲流是一种自限性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大多数表现为轻症,一周内基本都能恢复。但也有一些患儿会出现严重的呼吸道感染、表现为重症肺炎。另外重症甲流也要当心并发症的出现,比如神经系统受累(热性惊厥、脑病、脑炎等)、肌炎、心肌炎等严重的合并并发症。

3 得了怎么办?

甲流是一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对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来说,一周内可以自愈。接种疫苗是预防甲流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但是疫苗起效需要一段时间,现在再去接种可能也达不到即刻的预防效果。

4 要不要吃奥司他韦?

花旺主任医师说,奥司他韦是目前针对甲流非常有效的药物。奥司他韦需提早使用,越早用效果越好。因为奥司他韦的作用是抑制病毒的复制,如果病毒已经复制循环,破坏呼吸道,那么再吃药效果也不会太好。

如果孩子还没有感染甲流,提早吃奥司他韦,可以起到预防作用吗?花旺主任医师说,如果孩子没有明确的接触史,也没有出现相关症状,并不建议提早吃药。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可能会引起肝肾功能损伤。因此建议家长不要擅自给孩子用药,也没有必要抢购囤药,还是应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如何做好防护?

花旺主任医师表示,老人、儿童等易感人群,在日常生活中,首先是要减少交叉感染,戴好口罩、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

如果孩子明确已经感染了甲流,就不要去上学了,也尽量不去公共场所,应当自觉居家隔离,好好休息。如果家里已经有人得了甲流,家庭成员之间也要注意防护,不要密切接触,要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今春这波甲流好像特别厉害?

除了杭州,近期我国多地报告流感病例增加,江苏、天津、安徽等多地中小学出现因流感而停课的情况。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2月2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监测数据,我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较前一周继续上升,数据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检测样本中占比最高,达到71%。

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全国824家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数及占比变化趋势,2023年第7周,流感病毒阳性率增加至14.3%。

很多家长感觉,今年春天这一波甲流好像特别厉害。

对此,蒋春明主任说,流感发生的高峰一般就是在冬季和初春,每年都是如此。过去两年家长感觉流感尚不明显的原因,可能是疫情防控下,大家都戴着口罩,人员流动没有现在这么广泛,流感也随之减少了。度过新冠感染高峰后,人员流动增多,流感感染概率增加,所以感觉身边得流感的人多了。

蒋主任提到,和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今年的流感人数并没有比2019年多,而且感染高峰期比2019年滞后,这和市民普遍戴口罩注意防护有关。

从浙大儿院和市一医院了解到,截至昨天17:00,还没有感染甲流后发展为危重症的病例。

春季除了甲流

还需警惕4种流行性传染病

市一医院儿科主任蒋春明提醒,除了甲流,还有一些容易在春季高发的传染病也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比如诺如病毒、手足口病、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祝姚玲 王文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